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呈现阅读的多样美好——多家特色主题书店将亮相服贸会

2020年08月26日11: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迎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张景华

  书店大门的外把手是世界地图,内把手是中轴线的北京地图;地板上铺有世界时区地图,墙上挂着许多并不常见的古地图;布局分实用参考图、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旅游图书、少儿图书、覆膜图和定制图等区域……走进位于北京市三里河路50号的“地图主题书店”,浓浓的专业气息扑面而来。作为特色书店的代表,地图主题书店将把其深耕的地图元素“搬”进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为读者呈现空间叙事的独特视角。

  “服贸会上,我们将优选展品,展示能够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发展变迁的优秀图集,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集》《粤港澳大湾区图集》《中国国家人文地理》等重大选题图集,来集中展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地图产品。”地图主题书店经理刘秋杉说。

  刘秋杉透露,地图主题书店还将在服贸会设置版图知识互动问题,宣传国家版图知识,并在现场免费发放2020年国家版图意识宣传专用地图《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图》。“我们设立这个环节的初衷是,宣传国家版图‘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的规范意识,增强读者辨别问题地图和盗版地图的能力。”刘秋杉告诉记者,书店还将通过《地图上的绿水青山》地图集的展示,提升读者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意识。

  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在地图主题书店也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华主脉秦岭、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及西藏、景德镇等三维全景体验,让读者可以通过多点触摸大屏幕,享受沉浸式体验。这种融合在服贸会也将有所呈现,“届时,我们将通过AR展示、三维实景图,展示先进的地图测绘技术对人们生活的重要影响。”刘秋杉说。

  在距地图主题书店约3公里、阜成门内大街的一个小院里,店外种植的各种花花草草已经提示了记者这家“自在博物书店”的特色——这个以自然博物学为特色的阅读空间,挂满了各种植物标本和漂亮的植物手绘图,读者在这里不仅可以阅读购书,还可以通过科技设备和丰富的手工项目探索博物学。

  “今年服贸会,我们书店将携博物类新书和文创产品参展,比如我们将带去‘城市自然故事·北京’系列新书《在郊野》《在公园》《在胡同》,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展现特定环境下人与自然的关系。”自在博物书店创始人宋宝茹介绍。

  据了解,本届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的数字文化产业展区、出版发行展区共设13个展区。其中,数字文化产业展区设有精品主题出版物展、出版国际交流贸易展、数字出版体验展3个展区;出版发行展区设立“土地·岁月·人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主题摄影展、北京中轴线和历史舆图文化展、主舞台阅读活动展、中国传统文化精品展、北京书店街主题展、冬奥主题出版展、首都版权产业展、科普·科幻出版文创展、国际童书展、北京国际IP授权展10个展区。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6日 10版)

文章关键词:阅读活动 光明日报 主题 沉浸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图集 在郊野 在胡同 在公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图 粤港澳大湾区图集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说一说,数字里的书声——“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工作综述

    盲文出版工程的推进实施,向盲人提供大量优质数字有声读物、电子盲文和定制化、持续性知识文化服务,配送近20万台智能听书机至400家图书馆。服务老年读者的银龄书院、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的E阅读等,建立起为重点特殊群体开展阅读服务的渠道,逐步补齐书香社会建设的“短板”。

  • 第二十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14日以云端直播方式在北京和新疆乌鲁木齐、和田三个城市同步开幕。新疆将继续充分用好推普周这一载体和平台,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意识深植天山南北。

  • 许昌:打造15分钟“阅读圈”智慧书屋24小时开放

    ”6月11日,在河南许昌智慧阅读空间科技广场站的书房里,说起智慧书屋,手捧一本健康知识读物的市民王女士连连称赞。”  据了解,2019年河南许昌每座智慧阅读空间月均接待读者3000余人次,借还书籍1000余册次,总接待读者112万余人次,图书借还总量35万余册次。

  • 【地评线】大河网评:世界读书日,让阅读之花扎根心田

    据第十七次中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成年人纸质读物的阅读量、阅读时长及人均电子书阅读量都有所下降。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不妨将阅读当成一场美丽的修行,发乎于心,践之于行。

  • 阅读,永远是文明之声

    “世间最神奇的事莫过于阅读……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它永远是文明之声。扶助书店、兴办书院书房、举办阅读活动、建设图书馆、搭建阅读交流平台……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已是社会普遍共识,全民阅读正焕发勃勃生机。

  • 【地评线】漫评:在全民阅读中坚定文化自信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我国的“全民阅读日”。全民阅读,让人们时时处处接受文化熏陶、感知文化魅力,提升人民群众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传递人文情情,不断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 【书香满屏】河南开展云上阅读推广迎世界读书日

    直播活动中,河南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围绕“弘扬黄河文化,共建书香河南”主题发布了“2020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积极组织收看、参与活动,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省深入开展。

  • 省文旅厅领导带头“阅读推广”河南“2020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18日上午,河南省“2020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满屏”云上阅读推广直播活动在主会场省少儿图书馆举行,与此同时在多个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累计200多万人次观看。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围绕“弘扬黄河文化,共建书香河南”主题发布了“2020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 郑州图书馆即将举办线上读书月系列活动

    4月份是“全民读书月”,为满足社会公众经典阅读与知识服务的需求,4月10日至30日,郑州图书馆将联合中国知网举办线上读书月系列活动,具体包括“满城书香”主题阅读活动、“诵读经典”活动、“我学传统文化”主题征文活动、“‘悦’读之星”答题活动等。

  • 郑州图书馆推出30余场“线上”活动

    4月21日记者了解到,为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郑州图书馆以“云享悦读,书香战疫”为主题,策划了“阅读﹒点亮城市之光”世界读书日活动、“天中讲坛”在线直播、“云”读书、“音乐的力量”抗疫接龙活动、少儿阅读征集、抗疫文献资料征集、线上云展览等30余场线上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