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以人为本”是文明城市创建内核

2020年08月14日16:00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座城市最具价值的是什么?答案就是文明。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连日来,各地正在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比如,郑州市上街区就对照标准和要求,“软件”“硬件”两手抓、两手硬,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落实好各项工作,着力建设美丽上街,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之所以备受关注,就是因为它是当前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实力的最具权威性的重要指标。当然,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才是衡量城市荣誉的最高标准。因此,文明城市创建应紧紧围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来进行,始终坚守为民初心。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创建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必须时时提醒自己。比如,生活中的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节如若不注意就会是大问题。试想,一人一天乱吐一口痰,一人一天乱扔一袋垃圾,一人一天乱穿一次马路……整座城市的形象又将会如何?相反,如果每个市民的文明素质都能提高一小步,那么我们城市的文明状况就会前进一大步。文明就像身边的一盏明灯,不仅净化了你的灵魂,还指引了城市进步的方向。因此,打造文明和谐的文明城市,必须内外兼修,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于城市生活的需求在增多、标准在提高、内容在丰富,这就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单纯的经济繁荣已远远不够,市民还需要享受到暖心的服务、良好的生态、四溢的书香、厚重的人文。创建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如果不能时时把脉人民群众的生活所需、问题所在、内心所想、情感所依,就会偏离文明城市的初衷和轨道。群众不点头、不答应,不点赞、不买账,再多努力、再更持久的工作也是徒劳。只有惠民,才能赢得群众满意的一票。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不是“终身制”。我们要高标准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巩固各项工作,只要城市发展相得益彰,整个社会和谐文明,群众才有获得感、幸福感。(张先慧 

文章关键词:全国文明城市 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年!10万个停车位!厉害了!

    作为一个山水旅游城市,焦作境内有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嘉应观等多个5A级、4A级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达数千万人次。针对日趋复杂的交通管理工作,焦作交警不断进行改革创新:

  • 习近平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代表,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代表,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分别在大会上发言。

  • 河南12市(县)当选全国文明城市 还有一地获得通报表扬

    11月10日上午,中国文明网发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地级市(10个):浙江省湖州市、江苏省宿迁市、江苏省徐州市、江苏省泰州市、四川省遂宁市、四川省绵阳市、河南省许昌市、浙江省丽水市、江苏省常州市、辽宁省鞍山市。

  • 河南12地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发布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河南省)如下:

  • 点赞,郑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直辖市城区(12个):上海市闵行区、天津市西青区、天津市北辰区、上海市崇明区、天津市滨海新区、重庆市合川区、上海市松江区、上海市金山区、上海市青浦区、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市涪陵区、北京市延庆区。

  • 河南12地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出炉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33个全国文明城市(区)通报表扬(1个)  地级市(1个):河南省许昌市。

  • 城市变迁里的幸福感——高原城市清洁工眼中的“十三五”

    题:城市变迁里的幸福感——高原城市清洁工眼中的“十三五”李红文是西宁市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海湖新区管理科的一名清扫组长,他负责的清扫区被常年评优。

  • 【幸福东北】吉林省梅河口市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城市吸引力

    9月17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吉林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吉林省梅河口市海龙湖公园,在这里探寻梅河口人点滴的幸福生活。 海龙湖公园的建设作为梅河口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极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吸引力,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成功构建了梅河口城市发展的新框架,在梅河口市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 桂林市象山区:爱心企业捐赠助力教育创城

    9月1日,桂林市象山区工信局组织辖区宜谷农业有限公司、南农糖业有限公司、科奥静电涂装设备有限公司、中意办公家具有限公司、法德利包装有限公司等5家爱心企业向象山区教育系统捐赠价值2.5万元物资一批,助力创城工作开展。

  • 速度眼前一亮 质量耳目一新——吉林梅河口发展县域经济走出振兴新路

    新华社长春1月22日电 题:速度眼前一亮 质量耳目一新——吉林梅河口发展县域经济之路 梅河口干部正靠着自加压力,敢为人先的创新创业精神,逐渐形成了敢担当、愿干事、不畏难的干事氛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