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浙江宁波:办好“麻雀”事,引得“凤凰”来

2019年12月15日11:0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宁波12月14日电 题:浙江宁波:办好“麻雀”事,引得“凤凰”来

  新华社记者顾小立

  “有效治理了油烟污染,宁波更让人喜欢了。”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电控室副主任汉建德,最近对“第二故乡”又多了几分好感:楼下餐饮店油烟倒灌的问题终于得到明显好转,“虽然还没有彻底根除,但向前迈了一大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波国家高新区从抓好油烟污染治理等关键“民生小事”入手,着力为科研人才提供高质量的生活、工作环境,构筑引才聚才“强磁场”。

  因工作单位搬迁,十五年前汉建德从兰州来到宁波定居,目前住在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的人才小区中,与周边的一所高校仅一路之隔。由于小区住户多、周边学生多,各类商铺餐饮店也渐渐聚拢过来。汉建德回忆,每天一到饭点楼下就人声鼎沸,“洗切炒炖,好不热闹。”

  然而,麻烦接踵而来:汉建德发现,住宅小区商铺没有设烟道,一些餐饮店将油烟排到与地下管网相连的小区排污井,还有油烟通过管网倒灌到居民家中。“每天家里的卫生间都充斥着油烟味儿,真让人难受。”

  多次投诉后问题也没解决,汉建德有点“没辙”了。抱着试试的心态,他向居住地的管理单位——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倾诉了“心病”。

  “一直以来油烟污染是困扰百姓日常生活的难点问题。要真正‘破局’油烟扰民之困,还是要回到精细化治理的手段上来。”高新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邱海云介绍,高新区在征求直接利害关系人的意见之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相关污染源头进行了有效阻断。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引入了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进行精确、实时治理。

  在高新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的电脑上,工作人员调出被监测的一家餐饮店数据:10:20油烟浓度为1.18 mg/m3,10:40油烟浓度0.6mg/m3。“这套系统有效解决了以往群众来回投诉、城管反复治理、结果却难以服众的尴尬局面,对于商户而言既是督促也是保护。”邱海云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波国家高新区158名管委会干部精准对接走访474家企业,为各类人才提供贴心服务。

  对“僵尸车”进行“一车一档”登记,记录车辆号牌、颜色、车辆停放位置并设立专用停车场、分类依法处置,对辖区内犬只运用智能手段进行规范管理,以“网格”为载体全流程执法整治群租房问题……“要构筑引才聚才‘强磁场’,政府部门首先要在基层治理上彰显担当作为。”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绍东表示,办好“麻雀”小事,方能引得“凤凰”人才。

  据介绍,宁波国家高新区目前已集聚海内外院士16名,国家重点计划人才82名,浙江省重点计划人才149名,海外人才1700余名,硕博以上高学历人才7000余名。

文章关键词:麻雀 凤凰 在线监测系统 高新区 第二故乡 网格 餐饮店 油烟污染 中石化 硕博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京彩好评:“接诉即办”让民生工程“暖”到心里

    供暖和天气变化、建筑设施等因素息息相关,特别是今年冬天,北京供热面积预计达到8.95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约6.28亿平方米。供暖和天气变化、建筑设施等因素息息相关,特别是今年冬天,北京供热面积预计达到8.95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约6.28亿平方米。

  •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湖南考察第一天,这三点信息值得关注

    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从2013年到2020年,从湘西十八洞村到湘南沙洲村,两个普通的湖南村庄在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宏阔战局中熠熠生辉,成为总书记指挥这场战役的重要落子。

  • 【地评线】金羊网评:实现中国梦要高擎抗战精神的火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中国人民抗战历史,强调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重温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历史,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高擎抗战精神的火炬,在当下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地评线】江右时评:践行群众路线诠释“人民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 第一观察 | 总书记“非常时期”的“非常节奏”

    当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他又马不停蹄到浙江、陕西、山西考察,因地制宜支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生态及文化遗产保护。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陕西,总书记关注秦岭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两个“山清水秀”,并告诫广大干部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 时政新闻眼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习近平到这个镇“解剖麻雀”

    在老县镇,习近平主要考察了四个地方:一个社区、一所卫生院、一所小学、一座茶园。(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在今年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

  • 【地评线】紫金e评:求真务实,用真调研为民解实忧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指出,调研工作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力戒搞形式、走过场,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

  • 第一观察|总书记浙江考察的三大聚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这几天在浙江考察调研,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总书记第4次考察调研。此次总书记考察两个点: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就是聚焦社会治理。

  • 【地评线】飞天网评: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难度大,可谓是形势逼人。而这种“解剖麻雀”的方式正是我们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硬骨头”所要掌握的。而着眼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六个精准”正是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

  • 湖南挂牌督办15起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保护野生动物”呼声强烈。据了解,湖南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这15起公益诉讼案件分别涉及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狩猎,非法经营“野味”等违法犯罪行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