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杨建国:如何走出绿色经济高质发展?看云南普洱从试验到示范

2020年08月19日13:50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在普洱的几天,很像小时候,去了一趟姥姥家。

  这里的人甚至比“自己家”的更热情、温柔,也总能用各种没见过、没玩过,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来招待你,像百宝箱,也像变魔术。

  或者,这“百宝箱”就是普洱的红土,孕育出了如此丰沛、多样的宝物,让人心颤的美景,浓郁、华丽的歌舞,以及诚实、真挚生活的人。

  你很难不被这种丰盈和真挚所打动,就像小时候总盼望着去姥姥家。

  当然,除了情感、视觉、体验上的动人之外,普洱同样还有着非常动人的产业故事。

  8月12日—15日,由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和普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消费任我行”活动首站在云南普洱启动。

  作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笔者与新浪微博文旅、科普、三农等跨领域大V一起,走进普洱,开启“天赐普洱、云普臻品”探访活动。

  四天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我们先后深入思茅、宁洱、景谷、墨江等县区,体验、感受、推介普洱特色农产品、餐饮美食和文化旅游基地,让更多的国内外消费者认识普洱、了解普洱、爱上普洱。

  也正是通过这样的实地探访,走进咖啡、白茶等普洱特色现代农业基地,与第一线的企业家、生产者,直接、深入地交流、互动,才得到了有关普洱现代农业发展更生动、有趣的产业故事。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以咖啡、茶等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为脉络,以农旅文相结合的文旅高质量发展为路径,普洱用三部曲,从试验转向示范,走出了一条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普洱路径。

  这条“普洱路径”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普洱咖啡的故事。

  和不少人一样,来普洱之前,虽然多少对云南咖啡有着模糊的印象,但并不清楚云咖的规模、品质,更不清楚,作为云咖,乃至全国、全球都有重要影响力的咖啡产区,普洱在咖啡产业中的地位和故事。

  实际上,普洱已成为中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贸易的集散中心。

  说个日常生活的小细节,很多消费者,在星巴克购买的咖啡,其产区极有可能就来自云南,来自这片“阿拉比卡的天堂”。

  咖啡产业内部,这两年,开始有这样一种共识,中国咖啡的世界地位取决于云南,普洱咖啡发展的成败好坏,深刻影响着中国咖啡业的发展。

  这种产业内部和外部的极大反差,与普洱咖啡自身发展历程有着极强的关联。

  从100多年前,法国传教士把第一粒咖啡种子带到普洱种植,到如今种植面积78.5万亩,综合产值23.1亿元,咖农6.1万户24.58万人,出口贸易量1.92万吨,出口贸易总值3960万美元,普洱咖啡可以说是我国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三部曲——起步到发展再到升级,从初级农产品,到规模化,再到价值链的高端——的典型代表。

  上世纪90年代起,普洱市大规模发展咖啡产业,咖啡产业经历了从自然到自觉、主动发展的第一阶段。

  这个阶段,普洱市咖啡产量迅速增加,并且早早实现80%以上出口美国、德国、法国、沙特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这个阶段,普洱咖啡面临的问题是,主要作为初级农产品出口,采购商很少宣传原产地信息,不仅世界咖商不清楚中国,不清楚普洱产咖啡,国内也同样没多少人知道。

  进入21世纪,尤其是最近几年,普洱咖啡迈入发展第二阶段:以工业化理念打造咖啡产业。

  普洱一方面,推进咖啡生态基地建设,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培育本地咖啡龙头企业;三是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

  随着普洱咖啡产业规模和质量的不断增加,普洱咖啡也来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一阶段,以国际化、精品化、全产业链发展为关键词。

  近两年,普洱市按照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围绕基地有机化、加工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集群化的要求,依托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平台,加快高稳产生态咖啡种植基地建设,着力培育咖啡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咖啡庄园经济,积极推进全国咖啡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力争把普洱建成全国最大的咖啡精深加工基地、咖啡物流贸易中心和世界优质咖啡原料基地。

  可以说,普洱咖啡产业发展三部曲,正是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缩影:以现代农业理念谋划特色农业产业,坚持走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道路,打造世界一流的产区和绿色食品品牌等等。

