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永城市酂阳镇:小养殖带来的大“钱”景

2020年08月10日19:2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朱保磊 实习记者 梁晓娜)在永城,有这样一个被孔雀、梅花鹿、牛、羊和豆虫改变的乡村,它就是酂阳镇。特色养殖是酂阳镇脱贫攻坚的一把金钥匙,它让酂阳镇的许多贫困群众弛上了脱贫的快车道。

庄稼老汉“慧”养殖

“我的梦想是明年养够一百头羊。”说这话的是酂阳镇翟楼村71岁的翟登棵。

71岁,对于别人可能生活都需要别人照顾,而翟登棵却和年轻人一样正如火如荼地为梦想奋斗着。

“以前我家那是真穷,给孩子煮个鸡蛋就算把年过了,因为家里没钱买肉。”说起从前的日子,他有些哽咽。翟登棵的老婆患有精神疾病,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日子一直不太好。

2016年扶贫工作队为翟登棵家送来了3只羊,这3只羊是翟登棵脱贫路上的福星,从3只到30只,翟登科滚雪球般变换着家里羊的数量,有了35只羊和6头牛,翟登科又爱上了梅花鹿,他又开始养殖梅花鹿。

2019年翟登棵通过养殖赚了15万,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引领人。“只要他们想干,能吃苦,我可以把牛羊赊欠给他们,技术上我随时给他们指导。”翟登棵说这几年,通过自己的经验帮扶的人有十多户。

如今,翟登棵在养殖上已经累积了许多自己的经验,他正一步一步登上事业的巅峰,多次被扶贫办作为脱贫致富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支书带来“金疙瘩”

在酂阳镇翟楼村,和翟登棵一样通过自己致富而带动帮扶其他人致富的人还有该村的支部书记翟登文。群雁高飞头雁领,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要有带头人,翟登文就是这样的“头雁”。

从2016年返乡成为翟楼村“两委”成员,到2018年担任村支部书记,翟登文流转几百亩土地种植中药材,陆续建起孔雀、金蝉、肉鸭养殖场,并于去年流转100亩土地搞豆丹养殖,仅豆丹养殖,每亩纯收入就超过1万元。村民亲眼看到土地里也可以刨出“金疙瘩”,不用外出打工也可以多挣钱,纷纷参与到特色种植养殖中来。

目前,该村贫困户8户28人,已全部脱贫。翟楼村经济发展以种、养殖为主。现有种植家庭农场7家,流转土地1100多亩,以发展种植药材、大蒜、大棚蔬菜为主,养殖厂8家,以养殖猪、牛、养、鸡鸭和特种养殖为主。

土鸡变成“金凤凰”

在酂阳镇,除了翟登科、翟登文这样的家庭养殖农场,还有规模较大的养殖基地,比较出名的如河南益农牧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前身隶属于永城市恒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后续发展又成立“张老鹅食品有限公司”。

合作社养殖的“豫永”牌土鸡,深受苏、鲁、豫、皖市场上消费者的喜欢,合作社和总经理张志国均获得了多项荣誉。现已发展成为集种鹅及种鸡饲养、孵化、合同鹅及鸡放养、合同鹅及商品鸡回收、活禽销售、屠宰速冻、熟食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年屠宰量达到100万只。

该公司帮扶74户贫困户,带动周边贫困户养殖致富,其中十几户贫困户到厂就业。

小养殖在酂阳镇成就了大产业,在酂阳镇党委政府的帮扶、引领下,像翟登棵、翟登文、张志国这样的致富不忘乡邻的人越来越多,特色养殖也成为了酂阳镇群众致富的金钥匙。

据悉,该镇党委政府通过精准帮扶,截至2019年底,全镇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35户345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今的酂阳镇,正朝着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方向飞速奔跑着。

(映象网永城新闻热线:152 2525 1717 投稿邮箱:yongche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永城 酂阳镇 养殖 钱景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2名处级干部被“双开”!另有4名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日前,经许昌市委批准,许昌市纪委监委对许昌市公安局副县级干部孙刚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1995.01- 鲁山县人民法院工作,历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昭平湖法庭副庭长、民一庭副庭长、执行二庭庭长、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二庭庭长、正科级审判员、审监庭庭长、审委会委员(正科级)。

  • 河南12地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发布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河南省)如下:

  • 河南12地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出炉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33个全国文明城市(区)通报表扬(1个)  地级市(1个):河南省许昌市。

  • 【记者请就位】朱保磊:肩负党媒使命 讲好永城故事

    朱保磊,映象网永城记者。近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深入永城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坚持用键盘传递更多正能量。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他采访永城疫情重地马桥镇的医护人员;他不顾路途的遥远,走进偏远乡镇贫困户的家中,了解他们的脱贫故事;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他跋山涉水用录音笔记下群众声音,用照相机捕捉新闻真相。

  •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永城市李寨镇贫困大学生的“暖爸爸”

    “人间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吃了三分,把剩下的七分给了我们,风雪中站立的是您扶贫的脊梁,老父亲,您辛苦了。”永城市李寨镇苏楼村贫困大学生苏彭飞在送给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袁山水的父亲节礼物上刻着这样一段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