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姐妹乡伴做活“梅”文章

2020年08月16日19:3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我们有自己注册的公司,还有烘焙店。除了产品,还想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团队……”在手机前直播的是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她的身后,一群身穿文化衫的妇女正在制作梅花酥。她们围着长桌,有的在炒制甜品,有的在包装成品。

  制作销售梅花酥是陈燕金带着“姐妹乡伴”乡村创业团队围绕“梅”做文章的第一步。梅洋村因梅得名,村内有多株上百年树龄的老梅树及多处古民居群。梅花、梅峰、梅溪是该村的招牌。2018年,梅洋村“姐妹乡伴”乡村创业团队在福州市妇联的指导下成立,成员主要是村里的家庭妇女。团队主打产品为梅花酥、梅花糕、梅花蜜、梅花酿等伴手礼,2019年销售额30多万元。

  谈起组建“姐妹乡伴”团队的初衷,陈燕金说:“希望帮助村民增收,更希望让村里的妇女有自己的事业。”在她的带动下,团队成员由最初的5人发展至近40人。经过专家培训,成员们都找到了擅长的领域,糕点师、酿酒师、村导游、直播带货网红等成为她们的新身份。

  1986年出生的郑萍斌是梅洋村的媳妇,在加入团队前,她主要在家操持家务。在陈燕金的动员下,她加入团队制作梅花酥,还外出进行了系统学习。目前,郑萍斌在团队中主要负责产品的生产制作,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李燕贞也是“姐妹乡伴”团队中的一员。“我就是梅洋村人,出嫁后在福州做工程,村里这条道路就是我们公司修建的。我对梅洋的感情很深,小时候到县城上学要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现在有能力了,就想把这条路修好。”李燕贞说。

  近年来,梅洋村借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等项目建设,已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景区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老人幸福院等景区基础设施和惠民工程也快速推进。梅洋村还积极打造特色梅花文化产业,举办了“梅花文化节”、徒步上梅洋等活动。近两年,闻“梅”而动的游客纷至沓来,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知名的“明星村”。

  目前,全村共有养蜜合作社5家,酿酒合作社6户,乡村酒舍客栈、农家乐各2家。2019年,全村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50万元,解决100余名劳动力就业,年收入在10万元的家庭占全村总户数的44%。

  为开辟生态旅游新路径、带动村民增收,梅洋村成立了连江梅妍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带动旅游业发展,还通过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村民+姐妹乡伴”发展模式,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这些年通过危房改造、公厕改造等,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在品牌宣传上做文章,拓展旅游项目,促进村文化旅游多元化发展。”梅洋村驻村副书记陈如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文章关键词:梅洋村 1986年 梅花糕 姐妹乡伴 小康生活 梅 明星村 合作社 2019年 增收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连江梅洋村:以梅花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

    10月28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连江县人民政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连江梅洋村。梅洋村以梅花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已成为连江乡村游的一个拳头“产品”,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村”、“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等称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