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日子有奔头,心里有盼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2020年10月03日09:50  来源:人民网

5034

  “茶树得施有机肥,还要修剪管护,产出的茶叶品质才好,收购价格也高。”见到记者时,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汾水村村民龙凤留正在自家茶叶地里忙活,“今年肯定能脱贫,日子有奔头,心里有盼头。”

  丈夫去世多年,自己带着小孩,龙凤留以前日子过得难。“一家人全靠两亩地茶叶和低保生活。”龙凤留说。

  “汾水村目前剩余贫困人口还有45户191人。”汾水村第一书记胡献介绍,村子距离县城34公里,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8亩,资源缺乏,交通闭塞。2015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57.45%。“经过几年脱贫攻坚,现在汾水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降为5.99%。”胡献说。

  剩余贫困人口如何实现如期脱贫、同步小康?“一靠产业,二靠就业。”胡献脱口而出。

  今年,汾水村新增茶叶、油茶等特色产业400亩。目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1620亩,油茶2100亩,实现特色产业100%覆盖贫困户。

  龙凤留正在打理的就是今年新种的一亩茶叶地。“家里原来种的两亩茶叶和村里的大学生创业园签订了茶青收购协议,所以今年想多种一点。”

  龙凤留口中的大学生创业园,是由吴国军等6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创立的“三江县汾水村青年大学生创业园”。2017年底,在原三江县农业局、县扶贫开发办等单位支持下,大学生创业园成立,并建了茶叶加工厂。“我们以互联网 特色产业为抓手发展茶产业,在实现个人创业梦想的同时,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吴国军说。

  “汾水村种植茶叶已有30年历史,但过去种植粗放,茶叶品质一般,收购价格不高,大家种植积极性也不高。”胡献介绍,近年来,汾水村一直在推广优质品种茶叶种植和茶园精细化管理模式,县里派出技术员指导农户种植,提高管护水平。

  “2018年底,创业园茶叶厂投产,我们和贫困户签订协议,以保底价收购达标茶叶,提升他们的种植积极性;同时,以高价收购品质好的茶叶,鼓励提升茶叶品质。”吴国军说,大学生们还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比如过去村民采茶都是从早采到晚,经过指导,从去年开始上午下午各采一次,这样能较好地保持茶叶鲜度。”

  “去年底,大学生创业园的茶叶厂通过食品生产许可认证,达标茶叶的收购价比以往每斤高出至少2元,提质升级的茶叶,效益好的每亩可增收3000多元,大家积极性更高了。”胡献说。今年以来到8月,创业园已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增收。

  “茶叶收入1.5万元,加上在村里做保洁员的收入,今年总收入能有3万多元。”龙凤留对今年顺利脱贫很有信心。

  “龙凤留做保洁员,是村里提供的公益性岗位。这是今年4月以来汾水村新采取的扶贫举措。”胡献介绍,截至目前,全村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768人。对于外出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村里提供了114个公益性岗位。

  “按照测算,9月底所有村民收入都已达到脱贫标准,只等通过验收,汾水村将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胡献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3日 04 版)

文章关键词:汾水村 创业园 特色产业 贫困户 茶叶品质 人民日报 油茶 增收 公益性岗位 茶叶厂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