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风电”变“风景”

2020年08月20日12:10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原标题:河南“风电”变“风景”

  本报讯(记者栾姗)河南,一个低风速的内陆地区,缘何连续两年风电新增并网规模全国第一?8月19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来到华能安阳汤阴风电场寻找“答案”。

  “这是一个‘网红打卡地’,年轻人喜欢在风电场拍婚纱照。”当地陪同的人介绍。

  田野里,风机成为风景。69台120米高随风而动的全钢塔筒智能风机,底部采用绿色渐变设计,与周边树木和庄稼融为一体,上部喷绘了表现汤阴特色人文故事的图案,风电场成为当地有名的旅游景点,改变了许多人心中“风电不美观”的印象。“汤阴风电场的设计不仅解决了风电与环境的融合问题,还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秦海岩评价说,这个项目在河南是标杆,放在全国也是标杆。

  河南的风电发展不只是汤阴风电场一处“风景”,而是进入装机量快速增长的“风光”时代。

  过去,受风机技术影响,风电多集中于风资源更好的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河南“半山地半平原”的地理条件并不具备全域开发风电的可能性。“十三五”期间,随着风机智能化的提升和高塔技术的应用,我国风电开发重心开始向中东南部地区转移,各种规模的风电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能源结构中70%依赖煤炭,能源自给率只有40%,且人均能源水平只有全国的76%……面对经济发展“美颜提质”与能源供给“捉襟见肘”的矛盾,河南如何提高自给率、改变以煤为主的偏重能源结构?发展风电是个突破口。

  我省充分利用国家的新能源支持政策,按照“风电与环境”相结合的绿色能源理念,积极谋划华能安阳汤阴风电场、华润内黄40万千瓦平原低风速风电场等一批重大风电项目,并迅速推动项目运营,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新增并网规模全国第一。

  刮进来的是风,送出去的是电,留下的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省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预计我省通过发展风电减少煤炭消费折合6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植树造林300万亩。同时,1台风机的年纯利润接近150万元,有效帮助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今年以来,风电装机容量迅猛增长,上半年全省风电装机容量达824万千瓦,占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34%。

  风电给汤阴县带来的变化,也折射出河南经济正育新机开新局,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近年来,国内风机企业纷纷来豫设厂,目前已建成许昌许继、安阳金风、信阳明阳、濮阳GE四个风机生产基地,带动洛阳双瑞、洛轴轴承等风电零部件企业发展,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间接带动就业8000人以上,创造年产值超过30亿元。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义说:“河南风电不仅在全国树立了新标杆,还以风电的内需市场换风机的先进产业,形成经济新增量。”

文章关键词:风电 风电装机容量 风电发展 风电项目 风景 河南经济 十三五 风电场 风机 金山银山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企业书写更多共赢故事(十三五·中国印象(18))

    12月1日,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承建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贾亚码头扩建项目正式开工,预计工期20个月。从电子商务到生物制药,从工程建设到装备制造,“十三五”期间,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品牌越来越响亮,海外影响力越来越大。

  • 疫情下“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助力当地民众克服困难

    10月21日,在波黑泛欧5C走廊高速公路波契泰利隧道,中国施工方与波黑政府及业主方在隧道贯通后合影留念。新华社发(葛洲坝集团供图)  这是10月21日拍摄的中国建筑集团承建的波黑泛欧5C走廊高速公路波契泰利隧道贯通瞬间。

  • 前10月电源工程投资增47.1%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8%,第三产业用电增速由负转正;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3064小时,其中水电、核电和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增加,火电利用小时同比降低。其中,水电712亿元,同比增长10.9%;火电377亿元,同比下降25.4%;核电259亿元,同比下降0.4%;风电1835亿元,同比增长126.7%。

  •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6% 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

    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17日)公布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从用电量看,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 近5000家企业、机构共14682人报名赴上海参会、观展、招商 开放盛会的河南作为

    11月6日,河南交易团在上海举办了河南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通过河南采购需求发布推介、成交合同签约、对接洽谈等活动。还有,美国穆拉德集团有意与郑州经开区企业进行投资合作;皇誉宠物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拟于漯河市就食品产业进行深入对接;

  • “出彩河南”亮相进博会 跨国公司看好河南

    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在上海正式开门迎宾,“中原磁极”“河南机会”再次刷新感知。在非遗展示区,河南带来的汝瓷、绞胎瓷、怀山药古法炮制技艺,引得客商们驻足关注。“河南元素”亮相进博会 戚艺芳摄  “河南元素”亮相进博会 戚艺芳摄

  • 时政新闻眼丨从习主席主旨演讲读懂更加“不一般”的进博会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的欢迎宴会上说:“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开幕式现场,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智利总统皮涅拉、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发表视频致辞。

  • 前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1.3%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41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第二产业用电增速由负转正。其中水电666亿元,同比增长21%;火电330亿元,同比下降27.2%;核电235亿元,同比下降2.3%;风电1619亿元,同比增长138.4%。

  • 连江苔菉打造明星渔镇 建设一港一路

    地处连江黄岐半岛最末端的苔菉镇,被誉为“福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对接“海上福州”战略,苔菉镇正在推进31个攻坚项目,补齐民生短板,争当海洋经济排头兵,助力连江打造海洋产业新城。

  • 引导海洋产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

    10月15日,各国专家在深圳召开的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表示,21世纪是蓝色海洋世纪,随着科技迭代更新,海洋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近岸海域利用率增长逐年放缓,主要河流污染物入海总量逐步减少,沿海城市污水处理率显著提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