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涵养家文化 向“剩宴”说不

2020年08月22日15:45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网评配图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食文化”特征,不仅要求烹饪技术精湛,而且十分讲究色、香、味、形、器的有机统一。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改善,饮食观念也从过去的“吃得饱”向现在的“吃得好”转变。但餐饮浪费现象的发生,令人痛心。厉行节约、反对“剩宴”,涵养“家风正”“家资丰”“家味浓”的“家”文化,让舌尖节俭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价值追求,成为人人追求的新风尚。

  立规学范正“家风”。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的优良传统,而修身齐家的原点便是格物致知。从古至今,在传统的价值观中,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勤俭节约始终是一以贯之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也是难能可贵的道德品质。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朱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曾国藩“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没有规矩,便不以成方圆,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蕴含了丰富的为人处世基本行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也就是古人说的‘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在家庭教育上对浪费说“不”,以良好的家风家教立规矩、学典范,和风细雨般潜移默化影响着下一代的一举一动,让“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价值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蔚然成风,在举手投足间散发出根植于心的内涵素养。

  勤俭节约丰“家资”。中国人好面子、重人情、讲排场,为了满足部分人的虚荣心、攀比心,出现了“面子消费”“高档消费”“炫富消费”等浪费行为,这与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中国人民依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走过了缺衣少粮的岁月,在一代代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接续奋斗中,实现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物资的满足。“小米粒”中蕴含着“大民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对保持社会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若每个“小家”都能逃离“挥霍主义”“消费主义”的怪圈,避免“顿顿有余”的“舌尖上的浪费”,那么社会主义这个“大家”才能日益兴旺发达,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赢得主动。

  克己奉公浓“家味”。“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正作风、纠“四风”,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让“过度”变为“适度”,以刚性的制度约束狠刹浪费之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山珍海味再鲜美,也吃不出人间至味——家的味道,厨房中跳动着的火苗和升腾的蒸汽,烟火气中洋溢着的都是家庭的幸福和满足。我们要向“剩宴”说“不”,发扬传播好涵养的“家”文化。(作者:黄泽)

文章关键词:家风 家资 网评 人民论坛 勤俭节约 家文化 剩宴 舌尖上的浪费 不 消费主义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恩来的家风家规

    周恩来一生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大公无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周恩来曾多次教导晚辈,“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我的关系,都不许扛总理亲属的牌子,不要炫耀自己”。

  • 游山西·读历史 | 我姓乔,一不小心家宅成了国家级博物馆

    匾额楹联藏着乔家“家风”  整个乔家大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建筑考究,仅屋顶上140多个烟囱,都没有一个是重样的。”  巍峨的大院,精美的建筑,是乔家留下的物质遗产,而严格的家规、睿智的家训、垂范的家风,是乔家留下的精神财富,挥手道别乔家,它们已镌刻在采访团成员内心深处。

  • 【地评线】映象网评:培养好家风刻不容缓

    培养好家风刻不容缓

  • 【地评线】紫金e评:滴水粒米见精神

    上世纪60年代,朱德同志回到阔别三十多年的井冈山,提出要吃红米饭和南瓜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率先垂范,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在“滴水粒米”上展现优良作风、文明新风和良好家风。制止餐饮浪费,还要求党员干部管好家里人,涵养崇尚节俭的良好家风。

  • 人民日报有的放矢: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当前,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行为准则,从家庭、社会、国家层面探索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有效路径。

  • 弘扬优良家风 营造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这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践中深化道德教育引导的重要方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是融合传统与现代的社会系统工程,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利用我国历史悠久的优秀家风文化资源,是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根本之道。

  • 衢州一贪腐区长对再婚妻子“疼爱有加”,一件衣服就花了6万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一个普通家庭的家风正不正,影响家庭的接续发展;而领导干部家庭的家风,则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观感。

  • 红色家风,在家书家训中流淌传承

    退休后,我到大别山干部学院担任特聘讲师,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担任义务讲解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讲述我的革命家史故事。(学术支持: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张勇、王胜昔、王斯敏 通讯员 景辉、王丽君)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1日 08版)

  • 好家风应世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思想灯塔指引,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离不开核心领航。匡正领导干部家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 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

    初夏时节,秦岭脚下的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上王村游人渐多。早上6时许,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垃圾清运车准时驶入居民区,将村里分类收集的垃圾运到镇资源循环利用中心进行处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