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濮阳县 碧水金堤秀满城

2020年10月04日20:47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王映 通讯员李殿伟赵少辉)碧水金堤处,鸟飞花木香。10月2日,来到位于濮阳县的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宛如走进一幅风光旖旎的生态画卷:花开静美,栈道蜿蜒,碧波荡漾,飞鸟翔集,人们携家带口在此休闲赏景、共享幸福时光。

  然而,这里曾经却是垃圾遍地、黑水横流之处。

  金堤河是黄河下游一条主要支流,流经濮阳县全长52公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两岸养殖场、垃圾场、砖窑厂遍布,导致河道萎缩、生态恶化,周边群众反映强烈。近年来,濮阳县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保护与发展并重”原则,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受损湿地,建设生态工程,治理污染水源,让金堤河湿地真正成为“城市之肺”,与一城百姓相依相偎。

  如今在金堤河南岸,濮阳县新的增长极、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的城南新区迅速崛起,文化旅游景区濮水小镇人气旺盛,北师大濮阳实验学校、濮阳市中医医院濮阳县院区建成投用,黄河滩区迁建社区居民搬迁入住……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城市品位,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让“母亲河”成为“幸福河”,正在转化为推动濮阳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该县统筹政府、社会、市场三个主体,做好“四水同治”的水文章、国土绿化的绿文章、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产业文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文化文章,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

  滔滔黄河是前进的脉络,浓浓绿意则是发展的底色。濮阳县以创建省级森林县城为目标,高标准打造了黄堤、金堤、濮渠路等“三纵三横”六大生态廊道;农村“四旁”绿化显魅力,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的村庄绿化格局初现;城区“三分钟见绿,五分钟入园”,新建3个公园、28处街心绿地,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

  8月5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濮阳县建设的亚太低风速风电设备生产基地,迎来了首台机组下线。通用电气还将在此建设风电工程应用中心等,把濮阳县打造成辐射亚太地区的陆上风电综合制造和服务基地。

  把制造业发展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濮阳县以“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一个市级专业园区”为主战场,在突出特色上下功夫,在培育集群上做文章,启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今年以来,该县在实现风电产业从无到有的同时,先进装备、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也凸显集群效应。中建材集团超白光热玻璃生产线点火投产,这也是国内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白光热玻璃生产线;天顺风能(濮阳)风电叶片项目开工奠基……

  “濮阳县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城建靓县、商贸富县、金融活县、生态立县五大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濮阳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濮阳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文章关键词:濮阳县 河道萎缩 风电设备 濮水 碧水 满城 中建材 金堤河 母亲河 生态保护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惊险一幕!濮阳一马戏团黑熊失控,突然攻击驯兽师!

    濮阳一马戏团在娄昌湖演出时 突发演出事故 约400斤的黑熊突然扑向驯兽师 死死咬住他的衣服 多名工作人员连忙赶来施救 

  • 【小康成色④】马白邱村七旬老人:公益岗撑起一个家 靠自己双手挣钱才踏实

    初夏时节,当映象网记者再次走进濮阳县郎中乡马白邱村,一眼望去通村道路干净宽阔,和谐路、幸福路、致富路三条主街道两旁一排排农家小楼林立。白墙黛瓦,好似一幅泼墨山水画。

  • 疫情防控 ︱从2月2日开始一周内 濮阳县机动车禁行

    2020年2月1日下午, 记者从濮阳县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确保濮阳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规定,从2020年2月2日8:00至2月9日24:00,濮阳县全县行政区域内限制机动车上路行驶。

  • ETC余额2千多万?河南行长回应:不是本人,纯属巧合

    最近,一张“ETC余额2000多万”的截图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有网友称,车主叫武志勇,是河南濮阳市濮阳县副县长。濮阳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12月30日发布消息称,武志勇,系兴业银行洛阳分行企业金融业务总监,于2017年5月12日任濮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

  • 走黄河 看生态|河南东北角演绎“黄河故事”

    黄河濮阳段两岸植被青翠,“绿色长廊”正不断延伸。因为黄河河道滚动,上世纪40年代末,范县辛庄镇苏庄村与河南分离,成为黄河南岸山东省境内的一个“飞地”小村庄。”  毛楼村是个落河村,1962年河道滚动,村庄大部分落入黄河中,耕地被一分为二在黄河两岸,在东岸山东境内有1000多亩地。

  • 空气质量连续倒数,河南这1市7县被公开约谈

    1--4月份期间,因为环境质量恶化,污染物不降反升,持续排名落后,管控措施不利,5月10日,河南1市、7县(开封市、新安县、襄城县、南乐县、濮阳县、台前县、范县、方城县)党委政府主官被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开约谈。

  • 乡村振兴 河南实践 | 濮阳“大闵城模式”唤醒沉睡资源

    有了启动资金,结合村里的红薯种植优势,选择粉条加工项目,完成资金助产业,催生了濮阳县土生土长的“大闵城模式”形成。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大力调整,大闵城的农业产业结构逐渐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农业产业向现代化、高效化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