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行货政司负责人谈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

2020年10月15日11:26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陈果静)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升。14日,在202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谈到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时表示,总体看,这个升值幅度是比较温和的。

  10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收盘价与2019年末相比升值了3.3%,与2019年的平均值相比升值了2.5%,升值幅度低于欧元等其他国际主要货币。

  孙国峰表示,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是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反映。我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我国将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当前出口形势良好,包括各国央行在内的境外长期资金有序流入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是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应有之义。

  孙国峰认为,我国实行正常货币政策,中国的利率水平和经济基本面是一致的。发达经济体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以本外币利差保持在较高水平,这样的利差水平主要是由于发达经济体实行零利率或负利率造成的,是市场运行的结果。

  “从汇率的影响来看,汇率波动对经济主体的一方有利,对另一方有弊,因此汇率还是要由市场供求来决定,来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孙国峰表示,当然也要防止过度的加杠杆行为和过度的正反馈行为。

  近期,央行调整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孙国峰表示,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宏观审慎的政策工具。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人民银行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汇率 市场供求 升值幅度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利差水平 汇率波动 央行货币 市场预期 市场运行 外汇风险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财政部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低估” 商务部:敦促美方尊重规则 停止相关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表示,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扎带反补贴案初裁结果,以中国企业未应诉为由,以不利事实推定的方式,裁定中国涉案企业的补贴幅度为122.5%。中方敦促美方尊重现有国际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停止对所谓“人民币汇率低估”进行反补贴调查。

  • 央行报告:前10月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

    总体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成效显著,传导效率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 境外媒体:中国停用“逆周期因子” 让人民币更多由市场定价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国停用“逆周期因子” 让人民币更多由市场定价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8日发表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10月27日要求各银行在它们用来估算人民币每日中间价的公式中去除“逆周期因子”。

  • 经济稳定恢复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前三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14663亿美元,售汇1390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62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结汇10.25万亿元,售汇9.71万亿元,结售汇顺差5357亿元。前三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有所下降,企业境内和跨境的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中有升,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持汇意愿理性。

  • 精准滴灌 解渴实体经济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8.15万亿元,同比多增4.93万亿元。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精准滴灌 解渴实体经济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8.15万亿元,同比多增4.93万亿元。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英媒:中国资产“抢手”提升人民币全球地位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英媒称,分析人士说,外国对中国资产的需求激增将促使人民币赢得全球更高地位。美国拉扎德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负责人丹尼丝·西蒙说:“对于货币国际化,确实需要一个大规模的流动性债券市场,而中国正在这样做。

  • 西媒:人民币迎12年来最大季度涨幅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9月30日报道,在中国工厂的数据支持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小幅上涨结束了9月最后一天。报道称,今年三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幅累计达到3.71%,为自2008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

  • 基本面改善支撑人民币持续走强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受中国经济复苏进程超预期、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持续提升等因素合力推动,人民币汇率稳步走强。温彬表示,对于居民来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出国旅游、海外购物、留学,降低海外消费成本,增加消费者福利。

  • 积极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之后,时隔17年,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又一份战略性、全局性、纲领性文件。比如,由土地市场化所带来的社会风险,由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所带来的金融风险等,都是需要我们提前加以防范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