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快捷高铁铺就幸福之路

2020年08月21日10:35  来源:映象网

5034

8月15日,由中国电建水电八局承建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段DK29和DK15两个连续梁工点成功实现主跨合龙,标志着全线首个架梁通道形成(8月19日《高铁网》)。印尼雅万高铁将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根据目前中印尼双方联合编制的可研报告,线路总长约150公里,将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50-300公里。建成通车后,从雅加达至万隆的时间将缩短为约40分钟。

从高铁技术的研发,从在自家门口建高铁,到走出国门建高铁,中国的高铁可真是日新月异,世界刮目相看。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曾经有一声呐喊,它唤醒了沉睡的中国铁路人,这就是詹天佑和京张铁路。而今天,又有一声呐喊, 它激励了中国铁路人,这就是中国奇迹——高铁。

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打开了中国自主设计铁路的新篇章,拉开了工业兴国的序幕。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铁,同时它也是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

回顾中国的铁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铁路也成为祖国经济腾飞的缩影。从蒸汽机到高铁,如今高铁动车的“一日千里”,每一次铁路的提速,“缩短”的是时空的距离,加快的是人们的脚步。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铁路迎来了“互联网+”时代,创新升级的互联网购票、刷脸进站、网络点餐等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和越来越人性化的服务,让大家的出行更舒适。中国高铁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并且想带回家。这是对中国高铁的褒奖,也是对中国高铁便捷性、稳定性和舒适性的肯定。

经过三年的努力,京沪高速铁路终于投入运营,“千里京沪一日还”,朝发夕至,放眼世界,中国高铁数第一,安全质量有保障。从北京出发,奔驰在我们的国土之上,沿海前进,跨过长江黄河,造福沿线人民。朋友们,当你坐在列车之中,望着车窗外飞速闪过的乡村美景,你有没有感到无比轻松愉悦?哪怕有一万公里的路程,哪怕有一吨行李的重量,我们也不会畏惧,时代的快速发展为外出的人们提供了无比的方便和便捷。中国人的便捷出行,已经开始令全世界羡慕,让大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高铁开通运行已有十年,不仅方便了人们出行,而且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支点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一条高铁就是一条经济发展带,在拉近地区间距离同时,也为不发达地区注入更多活力。兰新高铁、贵广高铁、渝贵铁路、西成高铁、沪昆高铁等一条又一条连接中西部及沿海发达地区的高铁大通道,正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和地区精准扶贫注入强劲动力。中国高铁飞速发展,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提升,同时也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铁路强国。

中国铁路铺就强国枢纽通途,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除了西藏和澳门至此已全部开通高铁。在中原河南,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州至阜阳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同日开通运营,结束南阳、周口等人口千万级农业城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在武陵山区,黔张常铁路让恩施、湘西、张家界等“诗与远方”不再遥远;在“塞上江南”,银川至中卫铁路将把宁夏拉入高铁朋友圈......承东启西、纵横南北的高铁线路,让人们的距离变“小”了,让人们的梦想变“大”了!

作为一张金灿灿的名片,高铁网正从“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拓展,使中国成为一个现代化铁路强国。高铁铺就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路!(耿小雨)


文章关键词:快捷 高铁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