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幸福花开新边疆】林芝市久巴村:草莓铺满致富路

2020年08月18日20: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中国日报网林芝8月18日电(记者:王雨曦 曹梓楠 徐锟)“真没想到这里能建设得那么好。”游客魏先生对久巴村赞不绝口。

  宽阔平坦的街道旁林立着一栋栋独门独院的二层小楼,家家户户门前院内鲜花盛开,很难想象这里是西藏的农村。

久巴村村貌

久巴村内鲜花盛开

  久巴村是林芝市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四万元。

  跟着村民的脚步,记者来到一片整齐的塑料大棚,大棚里都是正在培育的草莓幼苗,草莓正是久巴村的致富“法宝”。

久巴村的草莓大棚

  “以前家里种青稞,一亩地的年收入也就四五百块钱,如今一个草莓大棚一年最少也能赚2万块钱。”久巴村的第一书记多布杰介绍。

  海拔3000多米的久巴村是怎么想起种草莓的呢?

  这要从十多年前说起,村里试种过西瓜、冬瓜等很多作物都收益不佳。直到2007年广东省第五批援藏干部来到这里,带领村民去四川、广东考察,引进了草莓种苗,还专门派技术人员手把手地帮助村里建起了草莓大棚、传授草莓种植技术。

  “刚开始村民对于种植草莓很怀疑,我们村里的党员一边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一边发挥带头作用先种起了草莓,草莓的大丰收一下子就让村民动心了,慢慢地家家户户都种起了草莓。”久巴村第一书记多布杰说。

久巴村妇女在种植园内采摘草莓

  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久巴村的草莓又大又甜,村里草莓飘香,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品尝草莓。久巴村也顺势发展起了旅游业,“草莓在市场上售卖基本40元一斤,温室采摘50元一斤。”村委会主任旺堆说。

久巴村的草莓

  游客们自己进到大棚里采摘草莓,再到村民家里品尝藏族的特色小吃。每到夏季旅游旺季,旅游公司都会统一给村上的每户每月支付2500元工资。

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驶入久巴村

  冬季农闲之时,妇女们又在乡里的茶馆忙了起来。

  “男人出去跑运输,女人在家种草莓,忙茶楼,现在村内人人都找活干不愿闲着,过上幸福生活的村民变得更加勤快了。”久巴村第一书记多布杰说道。

文章关键词:林芝 草莓种植 幸福花 致富路 法宝 采摘草莓 幸福生活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藏好水、林芝优品大联播引86万拼多多网友围观 带动高原农特产订单上涨190%

    ​11月27日上午,2020西藏自治区高新数字、绿色工业招商引资暨西藏好水推介会在广州召开,集中展示了西藏特色产品优势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潜力。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林芝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对口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推出“好水出藏 优品入粤”“雪域优品 醉美林芝”直播推介活动,进一步推动高原优质农特产品飞出西藏,走进千家万户。

  • 西藏“江南”林芝民众脱贫记

    值得一提的是,家具厂8名工人均是当地农牧民,白玛多吉教会他们木工技艺和上漆等,如今他们每人月薪保底有4000元,忙碌时则有万余元。白玛多吉的家具厂及央吉一家,正是扶贫产业贷款和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

  • 新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即将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10月31日,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先期开工段“两隧一桥”及施工供电工程招标结果开始在北京市建设工程交易信息网上公示。

  •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用忠诚守护雪域高原的那片绿

    山水之间,寒风之中,他们用忠诚守护着祖国的绿色,用责任诠释着奉献的意义。图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巴宜区中队指战员在景区内巡护 支队组建18年来,累计出动力量3万余人次,进行林政执勤480余次,开展防火宣传500余次,发放双语防火宣传手册20万余份,为林芝市各区县培训护林员2万余人。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保护良好生态 铺就幸福小康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藏努力将生态保护同民生改善相结合,形成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长效机制。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派镇吞白村村民 加央次仁:我们每年都会把它保护起来,自然的美景,我们就每年都会种花、种桃树,种苹果。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保护良好生态 铺就幸福小康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藏努力将生态保护同民生改善相结合,形成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长效机制。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派镇吞白村村民 加央次仁:我们每年都会把它保护起来,自然的美景,我们就每年都会种花、种桃树,种苹果。

  • 【幸福花开新边疆】高原之上,看见幸福

    董静雪摄  林芝市巴宜区更章乡久巴村的致富“法宝”,则让人有些出乎意料——草莓。林芝市朗县拉多乡新扎村的村民们,更早尝到搬迁的甜头。这生机勃勃的一幕,出现在山南市扎囊县阿扎乡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的热带植物馆。

  • 西藏小康故事:千年古树变身摇钱树

    以“世界柏树王”为中心,当地依托古柏林打造的旅游景区,带动了附近农牧民增收致富。林芝市巴宜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帅荣说,景区无偿为果农提供流动水果摊位,带动当地果农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左右。

  • 【幸福花开新边疆】在家门口吃上香喷喷的“旅游饭”

    从林芝市区出发,沿着盘旋曲折的沿江公路,顺雅鲁藏布江蜿蜒而下,行驶100公里后到达米林县派镇吞白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德吉旺姆就是这家农庄的发起人,也是远近闻名的乡村能人。

  • 【幸福花开新边疆】公尊德姆农家乐:能人带动全村,合力奔向致富路

    徐锟摄)  德吉旺姆找到村委会,提出开办生态旅游农庄的想法,得到村里和县里的大力支持。公尊德姆农家乐全貌(资料图片)  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了农家乐工作人员,自己给自己打工让每位村民都干劲十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