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行走自贸区】 滚滚车轮上的“最强大脑” 探访“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

2020年08月28日15:31  来源:西部网

5034

  原标题:行走自贸区 | 滚滚车轮上的“最强大脑” 探访“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

“行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看陕西”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西安港中欧班列运营中心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苏静萌 赵昊 宋洋)8月25日上午,“行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看陕西”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作为中欧班列运行总枢纽,该中心对班列的安全、高效运行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西安港中欧班列运营中心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统筹运营中欧班列的信息平台

  设立于2018年3月的西安港中欧班列运营中心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统筹运营中欧班列的信息平台,集班列实施跟踪、商品市场分析、班列数据集成、客商业务洽谈为一体。

  据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博尔介绍,该平台的“北斗在途监测系统”能够利用大数据分析实时掌握货物运送情况,大大提升了班列运行效率和精准度,也为“长安号”的品牌化、高效化发展指明方向。

  “我们在‘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还能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客商、货代公司洽谈,通过开展数据比对分析做好运输服务。”邵博尔说。

  在营运中心的统筹指挥下,今年上半年,始发西安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9倍。其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已连续8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

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有15条国际货运干线,服务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西安至汉堡全程运输时间不超过16天,西安至芬兰科沃拉全程运输时间12天,西安至匈牙利布达佩斯全程运输时间13天,最快10天可达德国,已成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

  记者了解到,就在5天前,载有41车集装箱、装满光电产品、防疫物资、高端服饰、机械配件等货物的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中东欧线路班列驶出西安港。据介绍,该线路是中欧班列长安号继公共班列、德国快线、南北欧分拨班列之后,发布的又一明星线路,由西安开行至匈牙利布达佩斯分拨,可覆盖中东欧全境。

油品整齐排放在爱菊集团库房里

  距离西安港中欧班列运营中心不远的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就是受益者之一。陕西人饭桌上的“爱菊”面粉、大米、食用油就是从哈萨克斯坦运送而来。

  2015年以来,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依托“一带一路”中欧货运班列,在北哈州建设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进口优质小麦、油菜籽等原料;在阿拉山口建设综合保税区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承载精深加工和分拨中转的功能,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可年加工小麦30万吨、大米15万吨、油脂30万吨。

  目前,爱菊集团已经形成“哈萨克斯坦北哈州、阿拉山口、西安”三位一体、三地互为支撑、协同发展的局面。

“行走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看陕西”网络主题采访团参观爱菊集团

  截至目前,爱菊集团已累计进口粮油约15万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爱菊集团紧急在哈萨克斯坦采购2万吨面粉、4万吨食用油,其中食用油约2250吨、三个面粉专列约6135吨运抵西安。

  爱菊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东萌告诉记者:“中欧班列‘长安号’让爱菊集团在原料采购方面有了快速通道,班列频次的增加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计划将哈萨克斯坦打造成为西安的‘异国粮仓’”。

文章关键词:班列 西安港 爱菊 全程运输 长安号 铁路集装箱 中欧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卸货至少排一天!航运空运供不应求 中欧班列迎来外运高峰

    受航运、空运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中欧班列迎来外运高峰。今年7月份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实现了单日最高进箱量329车、单日最高发运量6列、单月开行量超过110列的成绩。

  • 【新闻观察】航运、空运供不应求 中欧班列迎外运高峰

    受航运、空运供不应求以及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中欧班列迎来外运高峰。今年7月份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实现了单日最高进箱量329车、单日最高发运量6列、单月开行量超过110列的成绩。

  •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  10月,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首列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新筑车站。

  • “中欧班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由荷兰普罗梅地亚集团主办的欧洲丝绸之路峰会日前在线举行。面对疫情挑战,中欧班列成为中欧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了重要支撑。荷兰GVT物流集团总经理罗兰德·弗布拉克说,中欧班列成都—蒂尔堡线路自2016年正式开通以来,班列次数不断增加。

  • 中越班列开行三周年 助力中国东盟经贸联系

    28日,中国南宁到越南河内集装箱跨境班列迎来开通运营3周年。当天下午15时,满载各类日用品的中越跨境列车缓缓从凭祥火车站开出,去往越南河内,这是今年开行的第141列跨境集装箱班列,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运输同比去年增长83%。

  • 西北最大中药材物流基地正式运营 “一带一路”中药发展进入快车道

    11月28日,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可满足陕西地区70%的中药材仓储需求的关中中药材物流基地正式运营。为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陕西在陕南、陕北、关中建设三个中药材物流基地,同时建成15个道地药材种植及初加工基地,形成产地加工,质量检测、运输配送、全程可追溯的全国中药材物流生产基地。

  •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 海外网评:“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释放三重信号

    这是10月24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拍摄的调试中的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从吸引投资的大国到对外投资的大国,从出口大国到进口大国,从“市场换技术”到实现自主创新……一系列发展变化有力助推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的增长。

  • 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共开行3167列 为去年同期1.8倍

    来自陕西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共开行3167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综合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已连续11个月蝉联中欧班列质量评价指标全国第一。

  • 从写意到工笔 这幅国际合作的“一带一路”画卷越绘越精细

    “十三五”期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   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38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