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老人被狗绳绊倒后身亡 家属同意暂不追责

2020年08月21日10:44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因一段“老人被狗绳绊倒后身亡”监控视频在网络热传,事件中的主角之一、“牵狗女孩”小月(化名)离开现场的行为,遭到众多网友批评,其承受巨大的舆论压力。

  小月生活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罗水社区,今年不满13周岁。8月19日晚,她的父亲罗杨(化名)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这件事 “全国都知道了”,他很担心,这会给小月带来压力,他不知道该怎么去开导女儿。

  20日18时许,杏坛镇宣传文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当天下午,镇内派妇联工作人员和社工来到孩子家中,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目前,经过多次协调,发生意外的老人家属方暂时同意,将不会追究女孩责任。

  该负责人说,当地妇联、教育部门和社区都很关注小月和弟弟两个孩子的情况。

  小月也向澎湃新闻确认,20日下午,有叔叔阿姨上门给她做心理辅导,宽慰她“不要有压力”。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8月17日17时许,小月溜大白狗途径罗水市场时,大白狗追逐其他狗挣脱约束绳,在奔跑过程中狗绳意外将本村村民88岁老人麦某绊倒。之后,麦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官方通报显示,小月把另一村民罗某拴养在家门口的狗只牵出来玩,随后发生意外,“初步判断该事件为意外事件”。

  8月18日下午,不幸离世的老人出殡了,当晚相关后事处理完毕。事发后,老人的家属均婉拒采访。多位当地居民说,考虑到小月家、狗主人家都经济困难,老人的家属没有追究他们的责任。罗杨也称,他家没有赔钱。

  杏坛镇宣传文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镇政府的职能部门都在积极协调各方开展善后工作,会加强有关养犬安全的宣传教育。

  宠物狗追逐带倒老人重摔在地 狗主人见状狂奔逃离(来源:original)

  此前报道:

  老人被狗绳绊倒后身亡 狗主人和小女孩谁该负责?

  8月18日,一段大型狗飞奔撞倒老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视频显示,一位老人在街头缓慢行走。离她不远处,有两只大型宠物狗在街上飞奔,其中一只白色的大型狗身后拖着一根长狗绳。在白色大狗跑过老人身旁后,狗绳将老人带倒,导致老人腾空后重重地摔在地上。

  家属应向谁索赔?发生此类事故,谁应该对此负责?

  明年将实施的民法典规定,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哪怕被侵权人有过错,饲养人或管理人仍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可以减轻责任。

  这意味着,市民在饲养宠物时未采取安全措施,如未按照当地规定拴狗绳等,造成他人损害的,必定有责任。

  不过,据事发地村民介绍,视频中的狗并不是女孩家的狗,也就是说,女孩不是狗主人,此次事故也并不是直接由狗主人实施的侵害行为。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如果是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既可以向狗主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我国民法通则也显示,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由于该事件中的女孩才12岁,因此,老人家属既能向狗主人索赔,也能直接找小女孩的监护人要求赔偿。


文章关键词:老人 追偿 遛狗 家属 第三人 狗主人 杏坛镇 白狗 8月 化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评论:为农村老人运用智能技术搭桥铺路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仅23%会上网,在农村这个比例更低,农村老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突出。信息时代,帮助农村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会网购,会上网聊天、看新闻,可以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便捷、更丰富多彩,充分享受数字化带来的发展成果。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山乡巨变:出门水泥路 抬脚公交车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速乡村公路建设和公交班车运营。一辆辆便民的公交车开进村里,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乡亲们“出门水泥路,抬脚公交车”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 暴雪后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 七旬老人自建博物馆11年免费开放

    ​河南西平县七旬老人李东海,自建了一座博物馆。馆内有6万余件藏品,其中还包括不少日军侵华相关的实物罪证…这些都是李东海省吃俭用,跑遍20多个省市一一搜集而来。他一直坚持免费开放博物馆,还会跟参观者细细讲述每件馆藏的故事,“只要身体许可,会一直讲下去”。

  • 暴雪过后 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   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