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高考录取季谨防陷阱:特殊指标不要信 合作办学要甄别

2020年08月20日09:5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特殊指标”不要信

  【案情】张某在一个场合认识了李某,其间张某提到自己孩子高考的事。李某谎称自己曾在某国家部委工作过,并在某高校有熟人,能拿到该高校的“特殊指标”。李某说需要40万元即可拿到“特殊指标”,并称“办不成全额退款”。张某信以为真,给李某转款40万元。其后,张某的孩子一直未接到某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张某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遂向警方报案,最终李某以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说法】法官提示,绝大部分的高考招生诈骗分子都会虚构身份或者夸大能力,将自己或者中间人包装成一个“能人”,一般不会透露其在“单位”的具体职务,或者透露无法核实的职务,利用请托人与受托人或中间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实施诈骗。

  犯罪分子经常利用“内部招生”“特殊指标”“补录”等骗局,即谎称某高校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可让考生获得特殊指标或补录名额。实际上,高考招生录取系统有严密的全国统一的认证加密体系和监督机制,所谓花钱能上好大学、好专业或者分数不够也能上大学等,都是骗人的伎俩。

  “合作办学”要甄别

  【案情】谢某开办的教育培训机构曾与某高校合作办培训班,学员可以进入校园内旁听课程。谢某以帮其招收一个学生返点5000元为名,找邢某帮忙招生。邢某见此事大有“商机”,便对外谎称是该高校副校长助理,可以帮助高考生入学并获取正式学历和学位。白某因高考成绩不理想,便给邢某30万元好处费。后来,白某拿到了该高校“录取通知书”,4年后白某并没有如期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发现学籍也不在该高校,这才向警方报案。原来,邢某以这样的方式共诈骗了7人合计220万元。最终邢某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说法】现实中,一些培训机构与高校之间通过借用教学场地、旁听学校课程等形式形成便利条件,打着与高校“合作办学”的幌子,有意作夸大、虚假宣传,声称毕业时发放同样的学位证、毕业证,给受害者造成虚假录取的表象。这些都是诈骗的辅助行为,均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来骗取钱财。考生和家长要从正规渠道了解所谓“合作办学”性质,切勿轻信对方的一面之词,收到来历不明的录取通知书要仔细甄别,一旦发现受骗要及时报警。(本报记者 张璁 整理)

  

文章关键词:合作办学 录取通知书 高校 高考招生录取 高考录取 高考成绩 高考生 特殊指标 李某 补录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携手奋进,共创未来——粤港澳青年交流合作全面深化

    机器人拼装、机器人编程、无人机编程……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珠海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暨珠港澳青少年机器人横琴邀请赛上,来自大湾区137所学校的2000多名青少年汇聚横琴,开展赛事活动与交流。

  • “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携手加强合作

    “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2020年会议暨校长论坛30日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于2017年由北京建筑大学发起成立,之后相继在马来西亚、俄罗斯举办会议。

  • 多所大学临时扩招:招录出国留学受阻学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各国(地)入境、签证、航班等政策限制,部分学生赴境外国家和地区留学计划被迫改变、延迟甚至取消,不少学生面临就学困难。记者获悉,广东省如下高校将针对该特定群体临时扩招,包括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 高考录取季,谨防陷阱(以案说法)

    【案情】张某在一个场合认识了李某,其间张某提到自己孩子高考的事。犯罪分子经常利用“内部招生”“特殊指标”“补录”等骗局,即谎称某高校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可让考生获得特殊指标或补录名额。

  • 粤港澳大湾区区域融合加速跑 共享民生发展成果

    《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三年以来,粤港澳三地在教育、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领域紧密合作,加快融合。目前在大湾区内已经有3所和香港合作办学的高校,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各个地市也在和港澳各大高校共同推进合作办学。

  • 高校近两万名学生信息疑泄露 以表格形式网上流传

    一名学生告诉澎湃新闻,5月31日,有人在班级微信群中发来两份“返校学生名单”,该名单涉及近两万名学生,信息具体到名字、身份证号、年龄、专业及宿舍门牌号,等等。对于学生的疑惑,郑州西亚斯学院官方微博回应称,已就文件信息的泄露向公安机关“报备”,正在调查当中。

  • 教育部批准了,全国44个,河南4个!

    依照专家评议结果,经研究,决定批准上海交通大学与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合作举办航空航天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等4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请你厅(委)加强管理,指导中外合作办学者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依法依规办学,切实引进外方优质教育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取得实效。

  • 产教融合添新翼 校企合作谱华章

    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人事教育处处长马跃在讲话中提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河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史文生在讲话中提出,非常高兴能参加此次签约仪式并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 借合作办校 “空降”衡中考生,难掩“高考移民”之实

    2016年,广东在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时,并未对广东户籍考生提出户籍年限和学籍年限要求,而只是要求严格审查户籍,要求考生提供完整学籍(包括外地求学学籍)。要遏制学校推动的高考移民,关键在于依法治教,维护基础教育的办学秩序,而不能助长不择手段的升学竞争。

  • @所有高考生,香港高校与合作办学高校将来豫,开展招生宣传推介活动

    4月19日9:00--12:00将进行香港高校招生宣传推介活动,13:30--16:30将由合作办学高校作招生宣传推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