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广西三江:挂牌作战推动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

2020年08月18日11: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5034

  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紧扣脱贫摘帽目标要求,整合资源全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致力打通村屯“断头路”,织密脱贫“交通网”,确保完成20户以上自然屯“屯屯通路”硬化任务。

  丹洲镇西坡村鸟瞰。龚普康摄

  初秋的侗乡茶园依旧葱郁,茶农们正抓紧采摘今年最后一季茶青,为今年的增收而努力。“茶青采完拿到村口的茶厂卖,一天的生活费就出来了。”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汾水村村民向昌贤和老伴在自家茶园里一边采摘茶叶一边高兴地说。

  向昌贤一家共有3口人,他和老伴已年过六旬,儿子因身体患病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十分困难,是汾水村尚未脱贫的贫困户之一。今年,除了管护茶园以外,对口帮扶单位国家移民管理局厦门边检总站还免费为他们提供了两只猪苗,帮助他们发展养猪产业。如今生猪已经出栏,通过养猪他们家获得了近万元的收入。同时,厦门边检总站出资建设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庭院黄鳝养殖基地年底收获后,他们还可以获得一定的分红。针对他们家的困难情况,村里还帮助他们申请了低保。通过这几项收入,他们家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八江镇归内村鸟瞰。龚普康摄

  汾水村共有建档立卡户共475户2148人,经过几年的的努力,贫困发生率已从2015年的57.45%降到2019年底的5.99%,目前还有45户191人尚未脱贫。由于贫困发生率还高于5%,汾水村被列为三江县10个挂牌作战贫困村之一。

  “今年,我们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将目标任务精准到户到人,责任也落实到人,定期跟进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确保他们如期稳定脱贫。”汾水村驻村第一书记胡献说。今年以来,汾水村认真落实挂牌作战方案,针对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全面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今年已完成危房改造15户,实现转移就业768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14个,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1万元。

  老堡乡边浪村的道路与梯田。龚普康摄

  2020年,三江还有27个贫困村1858户6931人未脱贫,其中,汾水、净代、孟龙等10个贫困发生率在5%以上的贫困村由10位县处级领导挂点联系实施挂牌作战,创新建立“一周一工作令、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加大帮扶力度,组织县内500余名党员干部,以挂牌作战、派员参战等方式强化挂牌作战贫困村攻坚力量。同时,与柳州市委组织部选派52名优秀干部到这10个挂牌督战贫困村担任“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的突击队员结对同行,并肩作战。

  据三江县委书记邝驱介绍,今年实施挂牌作战以来,在各级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三江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得到有效推进,目前全县在贫困县脱贫摘帽“九有”指标上已全部达标,贫困县“一低于”指标核验后即可确定;27个未摘帽贫困村中,“十一有”指标已基本达标;全县剩余贫困人口“八有”指标达标率100%,人均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指标达标率已达到85.82%,到9月底可全面达标。

  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是让他们摘掉贫困帽子的关键。为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问题,三江县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一是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不断提升“两茶一木、种稻养鱼”特色生态主导产业的带富效应。目前,全县共发展茶园面积20万亩,年产值16亿元,油茶种植61.7万亩,特色产业已覆盖贫困户97.34%以上。二是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专项行动,建设扶贫车间,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今年已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3614人,累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6919人,其中开发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5636个。三是加大综合性保障扶贫力度,及时把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纳入农村低保范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部分低保户档次,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的为31919人,根据动态管理做到“应补尽补”,全县共有4556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有4640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

文章关键词:汾水村 贫困村 贫困人口 广西三江 作战方案 群众增收 三江县 养猪产业 挂牌 茶园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