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培养好家风刻不容缓

2020年09月09日15:32  来源:映象网

5034

偷窃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的行为,而贪小便宜则指为丁点利益好处而极力去争取。二者性质不一,切莫混为一谈。

近日,广东佛山一名老太多次于一超市偷排骨,被挂牌“小偷,第三次偷”示众。超市负责人称,民警到场对老太口头教育,因家属不肯接受罚款,超市在老太及其家属同意下挂牌。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老人被抓到偷东西了,甚至曾有一位偷猪肉老人的儿子称,老人的偷窃行为只是爱占小便宜。

此事一出,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有人说,是坏人变老了,也有人说执法人员形同虚设,甚至有人质疑此举是否侵犯了老人的名誉权。就我看来,偷窃是非法占用他人财物,于理于法此行为本身都站不住脚,而这位儿子企图混淆概念的行为侧面更反映出家风不正的严重性。

勿以恶小而为之。爱占小便宜,这个理由搬出来真是让人啼笑皆非。家庭条件不错却把偷窃当作习惯,开着宝马车的儿子却纵容母亲超市偷猪肉。或许在老人与家人心中,仅仅几块猪肉不必如此兴师动众,事情败露那也只是老人的常年习惯,希望大家谅解。积少成多,小恶终将铸就大错。倘若老人及其家人一致将偷窃视为占便宜,而不是一个可能触犯法律红线的错误,可以试想如此家风对其下一代的孩子们会造成多么恶劣的影响。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家风不正,只会给孩子错误引导。家庭是个人进行社会化的第一个学习场所,家教是孩子进入校园前的重要一环。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良好的家教培育品德高尚的人,“爱之不以其道,适所以害之也。”司马光教子“有德者皆由俭来也”,其子个个谦恭有礼,不仰仗父亲的权势,也不坐吃山空,人生有成;梁启超将“寒士家风”作为家庭教育的追求,其子女皆未入仕;王宝侠家庭注重沟通交流,互相鼓励,家庭生活和谐美满,儿子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或先进工作者。由此可见,一个优良的家风对于子女的教育何其重要。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小家和美良善家风立,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万家,又反哺社会。被当场抓获失掉的不仅是尊严,还有一个家庭的价值观,如果人人皆以偷窃为占小便宜,不认为是错事甚至会触碰法律红线,那么社会道德必将走向败坏。培养好的家风刻不容缓!(包琪琪)


文章关键词:培养 家风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年间国家共为基层免费培养5.6万名定向本科医学生

    记者昨天(6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获悉,2010年以来的10年间,国家共为基层免费培养5.6万名定向本科医学生,平均为中西部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1.9名本科生。定向医学毕业生在基层服务满6年后,城市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 加快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把创新放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要位置做出部署。

  • 教育部:预计年内所有省份均会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在营造教育教学环境方面,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加强督察力度,目前全国已经有20个省份出台了减负清单,预计年内所有的省份都会出台减负清单。

  • 五大“金课”首次亮相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出

    根据教育部网站30日公布的消息,教育部近日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包括1875门线上一流课程、1463门线下一流课程、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和18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 为坦克打磨“火眼金睛”——全国劳模梁兵的一天

    梁兵今年45岁,是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从平光小学到平光技校,再到1993年入职平原光电……梁兵从一名普通技校生成长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和国家级技能大师。

  • 英媒:专家开发防痴呆基因编辑疗法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26日发表题为《CRISPR脑细胞基因编辑或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报道称,或许有朝一日,对脑细胞进行基因编辑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 划重点!关于人才工作,“十四五”规划建议这样说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文发布,其中关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内容引起广泛关注,一些新提法、新方向也引起业内人士广泛讨论。《建议》强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出要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 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 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11月20日,副省长武国定到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调研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并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 河南省首个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落户焦作

    11月18日,由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与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焦作师专”)合作共建的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在焦作师专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省第一个数字贸易学院。

  • 长三角@河南 | 把“人力”优势转变为“人才”优势,需要几步?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 赵丹枫 蒋启明 马亚光/文 张子琪 李庆宇 于岩/视频 2003年,年仅36岁的他 成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历史上 最年轻的终身正教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