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小曹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抓紧教育引导比依法处罚更重要

2020年08月21日10:05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评论员 路治欧

  这几天当之无愧的热门新闻,就是广东湛江雷州市一学生曹某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如此热度,不仅因为大学录取通知书刚开始发放,因为涉及到著名的清华大学,因为曹某父亲对曹某的“配合”,更因为网友们用“集体智慧”续写了各种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故而,如果想要正经地评论此事,首先要厘清哪些是事实、哪些是编造的故事。

  根据媒体核实,曹某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确有其事,但是其父没有“拉条幅放鞭炮,杀牛邀请全村庆祝”,没有收红包,也没有气得“血压比儿子的分数都高”,更没有离家出走。曹某倒是压力很大,与父母发生争吵,并离家到广东中山一亲戚家借住。

  基于这些事实,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

  从法律上讲,伪造带有清华大学印章的录取通知书,并不是伪造事业单位的证件,证件一般是指证明身份的警官证、工作证之类,而是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来判断其行为性质。

  如果曹某系年满十八周岁的成年人,曹某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不大,情节轻微也未造成严重后果,根据慎刑理念,不应以《刑法》的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治安处罚,处5~15日拘留或并处罚款。当然,公安部门也可以采取更轻微的批评、警告等。

  我更倾向于有关部门对曹某批评教育,而不要采取严苛的处罚。同时,公关部门应追查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进行出售的商家,并依法打击。

  从舆论反映来看,虽然各种声音都有,但是总体上是善意的、理解的,以至让事件成为生活中的灰色幽默。它对社会的教育、对个人的警醒,比板着面孔更能让人接受。

  曹某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之所以能够骗过其父母。主要在于,父母文化程度本身就低,更是因为疏于对孩子平时学习的关注——你说学习好就是学习好。这是放任,也是信任,只不过孩子辜负了这种信任。

  如今,一味指责必然对曹某造成严重影响,但一味回避又无法对其纠编。所以,谁来出面、如何以适当方式教育引导曹某认识错误、改过自新、面对未来,才是当地政府要做的最紧迫的事。

文章关键词:曹某 纠编 教育引导 依法打击 父母文化程度 配合 治安管理处罚法 刑法 集体智慧 警官证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静静地看你“表演” 司机高速遮挡号牌被抓拍,罚款400元、记15分

    9月29日21时06分,司机曹某驾驶白色本田轿车返程行驶至郑州机场高速21公里东半幅时,车辆号牌被电子警察清晰抓拍。执着且细心的一支队违法处理室民警,通过网上信息比对,很快锁定并查明了被曹某故意遮挡轿车的真实号牌。

  • 235分考生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村里拉横幅庆祝 当地教育局回应了

    8月19日,网传广东湛江雷州一高考生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哄骗父亲,事件刷屏网络。网传高考生曹某山拿着伪造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与他人合影。“我们了解到曹某山确实是该市今年高考生,考取成绩总分为235分,他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确实是伪造的。

  • 湛江一考生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全村拉横幅庆祝,因无快递信息穿帮

    广东湛江高中毕业生曹某山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度引发全村拉横幅庆祝。新京报记者发现,曹某山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存在多处错误,例如,将“高等学历教育”写为“高度学历教育”,“报到时间”被写为“报道时间”。

  • 给女友买LV 自己买宝马!真相大跌眼镜

    短短3个月,曹某从仓库拿了几十件衣服,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3万元,  自己也成了月入过万的高级白领。2019年1月到4月,  短短4个月时间,钟某和曹某就合伙从仓库拿了300余件衣服,通过网络平台卖掉后,每人各分得10多万元。

  • 河南郑州母女二人故意隐瞒接触史 被警方立案侦查

    曹某某、黄某二人故意隐瞒武汉工作史及个人接触史,在明知已感染或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下,仍不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居家观察,多次出入公共场所,不但使曹某某(黄某的儿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也危害了公共安全。因黄某、曹某某二人现均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隔离期,不便于对二人采取羁押措施,遂决定对黄某、曹某某二人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