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这些药,节省216亿!

2020年11月05日13:30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本月执行,55种药品、191个产品中选,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药品品种,平均降价53%!

以化疗用药卡培他滨为例,药品由原来的每片15元降至3元多。国家集采怎样通过“以量换价”,为患者减负担、强保障?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司长钟东波一一回应。

为什么国家药品集采连续三年都能使药价降50%以上?

钟东波:国家主动集中采购的核心是带量采购机制。现在药品价格虚高关键在于销售费用高,像媒体披露的2019年323个上市医药公司的销售费用达到2873亿。而带量采购以合同的方式来明确药品采购的数量以确保使用,相当于供需直接见面,把中间所有销售费用节省下来,这是降价幅度大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比如有效的竞争、及时的回款,还有通过集采推动产业提高集中度,实现规模经济,这些也都是实现降价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是这55种药品、191个产品中选?

钟东波:我们带量采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质量优先的原则,所以我们遴选的药品都是在临床使用广泛、采购金额比较大,而且通过国家药品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

如何看待中选的191个产品中仿制药占188个?

钟东波:中选的药品都是通过国家药品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是同一个质量层次的,所以药品在疗效上完全一样。当然,由于仿制药有成本优势,通过公开、透明、公平的竞争,最终仿制药中选的比较多。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给患者省了多少钱?

钟东波:按照静态测算,三批药品集采全国大概能节省539亿。按照老百姓个人支付40%来算,大概能节省216亿,其他医保节省了一些资金,又通过扩大医保报销药品目录、提升报销水平,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

通过国家药品集采,老百姓不仅是在费用上得到实惠,同时在其他方面也能得到实惠。

首先,提高了用药的质量层次。通过调查,在“4+7”试点之前,群众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比例大概只有50%,而实施试点之后能扩大到90%以上,等于整个用药层次得到了明显提高。

其次,像抗乙肝病毒的药、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药品,通过降价,老百姓用药的可及性得到提高,老百姓都能用得起,健康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未来会对医用耗材进行国家集采吗?

钟东波:这个目前正在推进之中。全国一年的耗材金额大概在3000亿,其中高值医用耗材在1500个亿。我们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正在研究推进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

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相对药品难度要更大,因为它缺乏比较统一的质量评价标准,另外跟临床的使用密切相关,品种更加繁多。

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借鉴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做法和经验,同时也要结合耗材的特点,形成适合耗材带量采购的模式。不会让大家等太久,第一单就是冠脉支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央视财经)

文章关键词:冠脉支架 集采 国家药品 医用耗材 用药 疗效 仿制药 糖尿病 高血压 医保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覆盖超过13亿人!我国“织”起世界最大基本医疗保障网

    13亿多中国人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4.8亿人次,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精准脱贫。“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对困难群众实行定额或全额资助,实现应保尽保,让国民都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 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权威发布)

    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减轻医疗负担近3300亿元,帮助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返贫群众脱贫 “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面实现,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累计使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返贫群众成功摆脱了贫困。

  • 集中采购,心脏支架降价惠民(深度观察)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手术室内,医生在实施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我国每年约有100万冠心病患者植入心脏支架,他们的生命质量因支架得到改善和提高  听说心脏支架降到700元左右,李强一直跟儿子说“亏了亏了”。

  • 国家出手了 心脏支架从1.3万降至700元

    由于临床用量较大、竞争充分,“充分竞价”的条件已经成熟,因此心脏支架成为国家首个高值医用耗材领域集采品种较为合适。心脏支架的国家集采并非只让价格“一降了之”,而是意在建立创新的机制体制,合力优化医药市场营商环境。

  • “国家队”出手了!心脏支架从1.3万降至700元

    由于临床用量较大、竞争充分,“充分竞价”的条件已经成熟,因此心脏支架成为国家首个高值医用耗材领域集采品种较为合适。心脏支架的国家集采并非只让价格“一降了之”,而是意在建立创新的机制体制,合力优化医药市场营商环境。

  • 高值医用耗材制度改革破题 国采正式启动

    ”  “冠脉支架体量大,全民充满期待,中央也高度重视,以冠脉支架破题高值医用耗材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上述人士介绍,此次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组织形式和总体思路开展。

  • “出彩河南人”第二届最美医生候选人产生

    ​近日从“出彩河南人”第二届最美医生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获悉,第二届最美医生候选人已经正式产生。即日起,公众可通过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微信公众号、医药卫生报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点赞。

  • 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了2020年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456.6亿元,支持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 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启动在即 二甲双胍、布洛芬、多个常用药、肿瘤用药纳入

    我国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提上日程。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的通知中指出,所有民营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可自愿参加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药店与医院同步报量。以二甲双胍为例,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终端二甲双胍多个剂型销售总额多达53.8亿元;同样进入集采目录的缬沙坦,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终端销售额49.64亿元;卡培他滨销售额也多达34.9亿元,头孢多个剂型销售额达31.9亿元。

  • 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分享抗疫经验:完成三项优化,开展救治工作

    5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中日友好医院援鄂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段军分享抗疫经验。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段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