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基建狂魔”又现身了!福建龙岩大桥完成世界首例二次转体

2020年08月27日12:31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本文转自【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记者从中国船舶725所获悉,8月27日凌晨2时许,正在建设中的福建省龙岩市龙岩大桥顺利完成第二次转体,成功实现世界桥梁建设领域首例二次转体施工,展示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超高水准。

  徐兆琦 摄

  2020年4月10日,龙岩大桥的主塔曾顺利完成69度的转体施工。本次是该桥建设过程中完成的第二次转体。总重2.36万吨的大桥主塔和塔梁精准完成了21度的逆时针旋转,整个过程历时近1个小时。

  4月10日龙岩大桥主塔69度旋转动画

  据悉,龙岩大桥连续跨越赣龙铁路、龙厦铁路,每天有近120班列车经过。为降低桥梁施工对铁路交通的影响,大桥需采取转体施工法进行建设。同时,由于该桥主塔采用了扁平的“宝石”型设计,主塔侧面距铁路的最近距离不足6.5米。为保障施工安全,需要在“塔梁共转”的常规转体施工前,对桥梁主塔首先进行一次“独塔单转”,即主塔在距铁路20米左右距离建设完成后,首先进行单独转体。主塔到位后,再进行桥面梁体架设施工,待桥面梁体全部安装完成,主塔和桥面再整体进行第二次转体。一座桥梁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两次转体的施工方法,开创了世界桥梁转体施工领域的先河。

  4月10日龙岩大桥主塔转体前

  4月10日龙岩大桥主塔转体中

  4月10日龙岩大桥主塔转体完成

  两次转体时间相隔数月,且转体重量相差近8000吨,要实现精确对接,对支撑转体的轴心部件——转体球铰提出了极高要求。725所下属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按照设计院和施工方的技术要求,结合其他项目丰富的成功经验,精准制定方案,攻克了设计、制造和施工等环节的诸多难题,并对转体球铰进了特殊加固设计,通过理论计算、仿真分析等进行了极限工况下的校核,确保了两次转体过程的平稳精确完成。

  据介绍,龙岩大桥项目使用的转体球铰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大尺寸、高精度铸造球铰,应用了高承载力、低摩擦系数非金属摩擦副材料,设计最大承载能力高达2.5万吨,相当于能承受2.5个埃菲尔铁塔的重量。

  龙岩大桥转体球铰效果图

  龙岩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龙岩市南北城区距离,加快龙岩城市一体化建设,对海西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资料图由中国船舶725所提供

文章关键词:主塔 转体施工 球铰 龙厦铁路 摩擦副 世界首例 大桥项目 狂魔 725所 中国船舶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燃视频!时速350公里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10月22日12时,全国首座高铁无砟轨道跨海斜拉桥——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主塔封顶,为全线顺利施工打下坚实基础。安海湾特大桥  安海湾特大桥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境内,连接晋江市、南安市,全长9.46公里,其中跨海区段全长1.56公里,主桥为650米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

  • 高温下的坚守丨百米高空洒汗水 推进白沙长江大桥建设

    重庆江津白沙长江大桥是规划新建的重要过江通道。江津白沙大桥主塔钢筋绑扎工 许贤登:要抓工期,我们每天都在上班。江津白沙大桥主塔施工现场管理人员 赵学伟:我们从温度计上可以看出,现在温度已经达到五十一二(摄氏)度,这个钢筋绑扎作业的温度估计不下于70(摄氏)度。

  • 广西最大跨径斜拉桥平南相思洲特大桥主塔顺利封顶

    5月28日,广西最大跨径斜拉桥——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相思洲特大桥实现双主塔封顶。陈铭炜摄  人民网平南5月28日电 5月28日,广西最大跨径斜拉桥——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相思洲特大桥实现双主塔封顶。

  • 封顶了!这座长江大桥再创世界之最

    6月27日,沪通长江大桥南主塔(左)成功封顶(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丁晓春摄)  此次封顶的南主塔混凝土用量高达7.3万立方米,钢筋用量1.1万吨,施工体量在世界桥梁建设史上极为罕见。

  • 我国首座公路铁路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正展开主缆架设

    正在江苏镇江建设的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首座公路铁路两用悬索桥。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部工程师 张家伦:主缆的架设总共上下各一根。中铁大桥局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部工程师 张家伦:这个猫道总长大概是1900米,最高点是在我们主塔这个地方,距离我们江面170多米,最低点距江面大概110米。

  • 郑州再添新地标!306米地标三塔东区开建!

    240米副塔(T2)定位“宝能环球金融中心”,将引入国内外银行、金融机构、保险、证券机构等,其中,宝能旗下金融产业板块的前海人寿中原办公总部、钜盛华中原办公总部等企业将首批入驻。

  • 【新春走基层】沪通大桥建设者:风雨中筑梦“江上长龙”

    2月15日上午,雨淅淅沥沥,站在沪通长江大桥北侧的江堤远眺,330米高的北主塔从江心耸入云端,一节节蓝色钢梁从塔墩伸向两端,在烟波浩渺的江面上连成一条长龙,建桥工人在这些钢梁里忙碌。

  • 改革开放同龄人——顾惠明:见证中国从桥梁大国迈向桥梁强国

    12月28日,顾惠明(右一)在沪通长江大桥29号南主塔一处电焊现场工作。”新华社发(许丛军 摄)  12月28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沪通长江大桥29号南主塔成功合龙(无人机拍摄)。

  • 世界最高公铁桥沪通长江大桥主塔成功封顶

    这是9月28日拍摄的沪通长江大桥北侧主塔施工现场。 当日,高330米的世界最高公铁桥主塔——沪通长江大桥北侧主塔成功封顶,标志着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沪通长江大桥工程取得关键进展。沪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1072米,主跨1092米,为国内最大跨度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新华社发(许丛军 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