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100%安全精准投递!叮,我省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寄达

2020年08月15日08:52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李希泉同学,您好!我是邮政投递员,您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到了,请您准备好身份证和准考证,我们预计20分钟后给您送过去。”8月14日下午,郑州邮政南丰街揽投部投递员和考生打电话沟通后,将高考录取通知书送到河南农业大学家属院李希泉的手中。据邮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今年寄达我省的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也标志着2020年我省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寄递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绿色通道,河南邮政提前制订录取通知书邮递专项服务方案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高考来得相对较晚,录取工作也随之顺延。当天下午一点半,郑州邮政南丰街揽投部投递员梅朝伟拿到装有录取通知书的袋子,按照规定检查袋子的密封性,在确认完好无损的情况下,开始拆封。

  “这是来自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我们需要扫描袋子上的条形码并确认地址后,和快递单上的电话联系。”梅朝伟向记者解释时,手头的工作也没有停下。“我们要提前和考生联系,确认考生是否在家,并提醒考生准备好相关证件。”

  一切工作就绪,梅朝伟将录取通知书小心翼翼地装进自己的背包中,连带一份责任也装了进去。

  据了解,为做好寄递服务,河南邮政提前制定了专项服务方案,开辟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绿色通道”。邮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邮件全部使用特制录取通知书专用封套、专用袋牌等特殊标记,由邮政工作人员实行专人、专区、优先生产处理,并单独封袋、单独交接操作,实行专人专车投递,不与其他任何邮件混合处理,确保每一封邮件准确、安全、及时投递到考生手中。

  全省首封,签收通知书后,河南邮政为他送上祝福和鲜花

  十分钟左右,快递车来到河南农业大学家属院。远远地看着快递车拐进自家胡同,缓缓向自己驶来,李希泉不停地搓着双手,目光一刻也没有从快递车上挪开。

  “我今年1月份就知道自己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了,但还是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有好几次都梦见自己落榜了,感觉只有真正拿到录取通知书,心里才踏实。”李希泉笑着说,这也是一种仪式感。

  李希泉毕业于郑州市外国语学校,今年1月份参加了上海交大、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保送生考试,均被录取。“一直在等通知书,现在终于拿到手了。”李希泉介绍,早在小学五六年级,他跟父母前往上海交大游玩,几天下来,这个学校就像一棵大树,在他的心里扎根、生长,“那个时候,我就以这个学校为目标,不过当时心里还在打鼓,担心考不上。”

  梅朝伟在仔细核对考生相关信息后,将高考录取通知书郑重地交到李希泉的手上,并代表河南邮政为其送上祝福和鲜花。“太激动了,没有想到自己是第一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好惊喜啊!”李希泉笑逐颜开,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签收录取通知书时,李希泉的手都在颤抖。

  单独封存,通知书邮2020-08-15件妥投后,纸质详情单应保存三年以上

  作为我省高考录取通知书最主要的寄递服务企业,河南省邮政分公司明确提出了“100%安全、100%精准投递,确保‘零误投、零丢失’”的目标,以最周密的准备,加强服务保障,以最严谨的操作流程,确保万无一失。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正值汛期和疫情防控期,而且录取通知书寄递服务的标准和要求都高于往年,这都给邮政部门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考验。为了确保安全寄递,各级邮政企业结合疫情、雨季的特点,专门制定了支撑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高考录取通知书等邮件,实行二次消毒;投递员提前配备密封袋等防雨防水工具,避免邮件浸水,保障高考录取通知书在寄递服务环节安全、可靠、可控。

  据了解,今年的高考录取通知寄递服务工作要求更为严格。邮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高考录取通知书邮件与普通邮件的电子收寄面单不同,“高考录取通知书使用了四联详情单进行收寄,对于详情单的保管,要按照国家邮政局‘纸质档案应单独封存,保存期不少于三年’的要求执行。而且每一封邮件妥投后,签收凭据还将拍照单独上传至管理系统长期保存。”

  同时,往年在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时,仅需要核验收件人本人的身份证,今年不仅需要核验身份证,还要核验收件人的准考证,两项证件核对准确无误后,收件人方可签收。“如果收件人本人无法签收的,须征得本人同意后,由指定的第三方代收,也必须同时核验收件人的身份证、准考证和代收人的身份证。”

  此外,运行质量过程管控更为严格。河南邮政实行主动客服、专项管控、全程信息跟踪,智能跟单系统一旦发现高考录取通知书邮件存在异常信息,第一时间解决。邮政的生产管理机构也会安排专人,对智能跟单监控台的高考录取通知书界面进行监控,监督生产机构及时解决。

  两种方式,考生可实时查看录取通知书的投递情况

  每一年的录取季,邮政都会为莘莘学子提供周到的录取通知书查询服务。考生可通过以下方式,实时查看录取通知书的投递情况。

  一、在微信公众号中查找“EMS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或“中国邮政微邮局”,进入公众号后,点击菜单栏的“查件”,就可以看到录取通知书的查询入口。

  二、点击中国邮政和央视频的合作查询入口(https://m.yangshipin.cn/static/x/t00005zjd4w/index.html),在查询框中输入邮件号、准考证号或考生号,就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电脑端的小伙伴们也可以直接登录EMS官网,点击首页上的“邮件查询”进入“高考录取通知书查询”即可。

  同时,邮政部门工作人员提醒考生,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准考证,保持电话畅通,等待投递员上门投递。

文章关键词:高考录取通知书 录取工作 我省 邮件号 考生可 提醒考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秋记忆:我们也曾这样过中秋

    今年,中秋节又将来临,我下定决心,收拾一下久已懒惰与麻木的心情,写一些文字来纪念它。娘说,现在你们日子好了,好东西吃多了,自然月饼也就不好吃了,你们是赶上好时代了。今年中秋节又至,娘打电话说,今年年成很好,相思鸟又来了,很是热闹,只是很吵。

  • 今年河南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送达 咋查看通知书寄递状态?

    7月12日下午,18岁的高三毕业生王冠博在郑州市管城区某小区家中楼下,拿着来自同济大学新生院理科实验班的录取通知书,高兴地笑眯了眼。“祝贺你!”河南邮政EMS的两位工作人员为其送上祝福的鲜花,这标志着2019年河南省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和邮寄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 安排上了!河南省2019年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今天送达!

    7月12日上午,河南省2019年首批高考录取通知书寄达,由河南邮政EMS工作人员仔细核对新生有效身份证后,将高考录取通知书郑重地交到同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理科实验班新生王冠博同学的手上,并代表河南邮政为其送上祝福鲜花,这标志着2019年河南省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和邮寄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王冠博同学来自郑州市第一中学,高考成绩为理科653分。

  • 北京首批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本科普通批录取16日开始

    北京高招录取工作已经开始,首批录取通知书已于7月7日从北京语言大学发出。上午11点半,刘诗懿的通知书被打印出来,由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签名盖章后生效。7月21日8时至22日20时,未被录取的统考考生填报专科提前批和专科普通批志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