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以“上海精神”共克风险挑战

2020年11月12日10:14  来源:新华网

5034

  11月1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马若虎

  “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10日,在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时,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就弘扬“上海精神”、深化上合合作提出中国主张,为上合组织下阶段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走过了19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上合组织稳定发展和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事实证明,“上海精神”激发了各成员国积极的合作意愿,已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同时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为国际社会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面对许多共同威胁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或独善其身,纷繁复杂的局势下,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上合组织理应把握大势,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汲取力量。

  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这是破解时代难题的钥匙,是上合组织行稳致远的必由之路。病毒不分国界,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力挽救生命是当务之急;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营造良好地区安全环境;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拓展务实合作空间,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合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以“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共克风险挑战,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当始终不忘合作初心,赓续合作智慧。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势而为,方能行稳致远。鉴往知来,开辟未来,让“上海精神”绽放更耀眼光芒,精诚合作、砥砺前行,上合组织必将得到更大发展,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谱写新篇章。

文章关键词:上合 上海合作组织 成员国 安全共同体 国际社会 新冠 肺炎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11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30日在北京应邀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经中俄双方商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2月2日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米舒斯京以视频形式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五次定期会晤。

  • 上合示范区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20日讯(记者刘成)20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卓农表示,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进程中的重要事件,标志着上合示范区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 中医灸针“织出”上合国家交流纽带

    11月1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贾文成(左二)在指导陕西中医药大学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何欢(左一)、马文轩拔火罐。11月1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马文轩、何欢(右二)、李恩典(右一)在陕西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内参观。

  • 国际观察|为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行稳致远注入新动能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1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专家指出,克服疫情不利条件成立这一示范基地,彰显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经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

  • 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峰会重要讲话

    多国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深化团结协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教授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携手构建“四个共同体”的重要主张,对于推动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