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球疫情下,没想到,它一路“逆袭”!

2020年08月10日14:50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汽车和螺蛳粉相比,哪件商品的出口订单量经历了一轮“逆势爆发”?答案是:柳州螺蛳粉!

  受疫情影响,民众出行不积极,汽车的销售量并不高。但相反,螺蛳粉却在上半年的销售中特别突出。螺蛳粉热销的背后,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机会——“宅经济”。

  今年2月,话题#螺蛳粉还不发货#,阅读量达3.6亿。据前不久广西柳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袋装螺蛳粉产值已达49.8亿元;上半年柳州螺蛳粉出口额是去年出口总额的8倍。受疫情影响,大家宅在家里,很多基本的生活需要都要依托网络。而且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电商平台成为了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重要渠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遭到了冲击,但从经济“半年报”来看,外贸、外资和消费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下半年,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商务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近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央视新闻《相对论》专访时,就相关问题作出解答。“玻璃大王”曹德旺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就相关问题做出探讨。

  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三件事是有挑战的

  下半年最大挑战是什么?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回答央视新闻《相对论》给出的“部长答题板”提问时,选出三个答案: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钟山表示,这三件事是有挑战的,但是我们有信心应对。上半年,“好于预期”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市场需求受到冲击,我国外贸、外资和消费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是,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外贸、外资和消费回稳向好,好于预期。

  ——从外贸看,我国全球市场份额上升,民营企业成为外贸“稳定器”,拉动出口的贡献率达到95%。

  ——从外资看,我国利用外资基本稳定,第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从消费看,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同时,上半年我国商品消费也逐月回升,6月份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下半年,“三方面下功夫”谈及下半年形势,钟山表示更加复杂严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在稳外贸主体上下功夫:

  稳住市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要落实好财税、金融、保险等政策;

  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国际营销网络建设;

  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扩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试点,激发企业活力。

  ——在稳外资存量、扩外资增量上下功夫:

  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

  增加自贸试验区试点,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让外商放心、安心、有发展。

  ——在促进消费上下功夫:

  提升城市消费,要推动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发展连锁便利店;

  扩大农村消费,推动电商进农村,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餐饮、家政服务业恢复发展和品质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曹德旺:内循环需要全民节约、节俭作为出口企业,被称为“玻璃大王”的曹德旺,在疫情期间又遇到了哪些挑战?曹德旺讲,目前公司出口还算正常,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80%左右。但受欧美国家的疫情影响,公司效益有所减少。他认为要做到内循环,需要动员全民节约、节俭。“比如住房不要那么奢侈,我们很多资源都需要进口。因此,全民要节俭,把有效的资金用在内循环上。”

  彭文生

  中国要想在全球竞争中有较大优势必须克服两个短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赞同曹德旺的观点,房地产需求不应过高,从宏观理解,房地产对实体行业的挤压,对市场竞争的影响比较大。

  彭文生分析,未来,中国在全球竞争中较大优势是大规模的内部市场及产业链的完整性。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必须克服两个方面的短板:一个是硬科技对外部的依赖;第二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以及垄断问题。

  彭文生:

  双循环需要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大力度的改革

  彭文生分析,双循环不是封闭运行,要做到:

  坚持更高水平的开放;

  更大力度的改革。重视内部市场竞争的环境,放松管制,给民营企业更大的自主度,通过市场竞争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所谓相互促进才能形成一个新的、更好的发展格局。

文章关键词:疫情 全球市场份额 逆袭 相对论 柳州螺蛳粉 商务部部长 稳定器 双循环 半年报 玻璃大王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 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年会将改在新加坡举行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7日宣布,考虑到新冠疫情现状,该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明年5月13日至16日在新加坡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公报中表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公私合作,以重建信任,修复2020年出现的裂痕”。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 美媒:无处过冬 疫情令无家可归者处境更艰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随着冬季到来,大量无家可归者越来越难以安全地待在户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收容所能容纳的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不少无家可归者可能无法进入收容所过冬,处境越发艰难。

  • “疫情阻挡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脚步”

    “疫情阻挡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脚步,也阻挡不了我们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的善意聚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的短视频形式成为中国文化扬帆出海的轻骑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