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心剂

2020年11月24日14:56  来源:映象网

5034

上千吨邮件有了新通道,每周二和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邮包,搭乘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站出发。它们将在约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分拨至西班牙、法国等30多个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应急疏运新通道,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11月23日《中国青年网》)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实施,中欧班列带动作用越来越强。人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欧班列已开行9年,为“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发展机遇,沿线国家和地区纷纷在铁路沿线建设工厂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并且也促进城镇化快速发展,加快地区产业更新换代和结构调整,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中欧班列被称为现代铁路版“丝绸之路”,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有着“钢铁驼队”之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发展,这支“钢铁驼队”已显示出规模化、常态化;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全球海运、空运、公路受阻的大环境下,中欧班列却迎来了逆势上扬。在国际海运集体停运的背景下,中欧班列的铁路运输成为了唯一的运输方式,彰显了中欧班列在全球遭遇极端情况下的特殊战略价值,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大局以及畅通国际货运通道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多方协调。中欧班列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持续开行的,同时又反向促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及发展。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国际班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班列自营、源头直采,中欧班列班班爆仓,将国内的优质产品送出国的同时,也让沿线大量国家的优质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口到国内。这都得益于各班列平台公司依托《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倡议书》,着力开发高端市场,优化运输组织及货物集结分拨等各环节操作流程,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努力在提升班列重载率、计划兑现率、运输安全、运输货值等指标水平上下功夫。这些举措的落地实施,有效的推动了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经济带”的强力催化剂。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将更有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钢铁之路”,它架起了东西交流的友谊桥梁,不仅有效改善了我国内陆地区的国际运输条件,也密切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的交往合作,同时,为中欧贸易提供了全新的物流模式,也为我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赵维涛、焦瑛敏)

文章关键词:中欧班列 发展 一带一路 强心剂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