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总编有约”第二季·“六稳”“六保”怎么抓:“实”字当头 进而有为——濮阳怀璞

2020年08月12日15:5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主持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张学文

  本期嘉宾:濮阳市委书记 宋殿宇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濮阳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把保企业作为重中之重。

  ●选派747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企业(项目)首席服务员,把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变成助力企业的“最美零距离”。

  ●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大力开展行业协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

  核心提示

  说起濮阳这座城市,“厚重”是一个很贴切的形容词:它的历史很“厚”,“华夏龙都”“帝舜故里”的称呼蕴藏历史回响;它的产业支撑很“重”,“油”然而生的资源型城市掩映流金岁月。

  但在今天,实际探寻濮阳,听到的是只争朝夕的激昂音符奏出的“活力乐章”:65平方公里新型化工基地在转型发展的快车道上迸发进行曲,机器、塔吊、车辆、工人在重点项目生产建设现场鸣奏交响乐,好政策、强服务在营商环境的舞台唱响协奏曲。让我们跟随奋进的节奏,一起去感受与印象截然不同的濮阳新气象。

  优化营商环境 切中“命门之穴”

  张学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在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今年5月,中建材(濮阳)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超白光热材料项目正式投产,成为濮阳经济强势回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请问濮阳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纾困惠企等方面采取了哪些切实有效的举措?

  宋殿宇: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就是保就业、保民生。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濮阳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把保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政策措施,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干部下沉一线、首席服务员等制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近期,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召开市委全会,专门就“六稳”“六保”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又出台了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纾困惠企政策,努力使广大企业正常生存、实现更大发展。

  张学文:濮阳在全省创新推出了首席服务员制度,“一对一”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企业首席服务员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宋殿宇: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自今年2月27日以来,我们先后选派747名政治过硬、能力较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企业(项目)首席服务员,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四上”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报到,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问题协调员等“五大员”,切实帮助企业(项目)解决资金、订单、原料供应、运输等问题,把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变成助力企业的“最美零距离”。

  精准招商引资 力促转型升级

  张学文:中建材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能在濮阳扎根打造高端电子信息材料、光热材料等玻璃产业新平台,这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宋殿宇:濮阳建市晚,基础差、底子薄,单纯依靠自身力量难以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大力开展行业协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探索基金招商、股权招商等招商方式,累计引进美国通用电气、德力西、中建材、东方雨虹等国内外500强企业25家。今年上半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实行线上线下招商同发力,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1个,全市利用省外、境外资金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2位、第6位。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张学文:除了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稳产的好消息,濮阳主要经济指标在5月份全面由负转正,基本实现了上半年填平补齐的目标,这样的发展态势实在令人欣喜。请介绍一下濮阳恢复经济社会生产方面的主要做法。

  宋殿宇:濮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我们抓实疫情防控这个前提,在全省较早实现“五个清零”目标,在全省率先以县(区)为单元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及时按下经济社会发展“重启键”,下好了先手棋、打好了主动仗。我们抓好稳企业这个基础,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6.9亿元、减免企业用能成本1亿多元,留住青山、赢得未来。我们抓住保就业这个关键,认真落实稳就业各项措施,城镇新增就业3.9万人,已完成省定全年目标任务的93.1%;制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10条措施,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108万人。总之,今年上半年濮阳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呈现难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实现三季度以丰补欠、四季度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主持人点评:

  转型为纲、项目为王、保障为基、服务为魂、实干为要、合力为上。

  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从“六稳”到“六保”,怀璞之濮阳重实效、出实招、求实绩,展现出的是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的底气与锐气:坚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濮阳特色营商环境品牌,增创濮阳区域发展新优势,加快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濮阳,从区域边缘阔步迈向改革开放前沿。(文字整理 记者 王映)

  系列报道:

  “总编有约”第二季·“六稳”“六保”怎么抓:敢创新才能常常新——新乡谈“新”

文章关键词:中建材 二分之一 张学文 命门之穴 六稳 最美零距离 一号工程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首片自主研发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下线

    9月18日,我国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在安徽蚌埠下线。TFT—LCD玻璃基板是液晶显示面板的核心部件,是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战略材料,其核心技术长期被少数几家国外企业所垄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