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以人民为中心,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

2020年08月26日19:27  来源:求是网

5034

  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也是政治经济学的根本问题。在《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强调“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党的十八大后仅40多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冒着严寒、踏着冰雪来到河北阜平骆驼湾村看望贫困群众,吹响了新时代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短短7年多时间,换来的成就,是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每年减贫超过1000万人。这一世界减贫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

  河北省阜平县坐落于八百里太行深处,人称“九山半水半分田”,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聂荣臻同志说过:“阜平不富,死不瞑目。”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阜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图为阜平县顾家台村新貌(2019年8月拍摄)。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摄

  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我们党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甘当“人民的勤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因此而具有了更为旺盛的活力和充盈的动力。

  ——紧紧依靠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无论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都要求“紧紧依靠人民”。当前,做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繁重,尤其需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不断造福人民。我们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强调“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实践中,我们党紧紧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一批又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项目,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牢植根人民。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一次次走进车间码头、深入田间地头,访贫问苦、问政于民,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始终如鱼水一样交融,如种子与大地一样共生。

 

文章关键词:人民执政 人民群众 人民利益 总书记 长期执政 从严治党 发展思想 中国共产党 依靠人民 初心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中央书记处是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成员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名,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六)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委员;决定或者追认给以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的处分。

  • 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 读懂“人民至上”的真义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实现抗击疫情、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关键在于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主体性作用,调动了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灾后重建仍需充分发挥人民的创造性价值,紧紧依靠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 热解读丨脚步

    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轻抚绿叶,察看玉米长势  “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秋粮要争取有好的收成。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出台一系列措施  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 下好先手棋,开创发展新局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

    新华社合肥8月23日电 题:下好先手棋,开创发展新局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 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安徽考察调研,并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