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相对论Vol.44“叒”访郭杰瑞丨除了政治,我们还可以有不一样的关系

2020年10月17日22: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过去两个月,大事不断。你在纽约街头做了采访,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大选中,两方都会说很多中国的问题,这会加深美国人对中国的误解吗?”

  “两国关系受到影响,其实影响的是每个人的生活。你会很发愁吗?”

  ……

  以拍摄中国美食成名的郭杰瑞没有想到

  自从去年11月离开中国

  就一直没能再回来

  经历了疫情和选战

  生活还能否回到从前?

  《远隔重洋 一起说说话》“第三季”

  央视新闻《相对论》庄胜春再访郭杰瑞

  视频丨郭杰瑞:除了政治,我们还可以有不一样的关系

  “人山人海”和“对牛弹琴”

  这一次对话,是在纽约时间上午九点,北京时间晚上九点。

  烤串当夜宵,“隔空”馋到了杰瑞:“你可以寄给我,我很想吃。”

  作为一个资深美食视频博主,他如今最感兴趣的还是“吃”,但又不仅仅是“吃”那么简单。

  央视新闻《相对论》:你有关注到今年中国的长假吗?

  郭杰瑞:有!人山人海。

  央视新闻《相对论》:又用上了四个月前第一次连线时说的成语。离开中国快一年了,如果再回到中国拍视频的话,你最好奇、最想拍的是什么?

  郭杰瑞:我要看看中国疫情之后有什么改变。在美国,我们有很多改变。比如,因为疫情,一些餐厅开始用二维码点餐,更多人开始在网上买东西。如果我再去中国,也想去拍这样的改变。

  央视新闻《相对论》:现在在中国,大家会倡议用公筷,这可能是一个改变。

  郭杰瑞:中国的疫情只有几个月,但在美国已经十个月了。我告诉美国人,中国把疫情控制得很好,很多美国人不相信。他们觉得如果美国没有控制好疫情,其他国家也做不到。跟这样的人讲话时,我就想到最近学的一个成语叫“对牛弹琴”。其实我们也可以控制好,比如我们可以戴好口罩,政府加强管理……但是很多人并不听。

  央视新闻《相对论》:最近你去波士顿捕捞蓝鳍金枪鱼、去工地干活、去体验快递小哥的工作……怎么想到去拍这些?

  郭杰瑞:为了了解这些改变,我要体验不一样的工作。比如在美国网上赚钱比较难,因为我们的物流很贵。为了了解为什么物流这么贵,我就去送快递,我要了解新的经济。

  郭杰瑞在美国体验各类工作

  “中立”与“温和”越来越难

  两个月前,两人从美国对TikTok和微信的“禁令”谈起。两个月过去,郭杰瑞用“鱼只有7秒记忆”来形容:“最近几乎没有再讲这个,大家好像忘了这件事。”

  不过,这两个月,仍然“大新闻不断”。

  央视新闻《相对论》: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后,你在纽约做了一个街采。采访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郭杰瑞:他之前一直说不要戴口罩,不提保持社交距离。他说“我们不需要害怕新冠”,后来自己感染了,却表示是“小意思”,他不想让他的粉丝觉得这个病很严重。另外,在采访的时候我发现,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其实受访者们都早已决定好要给谁投票了。

  央视新闻《相对论》:既然已经决定了,大家还会关注总统候选人的辩论吗?你会关注吗?

  郭杰瑞:会看的。我们看辩论是一个传统,有点像大家看篮球赛,都会支持我们要支持的人。至于辩论结果,如果你问支持特朗普的人,他们肯定会说特朗普赢了;如果你问支持拜登的人,他们肯定说拜登赢了。

  央视新闻《相对论》:除了这种支持的心情,还会从辩论中看什么吗?

