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潮评|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篇章

2020年08月14日17:54  来源:浙江在线

5034

  一个理念的风行,肯定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这个时期的人心所向。

  盛夏的安吉余村,群山苍翠,郁郁葱葱,每一次的呼吸都沁人心脾。村民依托“竹海”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经济,走在“绿富美”的康庄大道之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目光所及之处,乡间田野气息扑面而来,真金白银收入清晰可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所带来的幸福生活,让人印象深刻。
  时代的发展,总能在时间轴上找到清晰的印记。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强调:“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串串鲜活的发展案例、一幕幕怡人的绿色场景,印证着每一个中国人生活深刻的变化,更道出一个俭朴至真的道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符合人类与自然共赢发展的要求,更契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
  一个理念的风行,肯定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这个时期的人心所向。“绿水青山”是对生态环境的期待,“金山银山”饱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者完成辩证的统一,本身就是大势所趋。15年弹指一瞬间。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神州大地处处可见它的生动实践。
  珠玉皆在眼前。山西右玉展开植树接力,从历史上的“不毛之地”变成如今的“塞上绿洲”;甘肃古浪从治沙到致富,八步沙里的溜达鸡成为畅销货;陕西柞水搭上电商直播的风口,小木耳也能成大产业……“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实践充分证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带来的是新思路、新业态,在保持对生态环境友好的同时,让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拥有最直接的推动力,并以此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物质基础的越加丰盈,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如果这些不经意间成为了“稀缺资源”,那么幸福生活的成色将有所缺憾。曾经的余村,矿山、水泥厂遍布,虽然靠“卖石头”致了富,却破坏了山体、污染了水和空气,甚至还会发生矿山事故。如今的余村,山清水秀、村强民富、平安和谐,还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多项荣誉。人民的幸福感是最有说服力的,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绿水青山所带来的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并不是补充,而更应是主流。在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维度之下,我们就能绿中掘金、潜力无限。
  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篇章,拼搏奋斗新时代。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两山论”的生动实践并非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的逐渐完善,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打响,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不断探索,都在致力于让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成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5月,浙江省通过国家生态省建设试点验收,成为全国首个生态省,率先探索出一条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和谐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梦想不会自动实现,奔跑才能到达远方。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我们将在这条绿色大道上走向更远方。

文章关键词:金山银山 甘肃古浪 稀缺资源 循环经济 低碳 新篇章 群山 民富 文明村 奋斗目标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丨荔枝蜜、龙眼蜜、鸭脚木蜜……小镇脱贫的“蜜”诀都在这里!

    广东省江门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养蜂场周边群山环绕,生长着1.5万亩生态林,植物种类丰富,蜜蜂一年四季都可以采蜜,产出的蜂蜜天然无污染,品质极佳。

  • 吉林省抚松县:“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冰雪冷资源热起来

    冬日的飘雪没有将吉林省抚松县“冰封”,反而让这里孕育出更多生机。这一场冰雪盛宴只是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依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的积极探索之一。未来,抚松县还将继续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走经济与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盘活存量集约用地 龙岩保住绿水青山

    福建龙岩市建立节约集约用地机制,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不仅“变废为宝”,龙岩市还推行“退城入园”,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挥土地资源集聚效应。

  • 飞鸟归山林,青山变金山

    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森林覆盖率达81.97%,享有“绿海云都”之美誉,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观鸟产业不断发展,明溪县开始组织系统化的培训,引导农户当好“鸟导”,为观鸟者提供交通、住宿、向导一条龙服务。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对口帮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山市与大关县合作共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和筇竹(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农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大提升。中山对昭通的帮扶,将山区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实践。

  • 驰而不息建设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 河南5县市入选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 创历史新高

    陕州区始终秉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建设,提升“中国天然氧吧”核心竞争力。曾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河南省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实属理想的“中国天然氧吧”。

  •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