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冷战”不符合中美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2020年08月20日10:02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近期,美英一些媒体纷纷刊文指出,所谓“新冷战”概念不符合中美关系现状,人为在两国间制造对抗、强行推动中美“脱钩”的做法,不符合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8月14日刊发美国作家、投资人扎卡里·卡拉贝尔的文章指出,用“冷战”概念描述美中关系属于“滥用历史”,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对美中关系现状的深度误解。文章强调,美中关系“是在经济相互依存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文章指出,尽管受关税措施和疫情影响,美中双边贸易额今年仍将达到较高水平。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8月17日刊发该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杰弗里·贝德的文章指出,美中关系如果倒退成为“冷战”,这对美国和中国都没有好处。这篇题为《避免美中“新冷战”》的文章分析称,“新冷战”一旦出现,将使国际社会在本应广泛合作的问题上分崩离析,并在经济界以及科学家、学者、普通民众等之间筑起“围墙”,激起种族偏见、歧视和仇恨,并加剧军备竞赛和冲突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不久前发表该报编辑部主任兼首席政治评论员菲利普·斯蒂芬斯的署名文章指出,美国现政府认为对中国采取的“好战”立场能为今年11月的选举赢得选票。文章强调,“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的讲话,意图为西方联合对抗中国的立场定下基调,将美国一些政客的无知暴露无遗”。

  英国《卫报》网站发表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史学者马里奥·德尔·佩罗的文章指出,美中之间的互动一直是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相互依存关系定义了今天的中美关系”。

  许多媒体强调,中美两国企业利益深度融合,强行推动“脱钩”不是可行选项。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17日刊发报道指出,即使在疫情和贸易战的情况下,美国企业也很难做到彻底对华“脱钩”。报道援引一家供应链管理公司最新调查指出,约87%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中国大陆仍是其三大供应链基地之一。报道还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中国可能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纽约客》网站近期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美国许多商品依赖中国,例如中国是美国汽车零部件的第二大来源国,2017年中国为美国市场提供了包括手机在内的六成进口电子产品,中国也是美国商品出口的重要市场。文章援引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的话指出,近年来,“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为美国出口提供了增长最快的目的地市场”。

  《纽约时报》此前在报道中指出,考虑到美中两国经济的规模和密切相关度,两国“脱钩”的程度将是有限的。该报道写道:“中国在科学、技术和教育方面正取得巨大进展,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民众将有望从中受益。”

  网站编辑:朱 琳瑄

文章关键词:冷战 国际社会 共同利益 中美两国 新冷战 美中关系 围墙 纽约时报 金融时报 卫报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宣布对中方官员实施签证限制 外交部:违背中美人民根本利益 注定枉费心机

    在今天(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发表声明,宣布对中方统战部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

  • RCEP为欧盟敲响“警钟”?反而促进中欧谈判

    黄平:欧洲特别是欧盟一直在经济、政治、对外关系、世界秩序上主张多边主义,欧洲总体是不同意保护主义的。黄平:RCEP不是一个意识形态协议,签署RCEP的一些国家与我们在意识形态上的差异程度乃至尖锐对立甚至超过欧洲很多国家。

  • 想做“欧洲第一强”?英国拟增165亿英镑军费 称国际形势为冷战以来最危险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9日称,英国政府表示,这批资金将会夯实英国的防务地位,成为“欧洲第一强,北约第二强”,仅次于美国。BBC称,英国议会国防委员会此前警告说,如果想继续保持对美国和北约盟国的影响力,英国必须大幅度增加国防开支。

  • 外交部:一切挑动对抗和分裂、倒退回冷战年代的言行都不得人心

    在今天下午(1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蓬佩奥在里根研究所发表攻击中国的讲话向发言人提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蓬佩奥不断炮制抹黑攻击中国的政治谎言,充分暴露了其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和谋求一已私利的政客面目。

  • 【每日一习话】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

    习近平: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当前全球面临多种风险挑战,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给人类社会前进带来新的考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