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储规模“四连升” 保持总体稳定有支撑

2020年08月10日1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544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421亿美元,升幅为1.4%,连续四个月实现上升。中国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约1948.32吨),与上个月持平,连续十个月“按兵不动”。业内人士认为,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是助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重要原因,短期外储有望维持稳中有增局面。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7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并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整体走强,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健认为,汇率折算因素使外储增加约350亿美元。4月以来,受美国疫情持续加重、欧元区疫情防控逐步好转且欧盟7500亿欧元财政救助计划通过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由4月初的100.7跌至近期的92.5,其中7月单月下跌4%,创2010年以来单月最大跌幅。受此影响,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均有不同程度升值,欧元、英镑、日元分别对美元升值4.8%、5.5%和2%。粗略估计,汇率折算因素可能导致外储增加约350亿美元。

  跨境资本流动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亦有一定贡献。近期国内经济形势逐步向好,人民币资产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7月北向资金净流入104亿元;7月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面额达到26724亿元,环比增加1649亿元。

  “展望未来,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韧性强劲,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加快形成,有利于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王春英表示。

  刘建预计,短期内外储有望稳中有增。8月以来,美元指数继续震荡走弱,汇率估值因素仍可能对外储有一定正向贡献。从技术层面来看,美元指数存在小幅反弹的可能,预计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的贡献作用可能小幅减弱。在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情况下,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跨境资金仍有望保持净流入,预计短期内外储仍有望稳中有增。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文章关键词:汇率 外汇储备 美元指数 资产价格 支撑 疫情防控 国际金融市场 欧元区 国家外汇管理局 向好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505亿美元至3178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 美财政部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低估” 商务部:敦促美方尊重规则 停止相关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表示,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扎带反补贴案初裁结果,以中国企业未应诉为由,以不利事实推定的方式,裁定中国涉案企业的补贴幅度为122.5%。中方敦促美方尊重现有国际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停止对所谓“人民币汇率低估”进行反补贴调查。

  • 央行报告:前10月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

    总体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成效显著,传导效率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 境外媒体:中国停用“逆周期因子” 让人民币更多由市场定价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国停用“逆周期因子” 让人民币更多由市场定价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8日发表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10月27日要求各银行在它们用来估算人民币每日中间价的公式中去除“逆周期因子”。

  • 经济稳定恢复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前三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14663亿美元,售汇1390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62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结汇10.25万亿元,售汇9.71万亿元,结售汇顺差5357亿元。前三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有所下降,企业境内和跨境的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中有升,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持汇意愿理性。

  • 美指责中方扭曲公平自由的市场竞争 外交部:编造事实抹黑中国是“酸葡萄心态”

    在今天(20日)下午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方指责中方利用出口融资来扭曲公平自由的市场竞争一事向发言人提问。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人士的这些言论毫无根据、毫无道理。

  • 央行又出手!调控汇率预期,意欲何为?

    6月份以来,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升值,市场逐渐形成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并引发了一定的投机行为,加剧了人民币即期汇率下跌,同时也为远期汇率大幅攀升埋下了隐患。可见,当前外汇市场供过于求,如何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下的稳定,如何实现双向波动,无疑是一个重大挑战。

  • 精准滴灌 解渴实体经济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8.15万亿元,同比多增4.93万亿元。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精准滴灌 解渴实体经济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8.15万亿元,同比多增4.93万亿元。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央行货政司负责人谈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升。10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收盘价与2019年末相比升值了3.3%,与2019年的平均值相比升值了2.5%,升值幅度低于欧元等其他国际主要货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