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非洲观察丨坚守在中非合作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2020年08月19日21: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除了国内的医护工作者,在海外,还有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维和医疗分队、援外医疗队和普通的中国医生等。本期非洲观察,聚焦这些“白衣天使”疫情下的坚守。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科学有效防疫 坚守岗位

  当前,新冠疫情在南苏丹呈扩散趋势,给维和行动带来新的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科学有效防疫,坚守岗位,展示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近日,中国第十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接诊某任务分队发热患者,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和接触史,确定为疑似新冠病例。任务区防疫形势不容乐观。为明确诊断,医疗分队立即报告联南苏团医疗机构,协调世界卫生组织采集发热患者咽拭子,空运至首都朱巴检测中心检测。在收到联合国要求二级医院接收新冠患者的指示后,医疗分队立即召开临时党委会议,明确每个队员任务职责,并召集专家组进行收治重症患者桌面推演,进一步调整防疫预案,畅通标本检测、急救设备补充、危重症患者转运等渠道。

  在此期间,发热患者迅速增加,呈营区扩散。分队迅速建立指挥部,由领导小组负责抗疫工作的组织协调,启动新冠患者救治预案:主动对轻症患者通过邮件和电话等形式进行询问,并给予专业治疗意见;提供对症药品,确保轻中症患者症状得到控制;对病情较重患者,由急救小组成员前出,为其提供制氧机,保证患者能够持续吸氧改善呼吸困难症状。此外,医疗分队急救小组做好前出救治,重症救治病房一切准备就绪,所有设备处于开启状态,随时做好收容准备。

  疫情下,维和医疗分队推行患者预约就诊制度,严格按照预案接诊流程操作,分级做好防护。医疗分队还通过远程会诊网络,接受国内联防联控中心顶级专家指导,按照上级要求和专家指示,全面做好各个环节的防疫消杀和个人防护。

  经过及时有效的处理,该营区患者症状消失,连续21天没有新增病例,医疗分队无一人感染,避免了整个营区疫情扩散,联南苏团医疗机构给予高度评价。

  中医进医保让纳米比亚人获益 正准备好用中医药应对新冠病毒

  中医针灸推拿医生王鹏告诉总台记者,中医在今年正式进入纳米比亚医保体系,各家商业保险公司可以据此进行医保报销。这意味着,纳米比亚50多万医保参保者可以享受中医治疗医保报销。

  王鹏曾是中国援纳米比亚医疗队的队员。中国从1996年开始向纳米比亚派出医疗队,经过20多年的耕耘,当地人已经接受了中医疗法。

  纳米比亚卫生部执行主任南共贝表示,中医进入医保体系是纳米比亚医疗领域的可喜举措。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纳米比亚已准备好使用中医药来应对新冠病毒。他说,纳米比亚希望学习中国对抗病毒的做法,愿意与成功抗击新冠病毒的国家合作。

  中国援非医疗队坚守岗位全力协助当地抗疫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是中国援外医疗队的精神写照。当前非洲疫情形势严峻,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向非洲派出多支抗疫医疗专家组。目前,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全力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为当地数万名医护人员提供帮助,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保障,以实际行动共筑抗疫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给非洲公共卫生体系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为帮助乌干达、马达加斯加等国更好应对疫情,中国医疗队与受援医院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提升当地的疫情防控能力,积极同当地交流中国抗疫经验,帮助人们认识科学防控的重要性,中国医生的敬业和坚守也让非洲多国人士非常感动。

  过去20多年,中国在非洲建立了一大批抗击疟疾的医疗中心,也帮助西非国家携手抗击埃博拉。中非通过抗击疫情的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面对人类的挑战。(总台记者 马培敏)

文章关键词:白衣天使 南苏丹 新冠 纳米比亚 中非 维和医疗分队 医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视频 |中国医师节:致敬白衣天使!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他们义无反顾投身防控救治工作,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以奉献护卫安康,以生命践行使命。或因使命担当,或因情义大爱,其中的每一份坚守都让人敬佩。

  • “同心抗疫 翰墨传情——庆‘八一’全国书画名家赞白衣天使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隆重举行

    2020年8月1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旅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文联主办,长城书画院承办的“同心抗疫、翰墨传情——庆‘八一’全国书画名家赞白衣天使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隆重举行。

  • 暑期乘南航东航飞机来豫旅游 少林寺云台山等9家5A景区免门票

    为助力河南省旅游业快速复苏回暖,7月27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机场集团等单位联合发起“老家河南、清凉一夏”暑期航空旅游产品推介会活动。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可凭有效证件(医生凭本人医师执业证、身份证;护士凭本人护士执业证及身份证等)全年内不限次数免费游览。

  • 【每日一习话】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习近平: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指引我们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90后夫妻战疫“睡姿照”刷屏!95后援鄂小姐姐表白兵哥哥

    他是警察,她是医生,一个蓝衣卫士,一个白衣天使,这对抗疫战线上忙得脚不沾地的小夫妻为“战疫”推迟婚礼,只能每天在午饭时“云见面”。不同的岗位,一样的疲惫,正是无数像他们一样的“战士”,保障了千家万户的健康平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