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彩云漫评:珍惜一粥一饭,营造节约风尚

2020年08月28日15:49  来源:云南网

5034

  一粒种子长成沉甸甸的稻穗或麦穗,要经过犁地、撒种、施肥、拔草、浇水、除虫等多道程序,通过农民在正午烈日暴晒下的收割、扬场、脱粒,辛苦劳作,才能被送入粮仓,再经过运输、商超、烹饪,最后才会变成摆到餐桌上的香甜饭菜,每一粒粮食凝聚着无数滴汗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只是古老的诗句,也是粮食的“溯源”写实,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应永远牢记并发扬光大。

  常言道,水滴石穿。当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无形之中养成了大手大脚对待粮食的习惯,吃不了、不好吃、充面子的饭菜随意丢弃。浪费粮食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据此反推,我们每人都节约一勺米,日积月累便可以养活很多人口,而全国人民都行动起来,日常生活中的节约行为,点滴汇聚起来就是个大数字!

  “惜”字的第一重意思便是重视、爱之意。我国是个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吃饭问题非同小可,新中国成立至今,“三农问题”一直都被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有数据显示,产后损失降低1%,就可节约粮食663.84万吨。我们要爱惜每一粒粮食,以应对最严峻考验,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古之名言深刻地阐述勤俭与成败、勤俭节约与民众的内在联系。古人尚且能意识到勤俭对于个人有着修身养性、正本清源的作用,作为接受了现代文明熏陶的公民,更应该以俭养德,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爱惜粮食、保护环境作为座右铭。“光盘行动”便是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具体践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让勤俭美德代代相传。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小背诵的古诗词却并未成为其日常生活的指南,浪费粮食情况比较严重,节约意识缺失。我们要让孩子们知道,珍惜粮食仍是需要恪守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遏制餐桌浪费也是现代文明规范,大力培养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让节约意识和文明用餐意识成为国人特别是青少年的行为自觉。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看似寻常小事,实则是关系到国家安全与道德传承,也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大事要事。“积跬步以至千里,汇涓流乃成江河”。我们要从每一餐开始,从每一个人开始,把光盘行动等节约活动有效持久地开展下去,推广“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的节约理念,摒弃浪费陋习,营造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良好风气,使厉行节约、爱惜粮食成为自上而下的时代风尚。(文字/斯涵涵 漫画/何沐)

文章关键词:珍惜粮食 节约意识 节约活动 漫评 彩云 爱惜粮食 三农问题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粮食日|一粒米的旅程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古诗人人会背,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节约品德却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今天是世界粮食日,让我们行动起来,珍惜粮食,珍惜大自然的馈赠,在言传身教中代代相传,不浪费每一粒粮食,不辜负每一份辛劳。

  •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10月13日,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弘毅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在田间向农民了解水稻种植生长情况。当日,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弘毅小学开展了“珍惜粮食 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号召同学们从我做起、珍惜粮食、崇尚勤俭节约,迎接世界粮食日的到来。

  • 景区推出无人值守一元午餐 已坚持4年

    (来源:东方IC)  在现场设有就餐桌,每张桌子上都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提醒标牌,提醒人们不要浪费。(来源:东方IC)  现场还有游客将没有吃完的馒头和月饼打包带走,表示不能浪费粮食,就餐后餐桌也显得非常干净。

  • 漫评: 不妨多些“小碗菜”式的节俭之风

    我们需要看到“小碗菜”光盘行动背后的意义,真正唤起爱惜粮食、反对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优良传统的责任,让生活中不妨多些“小碗菜”式的节俭之风。与以往列车上提供的盒饭不同,现在列车上推出了独立包装的小碗菜和小碗饭,“一份一小碗,一菜一包装”,让旅客拥有更多选择。

  • 3斤牛心、整盆鸡腿!还喂辣椒?宠物博主让狗当大胃王博眼球!网友怒了

    前段时间,大胃王“吃播”博主假吃催吐、浪费严重等现象被曝光后,多家视频平台纷纷响应,加强对美食类视频内容的审核,并清理了一批浪费粮食、假吃催吐、宣扬量大等博眼球炒作的“大胃王”、“吃播”类视频,并在相关栏目中提示“珍惜粮食、合理饮食”。在视频下方的留言中,还有网友让博主给狗狗催吐……据悉,这些博主大多都是通过售卖宠物食品变现。

  •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记者王比学)9月10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调研组在北京就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进行专题调研。据了解,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专题调研报告。

  • 【地评线】视评:开学第一课,从珍惜粮食开始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生活虽然富裕了,但是这个传统不能丢。开学第一课要从珍惜粮食开始,在校园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具有“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学校要把珍惜粮食的主题教育贯穿在日常教学的点滴中,通过班会、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 倡导节约之风 完善治理体系筑牢民生安全之堤

    笔者认为,这一指示从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阐明了制止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供了行动遵循。从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战略大局考虑,必须坚决杜绝浪费粮食行为,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切实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 王国生在开封市调研时强调 繁荣夜间经济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倡导绿色生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8月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开封市调研夜经济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导珍惜粮食、节约用餐的绿色生活方式。王国生走进孙羊正店,同店主和正在就餐的游客亲切交谈,倡导珍惜粮食、节约用餐的绿色生活方式,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 王国生:繁荣夜间经济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倡导绿色生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绿色生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8月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开封市调研夜经济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导珍惜粮食、节约用餐的绿色生活方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