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写好基层减负的“后半篇文章”

2020年08月20日10:56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4月以来,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通知,提出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各地聚焦顽疾精准施治,加快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进一步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人民网)

基层是服务群众、推进党和国家政策落实的最前线。对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本应深入农村、融入群众,扎实开展工作。但不知何时,文山会海、上报材料、各级调研检查,让广大基层干部从扎根群众的“泥腿子”变成了办公室里的“笔杆子”。写不完的报告总结,开不完的会,迎不完的检,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办公室时间待久了,和群众的关系变疏远了,有的群众甚至抱怨基层干部下乡少了。

基层减负,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党中央明确要求,各级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基层减负,就是要杜绝简单的以会议安排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及平日“不重视”、年终“干着急”等问题,督促各级部门真正贯彻中央精神,践行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督查考核的统筹性、针对性,更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基层减负,要让基层干部敢担当敢作为。基层减负,不是减工作量、减任务、降标准,而是要彻底将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迎检陪检中解放出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将宝贵的时间留给基层最需要的群众。一方面,要适时对基层进行督导督查,纠正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偏差。另一方面,不能简单的只问责、不指导。要针对基层制定灵活多元的考核评价体系,让基层干部想干、敢干、不怕干,让考核评价机制刚中带柔。减负的同时,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

基层减负,要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基层减负,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要厘清任务清单,简化任务流程,整合材料报送,建立监督信息大数据应用机制,深入分析基层治理问题发生的规律及背后深层次原因,针对体制机制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改变过去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繁文缛节,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伤,从根子上破除形式主义的顽疾,真正做到施策精准、干部减负。

基层减负,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这背后是党中央对基层干部的关怀。将基层干部背上的包袱卸下,让他们回归群众、服务群众,守初心、担使命。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敢担当敢作为,以更多热忱投入民生服务,以更灵活思路应对改革挑战,有助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新的篇章。(邹奕)

文章关键词:基层 基层减负 群众 基层干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凝聚共识相向而行

    四川还面向青少年群体创新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让青年人宣传、带动、影响青年人。截至目前,四川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报告98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近30场次,直接受众4.6万余人次,各地各部门共开展基层宣讲1.5万余场,直接受众66万余人次。

  • 联播+ |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习近平这样部署长久之策

    联播+“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在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之际,央视网《联播+》特梳理总书记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要求,与您一起学习。

  •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河北实施民心工程 补齐民生短板

    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施民心工程,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百姓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研究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