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白头硬尾鸭安家乌伦古湖,新疆福海生态修复生机盎然

2020年08月20日20: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5034

  8月18日,新疆观鸟会理事长苟军说,2007年起,观鸟会持续关注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在全疆的分布,包括繁殖、迁徙和越冬种群,今年春天就在乌伦古湖观测到160多只,是目前发现最多的种群。

  初秋时节,行走在乌伦古湖湖畔,天高云谈,碧波荡漾,芦苇塘郁郁葱葱,九曲回肠;环湖公路两旁的湿地,水鸟在尽情地嬉笑游弋,引来游客驻足拍照;处处都洋溢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连续几年,在乌伦古湖观测到白头硬尾鸭及其幼鸟,说明它们已经在这里安家落户,这进一步证实了乌伦古湖分布有白头硬尾鸭在国内最大的繁殖种群。”8月18日,新疆观鸟会理事长苟军说,2007年起,观鸟会持续关注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在全疆的分布,包括繁殖、迁徙和越冬种群,今年春天就在乌伦古湖观测到160多只,是目前发现最多的种群。

  据了解,白头硬尾鸭极为珍稀,是“唐老鸭”的原型,全球数量约7000只至13100只。1996年被列入世界级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名录,属全球性濒危动物 。

  白头硬尾鸭为啥选择在乌伦古湖“安家落户”,“其实环境好不好,生态好不好,我们说了不算,鸟儿说了算。”苟军说。

  如何保护这一方水土?长期以来,福海县高度重视乌伦古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于2010年积极申报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并于2017年12月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该公园由布伦托海和吉力湖两部分组成,面积达12万余公顷,是我国西北干旱平原地区现存的少数几处天然湿地之一,处于全球候鸟中亚及东非–西亚等迁徙路线上,是全球生物链的重要节点和迁徙候鸟飞跃天山和阿尔泰山的“能量补充站”。

  福海县按照“防治并举、保护优先”的总思路,坚持把湖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 “河(湖)长制”、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实施。

  先后实施了乌伦古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累计投入治理资金18904万元,有效整治湖区环境,降低对湖泊水质的影响;开展乌伦古湖周边植被封育保护、湿地芦苇复壮和水鸟栖息地恢复等生态修复工作,增强对乌伦古湖保护的基础条件;投入项目资金3.48亿元,实施乌伦古河和乌伦古湖生态补水工程,改善了乌伦古湖水生态,提升了乌伦古湖水质,使乌伦古湖生态环境趋于良性发展。

  同时,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进一步壮大湿地巡护队伍,在湿地周围建立了7个管护站,以乌伦古湖骆驼脖子、天鹅湖、吉力湖等鸟类栖息地、繁殖地作为重点巡护点,完善巡护监管机制,使辖区巡护工作走上制度化、常态化。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自治区湿地保护宣传日等活动向各族群众讲解湿地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组织湿地保护志愿者队伍对湖区垃圾进行清理,并且建立了湿地公园宣教基地,向社会展示湿地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培养青少年保护湿地保护环境的意识。

  据悉 ,今后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将被建设成为整体形象突出、基础设施完备、湿地景观独特、湿地保育与科普宣教主体功能突出,我国北疆阿尔泰地区宝贵的大型淡水湖泊湿地资源“保护-利用-发展”的国家示范点;西北干旱区特殊地质地貌和水文条件的大型湖泊湿地保护和恢复示范区,成为阿勒泰地区一条生态绿色屏障。(文/图:庄晓颇 张宜海)

文章关键词:乌伦古湖 白头硬尾鸭 繁殖种群 世界湿地日 生态修复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秋日海上魔鬼城

    这是夕阳映照下的乌伦古湖海上魔鬼城景区(9月22日摄)。金秋时节,景区内色彩斑斓,独特的雅丹地貌和水域景观构成秋日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金秋时节,景区内色彩斑斓,独特的雅丹地貌和水域景观构成秋日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 冬日海上魔鬼城

    11月26日拍摄的新疆福海县乌伦古湖海上魔鬼城景区美景。福海县乌伦古湖海上魔鬼城景区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吉力湖东岸,有着独特的雅丹地貌和水域景观,是当地著名的旅游胜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