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美观察丨美国经济带不动:消费者信心创6年新低,不敢花钱谈何复苏?!

2020年08月27日19: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当地时间8月25日,美国经济咨商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下滑,从7月的91.7降至84.8,创6年新低。经济学家认为,消费者对于美国经济前景和个人财务状况的担忧正在加剧,这给那些认为美国经济能够实现可持续复苏的观点浇了一盆冷水。

  △路透社报道,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六年新低,凸显对经济复苏的担忧

  消费者悲观情绪抬头

  美国经济谘商会报告指出,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报84.8,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不仅低于市场预期的93,甚至低于4月疫情肆虐时的85.7,创下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而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则从92.6下修至91.7。

  与此同时,8月消费者现况指数自7月的95.9下滑至84.2,消费者预期指数自7月的88.9下滑至85.2。

  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于短期前景持悲观态度。事实上,部分受访者认为,短期内不太可能进行大笔采购,预计购买大型家电的人数比例降至44.8%,为2015年以来最低,计划购买汽车的比例则降至9.7%。

  此外,预期收入增加的消费者比例从7月的14.8%降至8月的12.7%,预期收入下降的消费者比例从7月的15.8%升至8月的16.6%。而认为难以获得工作机会的消费者比例自7月的20.1%升至8月的25.2%。

  对于一系列悲观的数据,美国经济谘商会经济指标高级主管林恩·佛朗哥表示:“消费者支出近月来有所反弹,但消费者对于美国经济前景以及自身财务状况的担忧已经加剧,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的支出降温。

  △美国经济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黑线)疫情暴发后急剧下滑,8月报84.8,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

  “给可持续复苏的想法浇了一盆冷水”

  路透社分析称,美国经济谘商会报告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两个月下滑,给同日出炉、创近14年来新高的房屋销售数据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国商务部8月25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新屋销售季调后环比上涨13.9%,达90.1万户,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78.5万户,创2006年12月以来新高。而6月美国新屋销售总数由77.6万户上修至79.1万户。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新屋销售数据连续数月上涨的表现,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有些反常。分析师指出,这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密不可分,因为低利率环境刺激了美国人的购房需求。

  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地美的数据显示,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目前平均为2.99%,接近1970年代初的水平。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云指出:“创纪录低的抵押贷款利率正将更多买家带入市场。”

  “今天的数据告诉我们,虽然一些幸运的工人能够买到新房,但还有数百万人无法负担生活必需品和房租,尤其是在联邦政府取消每周600美元的额外失业补助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表示,“消费者处于一年来最忧虑的时期,这给经济可持续复苏的想法浇了一盆冷水。”

  彭博社称,新冠疫情拖累美国消费者信心创六年新低

  消费疲软拖累经济复苏

  根据纽约联储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在对劳动力市场的前景预期连续两个月改善后,美国人在7月已经变得更加悲观。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未来一年失去工作的平均可能性从6月的15%升至7月的16%,高于2019年14.3%的平均水平。

  由于美国民众正在努力应对高失业率、新一轮纾困计划难产,以及美国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不敢花钱成为常态,消费者信心必然受到影响。特别是国会两党就新一轮救助法案僵持不下,已对美国零售市场形成冲击。

  在第一轮救助措施到期后,虽然各地已经着手按照特朗普总统8月8日的行政令发放“缩水版”的额外失业补助,但由于每周补助金额已被削减至300美元,经济学家估计,这将使8月的零售额减少约500亿美元,同时对美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消费者支出形成制约。

  一些经济学家此前致信美国决策者,呼吁根据失业率等特定经济指标自动发放刺激性补贴,直到有充分证据显示经济正在复苏。“在第一轮经济冲击中,直接派发的现金是帮助许多人挺过几个星期难关的救命钱。”这些经济学家写道,“即便在企业开始复工、就业开始恢复之后,仍将存在明显的经济后续效应,如果人们没钱可花,需求将继续低迷。”

  个人消费支出约占美国经济比重的七成,是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也是维持市场信心的关键支柱。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考虑到大批美国人收入枯竭,并对健康安全缺乏信心,美国消费者支出短期内很难恢复正常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指出的那样,在公众确信疫情得到控制之前,美国经济是不可能完全复苏的。

  “随着消费者信心减弱、就业增长停滞,以及联邦失业补助减少,在缺乏更多支持措施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经济活动疲软。”荷兰国际集团首席国际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表示,“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观点,即V型复苏不会发生,美国经济在2022年中期之前不太可能恢复所有损失的经济产出。”(央视记者 顾乡 殷岳)

文章关键词:美国经济 8月 消费者信心指数 谘商会 现况指数 消费者支出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球深观察丨11月新增病例已超300万!美国疫情救助计划仍未出台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1日15时39分,全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1200万;仅11月以来的三周时间内,新增确诊病例就超过了300万。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在新一轮疫情救助计划所涉范围和资金等问题上依旧分歧巨大。

  •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居高不下 上周为74.2万人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4.2万人,多于市场预期的70.7万人。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

  • 全美确诊病例破千万 经济复苏遥遥无期 美媒:我们很难找到好消息

    美国公共卫生官员警告称,随着冬季流感病例的增加和假日季人流的激增,美国或将面临“疫情最糟糕时期”,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可能大幅增加。”  《华盛顿邮报》称,很难从美国目前的疫情数据中找到好消息,全美范围内对大选结果的关注也使民众忽略了持续激增的确诊病例数。

  • 北美观察丨美国分化:不敢直面民意 大选民调再度翻车

    距离11月3日的美国大选投票日已经过去一周了,尽管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出现反转、最终票数领先特朗普,但是,各大主流媒体和民调机构预测的“拜登大比分获胜”却并未出现。△《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11月7日在特拉华州威明顿宣布胜选美国第46任总统。

  • 国际观察|疲惫的美国迎来纷扰的大选

    11月3日,美国将迎来4年一度的大选,谋求连任的现任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角逐白宫。爱达荷州一位名叫戴夫·芬克恩堡的工程师表示,选举疲劳、新闻疲劳和疫情疲劳交织,“我们(美国人)可能已经厌倦了新冠病毒,但它还没有厌倦我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