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中看拉美丨拉美国家合作加速新冠疫苗研发 专家提醒民众勿盲目乐观

2020年08月19日21: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当地时间18日,拉美地区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近630万例。17日,由33个国家组成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组织(以下简称“拉共体”)举行部长级视频会议,就通过国际合作加速本地区新冠疫苗开发、生产和公平获取达成共识,并对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和智利等国在相关领域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但有当地专家提醒称,在疫苗上市并大规模使用前,拉美国家切不可对疫情防控掉以轻心。

  △正在准备进行与墨西哥联合生产新冠疫苗的一阿根廷试验室

  阿根廷与墨西哥拟联手生产疫苗供应拉美市场

  8月12日和13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先后对外宣布,两国将联手生产由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开发的新冠疫苗,计划在今年年内到明年初开始进行批量生产,到明年上半年可实现出产成品1.5亿到2.5亿支,每支售价在3美元至4美元(约合21元至28元人民币),并将以“公平的获取方式”供应除巴西外的拉美市场。

  阿根廷外长索拉在17日召开的拉共体部长级会议上表示,阿墨两国联合生产疫苗并供应拉美市场,是基于该地区国家的抗疫需求做出的决定,特别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拉美人数众多贫困人群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希望通过此举加强拉美国家间的卫生与医疗合作。

  △17日拉共体部长级视频会议上,阿根廷外长索拉(左)与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视频对话(图片来源:墨西哥外交部网站)

  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在会上强调,尽管疫苗目前定价在4美元左右,但仅仅是商业价格,待疫苗上市后,墨西哥政府将对全民免费接种,并将推动与其他拉美国家达成相关协议,以保证不同国家的民众可以在“免费和公平获取的原则”下接种疫苗。

  与会的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官员,以及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等17国的外长、卫生部长及政府代表纷纷对阿墨联手生产和对拉美国家供应疫苗表示支持与赞赏,认为这对缓解拉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稳定经济是重大利好消息。

  巴西等拉美其他国家的新冠疫苗研发也获进展

  除阿根廷和墨西哥外,巴西、智利等拉美国家也积极参与新冠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

  △巴西圣保罗州州长诺昂·多利亚考察布坦坦研究所新冠疫苗研发情况(图片来源:圣保罗州政府网站)

  自今年2月底宣布发现拉美地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巴西政府和医疗科研机构就开始展开对新冠病毒与相关疫苗的研究。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还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资助新冠疫苗研发。

  △智利科研人员进行新冠疫苗试验的准备工作(图片来源:拉丁美洲新闻网)

  在智利,当地政府与医药企业就新冠疫苗研发,与荷兰、英国及美国等国家的企业展开合作。智利科技部长库弗表示,该国与多国进行着与新冠疫苗开发合作。

  此外,巴西、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乌拉圭等国在不同程度地参与新冠疫苗研发国际合作的同时,也筹备在全球范围进行疫苗的采购,希望以此减少获得疫苗的时间,尽快让国民获得接种,并已向阿根廷和墨西哥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研发疫苗的国家发出了订单。

  专家提醒疫苗上市前 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尽管阿根廷政府于本月15日宣布延长全国隔离措施至8月30日,但近一周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居民开始“自行”恢复到疫前的生活状态,许多人在周末聚集到公园绿地,而且很少有人按规定佩戴口罩。

  17日,更是发生了全国数十个城市居民举行的反对政府延长防疫措施的大规模人群聚集。此外,阿根廷一些海滨城市已开始筹备接待国内游客。

  △8月17日,布宜诺斯艾利斯“二月三日”公园内不戴口罩的休闲者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民阿雷克斯·加耶戈斯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总统宣布阿根廷与墨西哥联合生产疫苗有望在明年初上市后,阿根廷人似乎觉得疫情马上就要结束了。露天聚集喝咖啡和去公园聚会的人越来越多,这些都是“公然”违反防疫规定。疫苗还没有生产出来,他们就开始无视阿根廷感染者还在以每天五六千人的速度增加着。

  巴西疫情重灾区之一的里约,上周末重开市内主要旅游景点,游客爆满。17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进入“解除隔离过渡阶段”,各大商业区客流暴增,导致当地政府不得不关停一些商户。

  △8月16日,巴西里约“面包山”景区载满游客上山的缆车(图片来源:阿根廷《号角报》)

  阿根廷传染病学会主席奥马尔·苏德告诫公众:由于拉美国家的隔离政策执行得不彻底,疫情目前仍难以控制,疫苗成为拉美战胜疫情的关键所在。但无论政府如何调整防疫政策,民众仍须保持高度警惕,不可因新冠疫苗或许即将问世而盲目乐观并掉以轻心。因为,疫苗是否能按计划投产上市,仍有诸多未知变数。在疫苗实现普遍接种前,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规定和履行个人社会责任仍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最有效手段。(总台记者 孙宇)

文章关键词:新冠 阿墨 共同体组织 拉美国家 研发 疫苗试验 国家科学技术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疫情持续恶化 医院面临“危机”

    当地时间11月11日,美国密西西比州卫生部发布通告,新冠疫情在该州造成的影响,正朝“危机”程度迈进,如果不立即做出改变,医院护理资源将严重短缺。在当晚收到通告后,密西西比州州长泰特·里夫斯发布消息,将密西西比州内15座城市的口罩佩戴规定延期至12月11日。

  • 美国疫情恶化 多州再陷困境

    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再次激增,加利福尼亚州、中西部各州再次遭受重创,一些城市的住院人数急剧上升,医疗资源紧张。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完全不能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风险最低。

  • 印度专家:中国倡导多边主义意义深远

    10日,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夏尔玛:所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都迫切需要维护“上海精神”,为人类和拯救生命团结在一起。

  • 巴黎和平论坛开幕 论坛创始人: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届巴黎和平论坛当地时间11日在法国巴黎开幕。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 论坛创始人 贾斯汀·瓦伊斯:中国在维护全球和平稳定方面,扮演着突出角色。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 论坛创始人 贾斯汀·瓦伊斯:很显然,我们非常期待中国能够在世界卫生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 习近平致信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召开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信。中国坚持开放包容、互利互赢,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国际法治合作,为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法治支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