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秋记忆:我们也曾这样过中秋

2019年09月11日10:36  来源:人民网

5034

  我们曾经这样过“中秋”(资料图片)

  对中秋节有特殊的情感,由来已久。在我心里,它并不比春节的分量轻,因为它像一个五味瓶,杂陈在里面的有辛酸,也有欢乐,更有感慨。今年,中秋节又将来临,我下定决心,收拾一下久已懒惰与麻木的心情,写一些文字来纪念它。

  老家的中秋习俗:任何人可以“偷窃”

  在我们农村老家,有一个千百年来延续的习俗,就是在中秋节的当晚,任何人都可以公开“偷窃”家外可以吃的东西,主人对当面“行窃”者也不会制止,更不会谩骂,据说被骂得越凶,“行窃”者就会越健康。所以,从小时候有记忆起,中秋节就是小孩子们的狂欢节,每年最惦记的就是这个日子。

  十岁那年中秋节,二哥提前几天悄悄带我去侦察三叔家套种在红薯地里的花生,我第一次认识了那个时候只有书本上才有的东西;去认识据说比红薯味道好得多的凉薯;去目测邻居家栽在屋门口的向日葵大小……,同时,对自家物品也进行严密防范,中秋节的白天,该摘的摘了,该收的收了,很像电影里对付日本鬼子扫荡一样坚壁清野,当时只有对门口那棵梨树那个未熟的斤半梨如何处理,意见不统一。

  最后,奶奶说,斤半梨还没熟,你们用匹棕皮包起来,晚上把黑狗牵到树底下吧,那个梨我要留下祭神的。那天的白天真长啊,二哥和我做好整个“行窃”计划后,天还湛蓝湛蓝的,好容易才熬到天黑下来,月光初上,哥俩就急切上路“行窃”,可是,当我们兴高采烈地达到预定目标时,发现花生、凉薯等心仪目标早就不见了,后来,连最不屑“行窃”的向日葵也只剩葵干了,真是扫兴而归。回到家里,发现我家梨树杆上的那个棕皮包着的梨子依然还在,也就放心睡觉去了,但第二天早上,发现棕皮跌落在地,梨子竟然不见了,这一切,让我们后悔了半天,也在心里咒骂了半天。

  十八岁的中秋节 我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

  十八岁那年中秋节,我刚刚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虽然那时已经没有了家庭成分的限制,家里人也都很高兴,但依然不敢声张,因为父亲曾因家庭成分问题被限制就学。为了庆祝家里出的第一个大学生,二哥和我将平时上山挖中药得到的一角一元贡献出来,第一次在供销社购买了几个硬梆梆的月饼和一些散装红酒(其实就是米酒加入色素调制而成),夜里,就着皎洁的月光,一家人其乐融融,我第一次吃月饼和喝酒,喝得很醉,认为月饼是世间最好的美味。

  现在的中秋 娘希望我们回去“吵一吵”

  去年中秋节,我携带妻子、女儿休假回家过节,在本地、外地工作的姐姐、弟弟都依约携家回来团聚。家乡的中秋习惯依然,但大人、小孩白天全然没有以往收拾屋外东西的忙碌。我曾好奇地问娘,为什么不去收拾屋外的东西呢。娘解释说,现在大家都有,谁也不稀罕那点东西。她还说,每当房前屋后的柿子、梨子熟透时候,相思鸟总是成群结队地来偷吃,她也不打扰它们,而且总要有意留一些给它们。

  夜里,当一家人团聚在月光下闲聊时,娘拿出月饼等东西来招待,女儿、侄儿及外甥们都对月饼不感兴趣,也只是礼貌性地尝了尝,倒是对老家中秋风俗非常感兴趣,说要写到作文里去。同样,我也觉得对月饼没有什么食欲,老纳闷怎么小时候那么硬梆梆的月饼就那么好吃呢?那么值得留恋?娘说,现在你们日子好了,好东西吃多了,自然月饼也就不好吃了,你们是赶上好时代了。

  今年中秋节又至,娘打电话说,今年年成很好,相思鸟又来了,很是热闹,只是很吵。我想,今年是第一个放假的中秋节,应该携妻女回去凑个热闹,也去“吵一吵”。(吴传頫)

  文章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老北

文章关键词:中秋 中秋习俗 行窃 偷窃 月光 梨子 中秋节 相思鸟 梨树 高考录取通知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中秋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达4665.6亿元

    【简介】国庆中秋8天假期,人们的旅游消费信心显著增强,旅游消费规模相比节前大幅增长。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比恢复69.9%。

  • 超燃 2020国庆中秋假日“老家河南”叫响全国

    2020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老家河南”旅游安全有序,夜经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明旅游、文化生活等业态要素亮点纷呈,旅游市场展现出强劲的复苏活力和阔步向前的昂扬 “身姿”,引起了省内外众多媒体的密切关注和广泛报道。

  • 6.37亿人次国内游客激活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

    记者8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 双节期间河南旅游消费人均1572.75元 旅游产品预订量恢复至去年9成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业加速回血,内循环模式显著。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湖北地区各项旅游产品预订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成以上,新疆地区恢复达到近8成,山东青岛恢复至8成,云南多城市预订量超去年同期。全国15个省、直辖市旅游产品预订量超去年,河南恢复至去年9成。

  • 双节期间河南高速公路累计车流量2058.52万辆 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国庆“邂逅”中秋,民众迎来8天长假“放风潮”。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高速公路出行成为绝大多数群众的首选,较日常流量上升超过40%,日均流量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