  郭杰瑞:很多美国人觉得这次辩论不是总统候选人的辩论,是小朋友间的辩论。之前无论有多少不同的意见,还是相对和平的。这次特朗普骂拜登不聪明,拜登骂特朗普是小丑,还让他闭嘴。我不喜欢看这个,很多人应该都不喜欢。他们中的一个以后会是我们的总统,我们希望他们有总统的样子。

  央视新闻《相对论》:你还有一期视频是调查美国人对于生活满意度的,很多人打的是2分、3分,也有一个是打满分。视频中你和一些美国人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事情越来越极端。如果你不是这边的,你就是那边的。如果你是中间的,两边都认为你是坏人。

  郭杰瑞:这几年在共和党和民主党中间的温和派越来越少。在Facebook和Twitter上,极端的话题越来越多,没有人管,还有假新闻。

  央视新闻《相对论》:你觉得是假信息的泛滥造成了现在这种极端?

  郭杰瑞:像福克斯新闻,他们如果讲些中立的话,观众就会觉得无聊。他们如果说奥巴马是坏人,拜登是坏人,肯定能吸引更多观众。美国也有公共媒体,他们是比较中立的,但是没有人看这个。

  央视新闻《相对论》:其实,“分裂”不光出现在美国,“团结”也不应该只是美国人团结,国与国之间也要团结。

  郭杰瑞:这个是全世界的问题,只有一个方法解决就是比较好的教育,可能就不会有很极端的想法。

  央视新闻《相对论》: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看来我们得跟“极端”共存很久。

  郭杰瑞:是的,没有很容易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面子”

  8月,央视新闻《相对论》对话马云时,谈到郭杰瑞认为“中国年轻人对美国的了解,比美国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多”。当时马云回应:“过去四十年,中国人愿意了解世界的能力,使我们的国家变得不同,当我们懂得找差距,我们就在进步。”

  这一次,话题继续。

  视频丨看马云在《相对论》如何回应郭杰瑞

  央视新闻《相对论》:你一开始拍视频,是因为有中国人对美国有误解。后来又想把中国真实的情况再拍给美国人看。一两年过去了,你觉得美国人对于中国的误解是更深了,还是有所缓解?

  郭杰瑞:我看到你采访马云的时候,给他看了我的视频,我真的特别开心。他说中国人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但很多人觉得美国是最好的国家,不需要学习其他国家,这其实就是我们的问题。去国外旅行的美国人可能会意识到这个问题,但大部分美国人一直在美国,就意识不到。在美国,新闻一般都是报道其他国家负面的事情,而不是给美国人看其他国家比我们好的东西,比如科技等等。

  央视新闻《相对论》:马云在采访中还说,“当我们走出国门时,懂得找差距就是在进步,找感觉,其实是在退步。”你觉得中国现在相比美国或者世界其他地方,最大的差距在哪里?

  郭杰瑞:我在美国有很多中国留学生朋友,他们觉得自己英语不好,交不到美国朋友。其实是有点太在乎面子了,失去了很多机会。我觉得大家要有更多自信。我就是一个中文不好的美国人,但是我一直讲一直讲,现在可以接受CCTV的采访。

  央视新闻《相对论》:对,一个坚持用中文接受采访的美国人。

  郭杰瑞:对。很多老外去中国,他们没有学过中文,但还是会去跟大家用中文交流。

  “除了政治”

  郭杰瑞一直期待着回到中国,会老友、拍美食、继续咖啡的生意。他相信,在政治之外,“我们都是一样的,都要吃好吃的,都要过好的生活。”

  但他也有发愁的事儿,“真的很担心”。

  央视新闻《相对论》:大选过程中,双方都会说中国的问题,这会加深美国人对于中国的误解。

  郭杰瑞:但是我要我的中国朋友知道,除了政治的关系,我们在好多其他的地方还可以有不一样的关系。比如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关系,美国科学和中国科学之间的关系......

  央视新闻《相对论》:两国关系受到影响,其实影响的是每个人的生活。比如一些签证问题,会影响到留学生、访问学者,人文交流就会变少。你的生意在中国,你的视频也是中国人在看,你会很发愁吗?

  郭杰瑞:我真的很担心这个。本来我们要在美国卖我们的咖啡,还有很多美国的农场生意不好,都停滞了。我真的希望大选后、疫情后我们可以重新开始好的关系。

  央视新闻《相对论》:上次我们聊到乒乓外交,弹幕满屏的网友建议,有“麻辣烫外交”“电竞外交”等等。

  郭杰瑞:对,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让很多美国人去中国,看到相同的地方,而不是不同的地方。

  央视新闻《相对论》:如果再约下一次聊天的话,你希望是什么时候?什么方式?