  下次来普洱,或者去星巴克,感受普洱咖啡浓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丰厚、果酸味浓的味道的同时,不妨想想咖啡背后,这横跨几十年、波澜状况的产业故事。

  除了以普洱咖啡为代表的农业高质量发展外,“普洱路径”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农旅文相结合的文旅高质量发展模式。

  本次考察,普洱各县域有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均有着文化、旅游、历史、产业深度融合的代表性平台。

  这个平台,可以是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碧溪古镇等特色小镇平台,也可以是咖啡博物馆、普洱茶贡茶技艺制传习基地、大白茶种植基地、紫米种植基地等。

  而这也是普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注重一二三产融合,以龙头企业为支撑,并将文旅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全域旅游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等。

  特别是,普洱以全域旅游为统领,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启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域旅游、品质旅游,打造文旅IP、智慧旅游等等,突出特色小镇与医养、康养和旅游、文化等功能融合,既为旅游业转型升级挖掘了潜力,也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动能。

  总之,无论是农业高质量发展,还是文旅高质量发展,均属于普洱着力打造的绿色经济生态的衍生。也正是通过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新高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实“生态 ”文章,普洱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推动绿色经济从“试验”走向“示范”,在绿色发展上咬定青山不放松,探索了机制,叫响了品牌,走出了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普洱路径”。

 

文章关键词:试验 绿色经济 杨建国 普洱路径 百宝箱 发展阶段 现代农业 发展思路 普洱市 种植基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壮美黄河行】“模型黄河”试验基地:科技治黄的闪亮名片

    据介绍,1992年,黄科院在郑州市北郊征地400亩,建立了大型黄河模型试验基地。从1992年开始,先后投资建成多座试验技术先进的大型试验厅,其中包括小浪底至陶城铺的黄河下游河道模型厅、小浪底水库模型厅、三门峡水库模型厅、水土流失试验厅等。

  • 连徐高铁热滑试验进入尾声

    连徐高铁热滑试验进入尾声  12月8日,一辆接触网热滑试验机车在连徐高铁东海县城段缓缓通过。12月8日,一辆接触网热滑试验机车在连徐高铁东海县城段缓缓通过。

  • 种好“试验田” 结出“生态果”

    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在福建、江西、贵州三省首批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实践、一次次创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率先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建立完善一批基础性制度,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 千年瓷都如何种好传承创新“国家试验田”

    2019年8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批复,千年瓷都种上了传承创新的“国家试验田”。文化遗产是城市底蕴的“器”,制瓷技艺和制瓷精神是传承创新的“魂”  走进景德镇,伸手就可以触摸历史。

  • 种好“试验田” 结出“生态果”

    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在福建、江西、贵州三省首批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实践、一次次创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率先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建立完善一批基础性制度,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 种好“试验田” 结出“生态果”

    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在福建、江西、贵州三省首批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实践、一次次创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率先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建立完善一批基础性制度,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 同心筑就脱贫路——全国统一战线系统32年帮扶贵州省毕节市

    11月23日,贵州省最后9个贫困县宣布退出贫困序列,而其中有3个县都在毕节市,可想而知,这个乌蒙深处的地方的贫困程度之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还通过“同心·助医工程”“同心·博爱行”“同心·智力行”“同心·彩虹行动”等帮扶活动,实施立体式智力扶贫,帮助试验区培训教师、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农技人员等32.9万人次,帮助提升试验区发展内生动力。

  • 初心印记 | 文化产业:巨大的人才蓄水池

    昔日,这里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如今,它已蜕变成人才聚集的文创高地。9月17日下午,浏阳河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

  • 港媒关注:中国推进建月球科研基地计划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随着嫦娥登月行动的成功,中国推进在月球建立科研站的计划。报道援引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的话说,未来月球科研站基本型由运行在月球轨道和月面的多个探测器组成。

  • 我国形成船舶燃油系统自主研制能力

    近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船舶重庆红江”)自主研制的LC520A型船用低速机高压共轨燃油系统,在中船动力(集团)位于上海临港的船用动力试验中心成功进行了首次配机试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