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拒绝“剩”宴,将“光盘”进行到底

2020年08月13日11:17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相信很多人们至今也都还记得一句话,就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必须清楚,食物从种植到收获,从加工到餐桌,很多人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不随意浪费,珍惜每一粒粮食,既体现着自己的文明素养,也是对他人劳动的最好尊重。自2013年开始的“光盘行动”,就触发了人民群众的共鸣,让“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好转。

“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彼时,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北京众多餐厅开启了行业内的“光盘行动”,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免费打包等服务,鼓励把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2013年2月4日,为号召大家节约粮食,以及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著名慈善人士陈光标还申请改名“陈光盘”。

陈光标曾说:“我要像我的名字一样,立志做中国慈善事业的光荣榜样和道德标杆。”他1998年开始慈善事业,截止到2012年7月17日捐款总额已经超过了20亿,帮助特困户逾70万。人们至今也难以忘记,2013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陈光标穿一身绿衣,向在场记者展示随身带的一个盘子,意为要把“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杜绝饭桌浪费。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出于种种原因,“舌尖上的浪费”依然存在。比如,在用餐结束后,常常会有一些顾客顺手就将菜品一股脑地倒进锅里。可想而知,如此作为是多么地糟蹋粮食。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厉行节俭、反对浪费,需要每一个人积极参与。事实上,节约习惯和意识,也体现着一个人的素养。从小培养孩子的节约意识,“光盘行动”推进将更有底气。当然,出台一些操作性强的举措,制定一些约束性严的条款,聚焦个人宴请等重灾区,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也不可或缺。一句话,人人都应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推动者。(林语)


文章关键词:剩宴 光盘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让结婚“盛宴”成“剩宴”

    几乎没动筷子的大盘菜、整只鸡、整条鱼,还有一盆盆满满当当的炒饭、汤羹……荤素满桌、觥筹交错,待到宾主散去,结婚“盛宴”成“剩宴”。堆积如山的奢华“剩宴”,让婚宴成了浪费重灾区,令人触目惊心。

  • “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省省吧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和对劳动成果的尊重。这种“剩了才有面子”式大方并不可取,易衍生出摆阔心理、炫富心态、攀比行为,使得“盛宴”变“剩宴”。

  • 人民论坛网评 | 涵养家文化 向“剩宴”说不

    厉行节约、反对“剩宴”,涵养“家风正”“家资丰”“家味浓”的“家”文化,让舌尖节俭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价值追求,成为人人追求的新风尚。从古至今,在传统的价值观中,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勤俭节约始终是一以贯之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也是难能可贵的道德品质。

  • 漫评:拒绝“剩宴” 将“光盘”进行到底

    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点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早在2013年,全国就开展了 “光盘行动”,全社会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