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产业增加值规模超3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将打开多大市场?

2020年08月26日21:2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题:产业增加值规模超3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将打开多大市场?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近日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测算,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3.41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3.78万亿元。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疫情防控期间,借助实时感知、数据交互等,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产业智能升级。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将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进入现场要靠“刷脸”、工地扬尘实时在线监测……在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海淀区建设工程现场,科技对建筑业的改变清晰可见。

  项目经理党金忠告诉记者,工程应用了“智慧工地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可实时掌握分包队伍人数、人员信息等,实现项目监控可视化,大幅提升施工管理效率。

  向数字技术借力,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研发的服务平台将电力服务下沉到网格。以社区为单位,每个网格配置网格长、网格员,依托数据互联“精准”掌握故障信息,及时上门服务,切实保障可靠供电。

  “以前大家喜欢喊我‘抄表员’,现在称呼‘网格长’。”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员工邵议平说,工业互联网加快电力服务数字化转型,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模式。

  从建筑、机械到服装、能源,工业互联网“赋能”各行业发展效果明显。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测算,2019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增加值规模分别为0.049万亿元、1.775万亿元、1.585万亿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认为,工业互联网产业渗透能力增强,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我国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应用将会向更大范围拓展。

  快速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数据的实时性、精确性有待提高,软硬件配套能力仍需加强等等。

  工信部提出,下一步,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外网建设和内网改造的同时,还将引导工业设备企业开放数据接口,鼓励平台企业、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数字能力,推动工业数据高质量汇聚,助力产业链数字化升级。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产业 产业增加值 赋能 市场空间 国网 2019年 供电公司 工业设备 刘多 电力服务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点亮未来之光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24日在浙江乌镇举办。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共吸引15个国家和地区千余个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项目参赛,涵盖人工智能、大规模集成电路、激光、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

  • “互联网+”加了什么?加了速度、加了便利、加了致富新路子!

    “十三五”以来,我国互联网蓬勃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互联网+” 催生出一个个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激活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 新一轮“5G+工业互联网”支持政策将加码升级

    大会成果展示厅内,服装生产“柔性制造”、无人驾驶车辆、智慧港口、智慧矿山等一系列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的应用场景集中亮相。在加快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方面,肖亚庆表示,将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完善标识解析体系布局。

  • 浙江省经信厅:世界互联网大会呈“小而精”“新而活”特点

    11月18日下午,浙江省经信厅组织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化工作部新闻吹风会。本次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乌镇举行,主题为“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十三五”成就巡礼】“互联网+”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十三五”以来,我国互联网蓬勃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5年,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在提速,互联网红利释放也在加速,从衣食住行智能化到远程教育、互联网诊疗、在线办公······曾经遥不可及的生活方式如今近在眼前。

  • 50秒数看乌镇“智”变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在即,乌镇再次吸引全球目光。六年来,乌镇互联网相关企业数增长近百倍,总数超过1000家,地区生产总值也从28.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8.3亿元,旅游人数保持平稳,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 50秒数看乌镇“智”变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开幕在即,乌镇再次吸引全球目光。六年来,乌镇互联网相关企业数增长近百倍,总数超过1000家,地区生产总值也从28.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8.3亿元,旅游人数保持平稳,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项目超过1100个 专家建议加快多层次融合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11月20日在湖北武汉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建议,接下来要加快多层次融合,通过“5G+工业互联网”,支撑智慧工业体系建设。

  • “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3万亿元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举行发布会,由工信部介绍“十三五”工业通信业发展成就。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覆盖3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壮大。

  • 【“十三五”,这5年】“互联网+”激活发展新动能

    图① 日前,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发布县域电商农产品公用品牌“糯香融”。《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显示,我国IPv6规模部署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19年底,IPv6活跃用户数达2.7亿,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31%,已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达13.92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