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戈壁荒漠药材香

2020年08月26日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位于河西走廊的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的荒漠戈壁,因梭梭树的生长而变得生机勃勃。“我在这里已经干了3年了,春夏秋3个季节都能在这里务工,现在是采收苁蓉籽的阶段,每天可以收入130元,我已经脱贫了。”在金塔县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梭梭嫁接肉苁蓉产业基地,正在收集苁蓉种子的贫困户王燕高兴地说。

  金塔县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成立于2013年,在大漠戈壁生态造林,共吸纳15户贫困户常年务工。金塔县在中药材种植加工生产全产业链上带动贫困户增加土地流转和劳务收入,建立了中药材产业协会,建成了中药材加工、交易市场,重点发展甘草、板蓝根、丹参、半夏、枸杞、苁蓉、锁阳等优质中药材,贫困户每户增收超过3000元,有效提升了“造血”能力。

  “我们带动贫困户通过劳务输转和种植中药材增加收入,产品主要销往扬子江制药、白云山制药这些企业。”鼎新镇四分旺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亚锋介绍,今年合作社种植板蓝根、防风、丹参、半夏等中药材6000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1000亩。

  金塔县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水源充沛,种植中药材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金塔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重点培育,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公司与合作社积极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中药材,优先雇用贫困户务工,优先与贫困户达成收购合同,贫困户得到了劳务收入和种植药材的“双收入”。

  今年,金塔县中药材面积达11.61万亩,板蓝根种植面积1.5万亩,枸杞2.34万亩,甘草1.77万亩,肉苁蓉6万亩,中药材总产量达5800吨,可以稳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金塔县 戈壁荒漠 农民专业合作社 荒漠戈壁 板蓝根 造血 丹参 劳务收入 生态产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垣曲县:旧村新生机 致富好机遇

    2017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郝永红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在家里老房子的基础上,建起3个大棚,发展蘑菇产业。”  图为左家湾村村民在郝永红的大棚内务工,制作菌棒,一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县:从产业到家庭,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记者 梁木)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上蔡县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26个乡镇全覆盖,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投入务工就业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个。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发展产业助贫 带富一方百姓

    “来,尝尝我们种植的菊花,纯天然无污染,可以直接吃。”  据介绍,这些菊花是状元红皇绣菊,花型大,结球状,可鲜食,亦可蒸、煮、烧、拌,食用、泡茶、酿酒、入药均可。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