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机会 从阿里财报中读懂数字化创造的确定性

2020年08月20日20:4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8月20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核心指标全面超越市场预期。

在疫情催化下,更多人加速拥抱数字化的生活方式,中小企业和商家也在加速转型并适应更深入的数字化进程。乘着数字化加快的大趋势,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量单季净增2800万,达到8.74亿。来自淘宝直播的GMV持续同比增长超过 100%,盒马GMV线上渗透率持续超过60%,饿了么注册商户数量同比增长30%,菜鸟驿站日平均处理包裹量同比增长超过100%。这些显著上扬的数字,为全社会新增了信心指数。

1个AI客服=65万人,天猫618帮商家净赚29亿元

疫情期间,线上消费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截至6月30日止季度,淘宝直播GMV增长超100%;天猫线上实物商品支付GMV同比增长27%,所有主要类目全线恢复或超越疫前水平。消费者“云逛街”背后是行业的数字化之变,服饰美妆等数字化水平较高的行业,几乎每个线下门店都有2平米留给直播,汽车、家居等传统重线下的行业也纷纷走进直播间。本季度内,天猫618期间,3D实景购物技术首次大规模应用于各个行业,帮助提高商业效率的同时,降低技术投入成本。数据显示,通过3D购,消费者人均加入购物车的商品数为15件,较此前提升了5倍。

迅速适应并乘数字化之势背后,其实是中国企业和商家主动求变的韧性。21年来,阿里巴巴持续为数字化布局,与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和商家共同迎接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并将平台的技术和能力转化为中小企业发展的能力。例如,淘宝平台的“AI设计师”鹿班为商家输出设计能力,平均1秒钟能设计8000张海报;“AI客服”店小蜜已累计服务138万商家,天猫618期间相当于节约了65万人一天的客服工作量,助力商家净增收29亿元。

更多中小商家爬坡越坎,在天猫618超越自我。今年2月,湖北企业汉口二厂受疫情影响发不出货,销售额断崖式下降。汉口二厂电商负责人谈辉说:“我们唯一的期望就是尽早将这3个仓库的汽水销售出去。”复工复产后,汉口二厂把淘宝直播作为回血的突破口,并在天猫618打了一场漂亮仗:销售额是2月的60多倍,爆款产品的销售额增长了16倍。天猫618期间,3万个天猫商家同比增长翻倍,1万多个品牌增长超过10倍,基本抹平疫情带来的损失,为下半年发展充实了信心。

1位小哥=万能的30分钟生活圈

数字化带给生活的改变还有很多。同城购、小时达等服务支持日用百货、餐饮及时送达,消费需求能够随时随地得到高效满足。这个季度,盒马GMV线上渗透率持续超过60%,天猫超市、淘鲜达深化与高鑫零售合作,淘鲜达带来的收入占高鑫零售收入的15%,新零售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餐饮商家在疫情期间受冲击严重,外卖平台成了重要的生意增量,餐饮和快消品、日用品的近端配送渐成趋势。在6月季度,饿了么注册商户数量同比增长了30%,在几百万“蓝骑士”支持下,丰富了消费者的优质到家服务供给。依托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生态优势,饿了么还能帮助商家在淘宝天猫开店,拓展更多生意机会;支付宝对饿了么商家的新客增长贡献占比达到45%。

1个菜鸟驿站=8个就业机会

菜鸟驿站服务消费者的方式也愈加丰富。本季度,菜鸟驿站日平均处理包裹量增长超过100%,服务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6月,菜鸟驿站宣布进一步升级为数字社区生活服务站,引入团购、洗衣、回收等增值服务。这背后是新业态对新就业的支撑。快递小哥朱伟和妻子一直在外打工、居无定所,后来开了菜鸟驿站,才在长沙站稳脚跟,他也有了新的人生目标:多赚点钱,安个小家。在陕西西安,因为疫情,饺子馆生意受影响,老板李恺就在隔壁同时开起菜鸟驿站,稳住生计的同时还帮助了8个人就业……今年以来,全国已有数万家庭入驻菜鸟驿站。截至6月,已有百万人申请加入驿站创业,其中一半是90后。

这些生活和企业经营方式变迁背后,蕴藏着许多新的机遇。在逐渐走出疫情影响到第二季度,更多中小企业成为数字化生力军,获得生意机会、创造就业机会,汇集成更大的产业转型升级的力量。 

“疫情加速了消费者生活方式和企业运营模式的数字化进程,我们也很好地把握了由此带来的增长机遇。我们运用阿里巴巴整个数字基础设施的能力,来支持各行各业的复苏,同时通过满足疫情后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偏好,成功扩大并丰富了我们的消费者基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尽管正在经历不同寻常的时期,我们仍专注于长期发展,致力于兑现使命,为消费者和企业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

文章关键词:创新 机会 阿里财报 数字化创造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创新驱动发展,“九章”书写更精彩的华章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 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中美关系面临新机会 美国应承认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郭媛丹】美国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1日晚间在北京香山论坛视频研讨会表示,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机会,中美之间应该从高层会晤、专业人士以及工作层三个层次进行推进。

  •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

    教育使命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最终“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李全:创新引领小微企业迈向“十四五”

    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为44.0,较上月上升0.1个点,小微经济有序复苏。从区域指数来看,11月各地区小微指数大部分呈上涨趋势,东北地区为41.2,中南地区为46.1,西北地区为41.0,以上三地小微指数均上升0.2个点。

  • 车轮上的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之新观察⑩)

    在12月3日开幕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健介绍说,目前中国的智能汽车市场在不断扩大。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多家中国新能源车企不仅产销量逆势上扬,还受到资本市场高度青睐。

  • 中国文化在守正创新中坚定自信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让中华民族迈开自信而坚实的步伐走上复兴之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历史进程,也是中华文化守正创新的过程。

  • 环球深观察丨连创新高!美急救系统已到崩溃边缘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截至美东时间5日16时15分(北京时间6日5时15分),全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450万,病亡人数超过28.1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指出,疫情已经让美国筋疲力尽,而“黑暗、致命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 环球深观察丨连创新高!美急救系统已到崩溃边缘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截至美东时间5日16时15分(北京时间6日5时15分),全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450万,病亡人数超过28.1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指出,疫情已经让美国筋疲力尽,而“黑暗、致命的冬天”才刚刚开始。

  • 西安高新区:组合拳提升硬科技(高新区看创新④)

    据统计,近3年来,西安高新区累计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1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余家;推广“西光模式”,累计培育硬科技企业305家。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先后发布《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规划》《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等,全力支持硬科技产业化发展。

  • 中以(上海)创新园多项创新合作“开花结果”

    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一周年暨2020上海数字创新大会日前在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启动。启动仪式上,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中国和以色列创新机构代表共同启动成立长三角中以创新平台合作网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