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清北硕博街道任职,是地方“高攀”人才“低就”了吗?

2020年08月26日08:47  来源:新京报

5034

  清北毕业生放下名校包袱,投身基层施展才华,是择业观逐渐自主和成熟的标志;而基层部门有魄力有底气去清北等一流高校抢人才,也是我国公职人员聘用制度的创新。

  清华北大又刷屏了,一张杭州余杭区的招聘公示上了热搜,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其中最亮眼的是当地运河街道等8个办事处录取的都是清华北大的硕士或博士。不少人质疑这会不会大材小用?还有人发问,名校硕博竟然这样“不值钱”了?

  其实,这有点冤枉余杭的招聘,也是不了解事实。

  先说是否大材小用的问题。了解余杭招聘的都知道,他们主动到清华北大定向招聘高层次人才最早始于2017年,当时为清华北大一共提供了100个岗位,最终有76人报到。也正是那两年,余杭区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弯道超车,一举超过工业重镇萧山区,成为浙江区县经济发展的状元。

  数据显示,2019年,余杭区全区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4家,总数首次突破1000家,上市企业累计达到2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65家,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总部就位于余杭五常街道(也在招聘街道之列)。

  由此可见,清北硕博到余杭的街道办工作,虽然的确属于基层,却也是我国互联网技术发展最为前沿的核心地区之一,其规划、管理,需要的知识能力要求并不低。对相关应聘者而言,这不但是一个难得的工作机会,更是一个在高质量、高水平环境下学习、提升的机遇。

  更何况,择业、就业,原本就是“私人事务”,并不存在非要做什么工作才算“人尽其才”之说,不能说是清北的硕博就只适合做科研等“高端事业”。将自己所学运用到真正的城市发展实践当中,甚至为整个国家的城镇化建设提供余杭样本,这样的工作可不是什么“小用”。

  至于硕博“不值钱”的说法,更站不住脚。据报道,就2019年余杭区招聘清北等硕博的条件看,不管是招聘到当地事业单位人员,还是政府部门高级雇员、国企高级职员,都有着不低的待遇。

  比如对招聘到事业单位人员,对符合条件的,聘为招聘单位中层正职、副职,分别按事业副处级、中层正职标准享受绩效工资待遇。最高年薪也可达50万。此外还有数万不等的生活安家补贴,可申请无偿使用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以及住房租赁补贴、购房补贴等。而且,余杭还制定了“一人一策”培养方案,这些高端人才基本上都是党政储备人才。未来,他们也将进入杭州市、浙江省成为各个部门的中流砥柱。

  因此,从诸多方面来看,这都算是不错的选择,谈不上什么“低就”。清北毕业生放下名校包袱,从基层开始历练,这既是脚踏实地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途径;更是择业观逐渐自主和成熟的标志。而基层单位敢于去清北等一流高校抢人才,并且有魄力拿出丰厚的待遇,这也是我国公职人员聘用制度的创新。

  归根到底,无论怎样的工作,都是个体和平台的相互成就。对这些带着名校光环的基层干部来说,更重要的是,通过务实工作展现才华、真正地服务于社会发展。

  而对社会来说,也要打消对于名校的刻板印象和对基层的偏见:别被清华北大硕博的“高学历”跟街道办的“低行政级别”的倒挂,屏蔽了理性认知,轻易得出“人才错配”的结论,那样很可能失之偏颇,流于片面。 (鞠实)

文章关键词:硕博 高攀 清华北大 名校 街道办 毕业生 高学历 低就 抢人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雪域之巅的青稞使者——追记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上)

    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战士们在西藏拉萨河畔的乱石滩上开垦出一片片农业试验田,播下包括青稞在内的各类高原作物种子,也标志着西藏农业由落后的原始生产方式朝着追求科学的崭新姿态迈进。

  • “中科院博士后当辅警”上热搜的冷思考

    近日,中科院博士后当辅警的话题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榜。这一案例也提醒人们,在一个开放的社会,选择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同样应该有开阔的视野、开放的思维。一者,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很多传统行业,或者说带着社会刻板印象的职业,完全可以有新的机会和空间。

  • 30所高校清退1300名硕博研究生,博士也会“过期”?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发布“关于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并附有33名未联系到的拟作退学处理的博士生名单。最后,针对就业难的困扰,读博期间在所选的研究领域里多开展一些前沿项目课题,就业应该不会存在问题。

  • 稳就业纳人才并举 多地出台高含金量“人才新政”

    围绕稳就业纳人才,多地正在升级人才政策。近日,不少地方加码保就业,涵盖加大稳岗返还实施力度、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等。江苏近日提出开辟“绿色通道”,落实税费减免、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补贴等各项政策,遴选500个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0万元无偿资助。

  • 硕士学位论文查重频繁涨价为哪般?

    “2月初120元,现在550元,翻倍地涨”“买的时候480元,刚买完就涨到580元”……临近毕业,硕士学位论文查重服务价格涨势“凶猛”。“学术不端查重中心”的客服则告诉记者,查重服务涨价是因为知网整顿,检测名额紧张,成本大幅上涨。

  • 天使日记·我在战“疫”一线|选择直面危险是我们90后的担当

    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作为90后,我们将自己置于最危险的境地,不是一个年少轻狂的决定,而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 在父母眼里,陈雪吟是乖巧的女儿;在患者眼里,陈雪吟是求生的希望。

  • 涓涓细流映照寸寸丹心——各地高校师生党员持续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

    2月27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向全体师生党员发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捐款倡议。连日来,武汉大学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共有8631名党员自愿捐款,合计超过131万元。

  • “再努努力,我们熟悉的生活就要回来了”

    汤中华是武汉市金银湖街道城管办负责人,原本打算与家人一起过年,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除了接送病患,汤中华还要负责督促指导志愿者做好自身与车辆的消毒防疫工作,并负责协调13个社区的垃圾清运、社区病毒消杀工作。

  • 浙江宁波:办好“麻雀”事,引得“凤凰”来

    在高新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的电脑上,工作人员调出被监测的一家餐饮店数据:10:20油烟浓度为1.18 mg/m3,10:40油烟浓度0.6mg/m3。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波国家高新区158名管委会干部精准对接走访474家企业,为各类人才提供贴心服务。

  •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海专场举办 2238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海专场现场,各界英才积极排队咨询、面试。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首场招聘上海举办2238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专场招聘的氛围很好,来的不少是高层次人才”……10月15日,河南150家用人单位组团赴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海专场招贤揽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