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正式开标 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3%

2020年08月21日09:2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上海8月20日电(记者屈婷、仇逸)20日,采购规模达数百亿元的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并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采购共有189家企业参加,产生拟中选企业125家,拟中选产品191个,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95%。

  拟纳入56个品种、涉及300多个品规——第三批国家集采最终有55个品种采购成功,药品品种数量接近前两批之和,备受业界瞩目。在国家医疗保障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和指导下,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逐步走向制度化、常态化。记者了解到,与第二批国家集采相比,第三批采购规则仅做微调优化,最大可中选企业数量从原来的6家,进一步增加到8家。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表示,第三批国家集采坚持高质量标准,仍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作为仿制药入围的条件。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对患者达到减负担、提质量、强保障等效果,对医药企业产生降成本、稳需求、助推广、促研发的作用,既保障了民生,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受到人民群众和中选企业的高度认可和积极拥护。在疫情期间,群众面临就业和减收压力、企业面临市场需求和订单不确定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政策效果具有突出意义,有利于更好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

  以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为例,共有44个企业参与第三批国家集采,开展两个剂型之间的激烈竞争。全国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成联盟将会从中选出优质价廉的多家企业,让患者受益。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集采共有258个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检验的仿制药品申报,体现了企业“自愿参加,自主报价”的原则,充分发挥了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教授认为,从前二次国家集采总共中标的57个品种平均降价约55%来看,第三次国家集采一次就有55种药物中标,这对未来提高药企集中度,规范药品流通环节,建立医保药品的支付标准,改善医院用药目录,提高患者用药可及性,降低医疗费用起到了很大作用。对于这些过评中标的药品,药监部门应继续加强质量控制,医院做好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确保百姓能获得多种有效治疗的药物,享受卫生改革的成果。

文章关键词:集采 国家医保 一致性检验 国家医疗 国家药品 药品品种 医保药品 集中采购 药物 产品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集中采购,心脏支架降价惠民(深度观察)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手术室内,医生在实施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我国每年约有100万冠心病患者植入心脏支架,他们的生命质量因支架得到改善和提高  听说心脏支架降到700元左右,李强一直跟儿子说“亏了亏了”。

  • 国家出手了 心脏支架从1.3万降至700元

    由于临床用量较大、竞争充分,“充分竞价”的条件已经成熟,因此心脏支架成为国家首个高值医用耗材领域集采品种较为合适。心脏支架的国家集采并非只让价格“一降了之”,而是意在建立创新的机制体制,合力优化医药市场营商环境。

  • “国家队”出手了!心脏支架从1.3万降至700元

    由于临床用量较大、竞争充分,“充分竞价”的条件已经成熟,因此心脏支架成为国家首个高值医用耗材领域集采品种较为合适。心脏支架的国家集采并非只让价格“一降了之”,而是意在建立创新的机制体制,合力优化医药市场营商环境。

  • 这些药,节省216亿!

    钟东波:我们带量采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质量优先的原则,所以我们遴选的药品都是在临床使用广泛、采购金额比较大,而且通过国家药品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相对药品难度要更大,因为它缺乏比较统一的质量评价标准,另外跟临床的使用密切相关,品种更加繁多。

  • 药品集采带来哪些实惠?(深度观察)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药房内,药师在给患者发放带量采购药品。”  数据显示,从“4+7”试点地区情况看,群众使用原研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的占比从50%左右大幅度提高到90%以上,患者用药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 「提醒」这些药品,有望降价!降幅最高超9成

    日前,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正式开标,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95%。此次集中采购坚持“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机制;坚持带量采购、招采合一、确保使用。

  • 药价降低 质量不低

    日前,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正式开标,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95%。此次集中采购坚持“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机制;坚持带量采购、招采合一、确保使用。

  • 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正式开标 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3%

    20日,采购规模达数百亿元的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并产生拟中选结果。拟纳入56个品种、涉及300多个品规——第三批国家集采最终有55个品种采购成功,药品品种数量接近前两批之和,备受业界瞩目。

  • 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了2020年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456.6亿元,支持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 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启动在即 二甲双胍、布洛芬、多个常用药、肿瘤用药纳入

    我国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提上日程。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的通知中指出,所有民营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可自愿参加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药店与医院同步报量。以二甲双胍为例,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终端二甲双胍多个剂型销售总额多达53.8亿元;同样进入集采目录的缬沙坦,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终端销售额49.64亿元;卡培他滨销售额也多达34.9亿元,头孢多个剂型销售额达31.9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