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年08月17日08:3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京津冀三地大力推动交通一体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在河北张家口崇礼区,原本冬天才热闹的滑雪场这个夏季也成了人们的旅游热点。京张高铁去年底开通后,从北京城区到河北崇礼只要50分钟,崇礼区夏季的游客数量超过了冬季。

  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保障的同时,京张高铁也更加便利了京津冀人员的往来。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的迅速推进,让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眼下,贯穿京津冀三地的城际铁路、连接北京通州和河北唐山的京唐铁路、连接北京通州和天津滨海新区的京滨铁路都在紧张建设,两条铁路的交汇点天津宝坻南站桥下施工已经全部完成;京雄城际、京台、京开高速、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大兴机场高速等交通设施的陆续建成,正在形成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外围综合交通主干网,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发,1小时可到达雄安新区、天津、保定等京津冀中心城市。

  京津冀协同发展,轨道交通扛大梁。未来,多条高铁构建的大交通网将进一步缩短京津冀三地时空距离,助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三地产业转移。

  三地陆路连通了,海上通道也在加紧建设。8月9日,一千多辆北京奔驰汽车在天津港滚装码头装船运往宁波港。这条航线是天津港今年四月专为京津冀企业打造的,为企业减少三成以上的物流成本。作为京津冀区域的重要出海口,今年,天津港还先后开通了多条国内外航线,助力三地企业发展。现在,天津港70%的外贸集装箱都来自京津冀地区。今年六月,天津港还与河北港口组建环渤海内支线操作中心,两地将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信息共享,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地区。

  今年,京津冀三地克服疫情影响,重大项目建设力度不减,三方共同参与,互联互通。作为京津冀协同“两翼”联动发展的一端,河北雄安新区的建设也集中了三地的力量,正在加速实施的100多个建设项目中,599家施工单位就有九成以上技术力量来自北京天津两地。

文章关键词:协同发展 天津港 外贸集装箱 两翼 崇礼 交通一体化 轨道交通 航线 京津冀地区 自觉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眼看5G丨做好5“机”协同,聚焦应用孵化,5G未来可期

    周建军表示,5G与具体行业相结合,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优化劳动力分配,同时为劳动者提供更强有力的保护。周建军说,相信随着5G应用规模的扩大和应用场景的丰富,5G模组的数量将很快达到甚至超过4G模组的水平,“我们也预测,5G模组价格将很快降低至100美元左右”。

  • 全国32家博物馆组建“朋友圈”,河南占4席!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博物馆体系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1月14日,全国32家博物馆在南京共同成立“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并签署联盟《协同发展协议》。其中,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加入该联盟,共同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声音。

  • 银行推进互联互通 为区域发展添动力

    近期,粤港澳、京津冀等多个重点区域金融利好政策不断,探索区域联合授信、多元化融资支持、高水平跨境金融服务等方式,为区域产业转型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高水平对外开放增添动力。

  • 走,去京津冀看看协同发展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这是11月6日拍摄的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作为京津合作的新高地,北京中关村的创新动力与天津滨海新区优质的配套服务“手拉手”,一起唱大戏。

  • 全力推动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围绕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点优化人才供给、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创业生态的营造。——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径方面,通过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形成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 【“十三五”成就巡礼】区域发展战略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国“一盘棋”,攻克了许多区域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难题,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陆续印发。

  • 【“十三五”成就巡礼】区域发展战略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国“一盘棋”,攻克了许多区域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难题,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陆续印发。

  • 央企混改再引入社会资本超1800亿元

    日前,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联合举办的“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暨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在上海举行。316宗项目在会上与投资者见面,涉及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800亿元,其中,中央企业混改项目268宗,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协同发展项目48宗。

  • 一场“迁徙”,几番“播种”——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探路者”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派驻教师冯小宇同孩子们交流(2019年3月20日摄)。9月2日,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派驻教师冯小宇带领雄安校区的孩子在雄安建设工地参加“我与雄安共成长”主题活动。

  • 【行走自贸区】云南自贸区:三片区联盟联动 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

    2019年8月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以来,昆明、红河、德宏三个片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紧紧围绕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推动自贸区经济发快速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