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相对论丨 如何应对中美关系波动影响?黄益平:更多靠国内需求支持经济增长

2020年08月11日15: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中美关系的波动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8月10日,《相对论》之《部长共话:下半年,这么干!》第五期,与易纲、黄益平、温彬共话。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黄益平: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发生经济冲突,这对世界经济绝对不是一个好事情。美国是一个高度开放、科技领先的经济,中国是一个高速发展,同时也是开放度很高的经济,所以对我们下一步的经济发展肯定不是一个好事情。大家比较关心的我们国家产业链的问题,将来如果经济冲突持续下去,产业链的不确定性就会增加。我经常说高关税很可怕,但其实是政策的不确定性更可怕。企业家是有办法来应对高关税的,但是碰到一个政府不知道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不管什么措施都是要打击你,这样我们经济将来不确定性很大,所以这个难度会非常大。

  但是我们政府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比如还是要跟美方谈,不能一拍两散,更多把注意力放到世界其他地区,欧美、日本、亚洲、非洲、拉美还是有很多地方可以一起合作。

  总之,过去40年中国经济成功,最主要就是两条,一个是改革,一个是开放。我们现在已经变成是大国经济,也可能再过几年以后变成高收入经济,我们可以更多依靠我们国内的需求来支持经济增长,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国外的需求就不重要了。相比较而言,国外国内都重要,但是国内这一块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 吴梦萱)

文章关键词:相对论 经济增长 经济冲突 中美关系 部长共话:下半年,这么干! 易纲 美方 大国经济 波动影响 不确定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相对论Vol.48丨一个“歪果仁”,为什么要在海外电商平台直播带中国货

    ……  11月28日中午,央视新闻《相对论》走进了一个特别的直播带货现场。正值海外促销季,“歪果仁”高佑思要把中国好货,以在中国兴起的直播带货模式,推广到海外电商平台。”  在《相对论》节目中,无论是聊直播带货、还是视频制作,高佑思和星悦都提到了坚持。

  • 这个“歪果仁”来到“重生”的武汉:“这跟我想的不一样!”

    11月28日,央视新闻《相对论》来到高佑思的直播带货现场,一同见证他的海外平台带货初体验。作为一名长期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高佑思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武汉疫情严重的时候,高佑思和他的团队不仅捐赠了医疗物资,还拍摄小视频《这次我们站在中国身后》,为武汉加油。外国人去武汉街头找到答案》片段  外卖小哥舒雷,封城期间一天两次给医生送餐。

  • 无人机和枸杞 到底哪一个是外国人最爱的中国货

    ”高佑思是以色列人,在中国已经12年了,他的答案和星悦不太一样。当他听到星悦介绍美国人会把枸杞放在果汁里时,有些惊讶,这个答案显然又超出了他的认知范围。”  这场面向北美用户的带货直播,是他们在海外电商平台的第一次尝试,很多冒险,很多探索。

  • 经济学家:前三季度经济整体成绩不错 但仍在爬坡过程

    今天(19日)上午10点,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下午,总台《相对论》节目连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解读三季报的“V”字攀行。

  • 经济学家四个“最好”点评中国经济成绩单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总台《相对论》节目中用四个“最好”点评了中国经济成绩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