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智能时代下的老人:我跨过了山和大海,却跨不过手机!

2020年08月13日17:08  来源:私家车999

5034

  上周,“大连一老人因无法出示健康码乘地铁被拒”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智能时代”给老年人带来的“尴尬”再次受到关注。对此,私家车999也展开了走访、调查。记者齐鹤、梦琪、薛源源今天跟大家一起关注“智能时代下掉队的老人”。

  我国从 2000 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国家卫计委预测, 到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55亿左右。 根据微信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9月,微信55岁至70岁用户达到6100万人。 数量巨大的差值背后,是被“越来越便捷”的世界抛下的老人们。

  老人智能手机“使用史” 各有各的难

  李先生:智能手机操作太复杂了

  六十岁的李先生,虽然用的是智能手机,但仅限于聊微信、打电话。对于他来说,操作智能手机对他来说太复杂,只要能找到人,维持日常联系,就是一部手机的最大意义。

  他不习惯和家里人交流,即便在操作手机时遇到什么问题,也更愿意就近找身边的年轻人帮忙解决。他说,也就两三分钟的事情,总有好心人愿意帮忙。

  网络图

  今年疫情期间,进出小区、乘坐公交都需要健康码,虽然社区年轻人帮他填好了个人资料,可以正常使用扫码系统,但他仍然习惯拿着社区出入证,包括乘坐公交车,也准备好身份证,交给车上的防疫人员,请他帮忙登记。

  为了减少手机操作,李先生自己也总结了一套省事的流程,不会加微信,都是让别人主动加上,自己点接受就可以了;不会发红包,就只收红包。

  网络图

  他说,没有必要学习这些“高科技”,如果去银行办业务、去医院挂号,有工作人员会帮忙的。但有一点不方便,“在医院排队挂不到专家号,还是得靠儿子在网上抢专家号”。

  赵阿姨:手机游戏好玩,广告太头疼

  相比李先生,赵阿姨的智能手机经验就丰富了不少。退休在家,赵阿姨每天最主要的娱乐项目是在手机上玩“消消乐”,几乎各种类型的“消除游戏”都被她玩遍了。

  虽然游戏玩的溜,但手里的智能机仍然像个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冒出来一个bug,让她招架不住。

  游戏里经常冒出来各种各样的广告弹窗,她一不小心就会点上去,然后手机上多出来乱七八糟的软件,赵阿姨不会删除,手机变得越来越卡,她常常向女儿抱怨,手机反应太慢了。

  这是赵阿姨的常见问题:手机怎么又不能用了?输入法怎么突然不会打字了?微信不小心退出了怎么就登录不上去了?由于女儿在外地上班,电话里又讲不清楚,这些问题一出现,智能手机就只剩下打电话的功能了。

  吴大爷:办理业务,我成了“文盲”

  如果说智能手机带来的“尴尬”,还能避免掉一些,吴大爷“无所适从”,更在躲不开的业务办理上。

  很久没去银行的他,前段时间去银行办理业务,银行人员要求他去ATM直接办理,虽然有大堂经理在旁边耐心指导,但屏幕上看不清的文字、在触摸屏上用颤抖的双手签字,让他有些为难,简单的存取款业务,吴大爷冒了一头汗,试了好几次才办理成功。

  从银行营业大厅出来,他感叹“怎么就变成文盲了......”

  节目:智能时代下,老人逐渐被抛弃

  在昨天的晚高峰节目互动中,一些听众也为家里的老人发声,尤其今年一场疫情,期间各种防疫要求都离不开手机,让家里的老人活动范围大大缩小:

  “疫情期间,我家的老人没有出过远门,像乘坐交通工具啊、进出景区啊都需要扫码,这就把老人排除在外了啊。”

  调查:这些APP最受欢迎,这些最糟“排斥”

  针对中老年人的互联网生活,999社群也做了调查。调查数据如下:

  是否接受数字生活:

  9成老人已经主动拥抱或被迫接受了当下的数字生活,一成老人发自内心的排斥完全不接受。

  常用软件有哪些:

  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类软件接受度最高,近98%的老人会使用,其次是抖音快手等视频软件会使用的老人占63%,而支付宝淘宝京东拼多多等消费类app被老人翻牌使用的几率只有三成左右,外卖网约车等app的接受度更低只有一成左右。

  为何造成这样的数据结果:

  互联网的社交类app中老年人接受度更高而消费类app对中老年人的渗透依然屈指可数。

  心态上来看,一方面是流程繁琐,更重要的是对虚拟交易缺乏信任感。中老年人对熟悉生活充分融入的同时,也有一些软件硬件的不流畅,加剧了他们对新事物的恐惧。

  比如2成老人认为目前的智能硬件不友好,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触屏等功能老人使用不流畅,46%老人认为软件设计复杂,学不会,52%的老人认为,无法鉴别垃圾软件和新型诈骗,所以有恐惧。

  最反感的APP有哪些?

  反感度最高是各个公共场所根据自身需要开发app,比如医院挂号、银行买理财、商场停车小程序等,占到6成。当然也有老人自身心态问题,没有积极心态导致脱节的老人占到35%。

  全民助力,老人融入互联网时代

  助力老年人融入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一方面需要年轻人的鼓励和引导,耐心教导;另一方面,也少不了企业和社会的关怀。

  为了让更多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融入“智能生活”,郑州一些街道办事处、社区也做出了相应的努力。 比如,花园路街道办事处老年大学每周一上午设置了智能手机使用课程、管城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老年人智能手机兴趣班、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相济路社区每周三上午有一个小时的智能手机学习小课堂,等等。 相济路社区社工司文文:

  主要是微信方面,还有就是手机基本功能,像连个WiFi啊、设置音量、调节手机字体大小等等;另一个是在日常使用,比如说购物,淘宝、京东(的操作);第一期结束之后,我们会做一个调查,还想继续学习那些方面,我们会有第二期、进阶的课程。

  为了让老年人更好的适应这个数字时代的生活,企业也有一些独特的设计。 比如, 7月3日,支付宝推出老年人专用的支付宝小程序。 在支付宝内搜索“关怀版”,打开小程序会发现字体明显加大,显示的图标也都是简单实用的程序,基本都是老年人的常用功能,例如充话费、水电煤缴费、查社保和医保、在线打车、购买超市打折商品等等。

  微信在2019年新年之际,也推出微信支付亲属卡。父母消费,我来买单。没有银行卡、或者有卡却不会绑卡操作,父母无法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解决这些困难,企业也一直在努力。

私家车999整理发布

文章关键词:老人 支付宝 智能手机 人脸识别 微信 文盲 高科技 尴尬 充话费 专家号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评论:为农村老人运用智能技术搭桥铺路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仅23%会上网,在农村这个比例更低,农村老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突出。信息时代,帮助农村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会网购,会上网聊天、看新闻,可以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便捷、更丰富多彩,充分享受数字化带来的发展成果。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山乡巨变:出门水泥路 抬脚公交车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速乡村公路建设和公交班车运营。一辆辆便民的公交车开进村里,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乡亲们“出门水泥路,抬脚公交车”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 暴雪后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 七旬老人自建博物馆11年免费开放

    ​河南西平县七旬老人李东海,自建了一座博物馆。馆内有6万余件藏品,其中还包括不少日军侵华相关的实物罪证…这些都是李东海省吃俭用,跑遍20多个省市一一搜集而来。他一直坚持免费开放博物馆,还会跟参观者细细讲述每件馆藏的故事,“只要身体许可,会一直讲下去”。

  • 暴雪过后 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   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