  郭杰瑞:在大选之后,希望我们有不一样的关系。我真的希望,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有很多地方可以进步。希望下一次可以来北京,我们可以人对人采访。

  央视新闻《相对论》:人对人?是面对面。上次我们击掌,因为网络延时没对上,再来一次。

  监制丨王姗姗 陈忆多 张鸥

  制片人丨庄胜春 汪洁

  编导丨尚晓煜 谭瑶

  视频丨金竹音 张宗尧 王子桐

  技术丨夏文

  海报丨于江

  剪辑丨梦雪 牛燃

文章关键词:相对论 电竞 蓝鳍金枪鱼 Twitter TikTok Facebook Vol 央视新闻 杰瑞 政治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相对论Vol.48丨一个“歪果仁”,为什么要在海外电商平台直播带中国货

    ……  11月28日中午,央视新闻《相对论》走进了一个特别的直播带货现场。正值海外促销季,“歪果仁”高佑思要把中国好货,以在中国兴起的直播带货模式,推广到海外电商平台。”  在《相对论》节目中,无论是聊直播带货、还是视频制作,高佑思和星悦都提到了坚持。

  • 这个“歪果仁”来到“重生”的武汉:“这跟我想的不一样!”

    11月28日,央视新闻《相对论》来到高佑思的直播带货现场,一同见证他的海外平台带货初体验。作为一名长期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高佑思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武汉疫情严重的时候,高佑思和他的团队不仅捐赠了医疗物资,还拍摄小视频《这次我们站在中国身后》,为武汉加油。外国人去武汉街头找到答案》片段  外卖小哥舒雷,封城期间一天两次给医生送餐。

  • 无人机和枸杞 到底哪一个是外国人最爱的中国货

    ”高佑思是以色列人,在中国已经12年了,他的答案和星悦不太一样。当他听到星悦介绍美国人会把枸杞放在果汁里时,有些惊讶,这个答案显然又超出了他的认知范围。”  这场面向北美用户的带货直播,是他们在海外电商平台的第一次尝试,很多冒险,很多探索。

  • 经济学家:前三季度经济整体成绩不错 但仍在爬坡过程

    今天(19日)上午10点,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下午,总台《相对论》节目连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解读三季报的“V”字攀行。

  • 经济学家四个“最好”点评中国经济成绩单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6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400397亿元,增长0.4%。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总台《相对论》节目中用四个“最好”点评了中国经济成绩单。

  • 久别重逢!他们再次同框的样子泪点满满

    也想知道你是谁 还记得这张 今年3月初 上海援鄂医疗队刘凯医生 在护送87岁老人王欣 出病房做CT途中 特意停下 让老人欣赏了一次久违的落日 9月4日 照片中的两位主角 

  • 郑永年谈中美“脱钩论”:中国不跟美国比谁更封闭,而是更开放

    他还强调,现在这个世界,不是说中国跟美国比谁更封闭,“哪一个国家更开放,才是最后的赢者。郑永年:我觉得美国现在对中国的政策,不是基于理性的考量,而是基于对中国的不理解和有些反华人士的仇视、仇恨。

  • 周文重谈中美关系四十年:利益让我们不会太好 也不至于太坏

    ……  8月19日,于中美关系动荡之际,央视新闻《相对论》对话前驻美国大使、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咨委周文重。周文重:因为中美关系一方面在发展,但另一方面美国人看中国国力越来越强,防范之心也在增加。

  • 国际锐评丨聪明的外企一定不会离开中国

    正如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相对论》节目采访时所言,“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中国扩大开放的政策是持续性的,特别是金融等服务业的开放正在加速进行,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多。

  • 国际锐评丨聪明的外企一定不会离开中国

    正如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相对论》节目采访时所言,“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中国扩大开放的政策是持续性的,特别是金融等服务业的开放正在加速进行,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