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配备“洛阳核心”,发展科创“飞地”!

2020年08月18日17:24  来源:精彩洛阳

5034

  昨日,从市工信局获悉,我省近日正式印发《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努力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强省绘下蓝图,其中明确提出要以我市和郑州为核心,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同时发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带动作用,打造沿黄科创走廊,发展一批科创“飞地”。
根据《方案》,我省将围绕稳定供应链、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556”产业体系,通过技术创新提升、基础能力提升、集群强链提升、融合赋能提升、区域协同提升、企业培育提升“六大提升专项”,努力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强省。

在“技术创新提升专项”中,《方案》提出要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发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带动作用,打造沿黄科创走廊,发展一批科创“飞地”。当前我市建设有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单位1家。下一步,我市将把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作为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争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率超过15%,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平台。
在“区域协同提升专项”中,《方案》提出要优化制造业空间布局,以我市和郑州为核心,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以京广、陇海铁路沿线城市为重点,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轴;以黄河、淮河、汉江流域地区为重点,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带,形成“双核引领、两轴支撑、三带协同”空间格局。
“《方案》提出的‘努力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强省’方向,以及以我市和郑州为核心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与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出的‘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功能定位一致,充分体现了我市在全省制造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方案》还对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产业方向上进行了具体部署。

在做强优势产业上,我市当前正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推动农机装备、矿山装备等装备制造企业向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加强轨道交通、轴承及基础件等装备技术创新,带动配套零部件、专业服务等产业协同发展;同时以提高新材料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综合竞争力强的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在做优传统产业上,当前我市正坚持产业高端化、终端化、集群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铝钨钼钛铜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加快建成规模超2800亿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石油化工产业向规模化、系列化、精细化发展,实现全面改造提升,形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双百万吨航煤的2000亿级规模的炼化一体化产业集群。
在做大新兴产业上,当前我市正加快培育壮大数字化新业态,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持续打造千亿级规模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坚持新能源产品制造与新能源开发利用并重,依托银隆新能源等企业力争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新兴支柱产业;积极建设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在中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文章关键词:飞地 方案 副中心 炼化一体化 我市 机构观点 城市建设 农机装备 先进制造业 洛阳核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酥油茶香溢满鲜花盛开的草地:写在四川涉藏地区全面脱贫之际

    秋高气爽,雪山连绵,高亢嘹亮、深情款款的《康定情歌》在被誉为“情歌城”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康定市的高原峡谷中回荡。与此同时,四川省内86个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涉藏地区32个贫困县,实现每个贫困县都有1个以上省直部门(单位)、3所高校、1所以上医院、1至3户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帮扶。

  • “我们改不了天,我们可以换地”

    ”这分别是辽宁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毛丰美、毛正新父子两代村党委书记的朴素誓言,道出的是大梨树村人“过上好日子”的同一个梦想。大梨树村“两代人,一个梦”的故事也说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跟党走,立下愚公志,一代接着一代干,“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 河南省出台《方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强省,到2022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35%左右。集群强链提升专项——到2022年,形成20个左右千亿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形成4个万亿级、6个5000亿级产业集群和10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 美丽中国“浙”里见——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之际

    开栏的话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科学论断。不仅是电商直播,依循“两山”理念打造的乡村版未来社区,也让浙江许多乡村农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潮”。

  • 三省交界淅川荆紫关:跨省不隔爱 情牵鄂豫陕

    ”  荆紫关镇的一间会议室里气氛凝重,50来岁的镇人大主席郭斌主动请缨,报名分包被视为“疫区”的村子。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湖北的卡点“阻断”了荆紫关通往石槽沟的交通路线,“飞地”物资告急。

  • 扩大开放,双城并进,上海、深圳勇立潮头再出发!

    今天,一片热土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成立。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道路指示牌。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到深圳先行示范区,改革的号角再次吹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