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行走自贸区】一个奇迹+六大突破 "前海模式"实现自贸区飞跃发展

2020年08月28日20: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宋雅静)2015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式挂牌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再次视察前海时指出,前海的这个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国推广。“前海模式”之所能实现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具体亮点备受社会及媒体的关注。

  相关负责人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表示,五年来,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耕细作、精雕细琢,在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绘制了一幅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生动画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时充分肯定了“前海模式是可行的”,指出“深圳前海生机勃勃”。具体可以概括为“一个奇迹+六大突破”。

  负责人讲到,具体亮点可以总结为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条件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开发开放模式,具体包括以打造“最浓缩最精华核心引擎”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和超常规运作为支撑,以“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为路径,以全面推进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实施比经济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为抓手,以全方位风险防控为底线,实现规则对接、经贸合作、区域开发和城市建设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例如,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深圳市借鉴香港、新加坡经验组建前海法定机构,以精简的内设机构、企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成功主导了前海开发建设,海南、上海等20多个地区借鉴前海经验设立了数十个法定机构,在新型区域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又如,在风险防控特别是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前海率先成立自贸区首个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探索国家赋予的“金融综合监管”试点,构建起“1+N”央地合作的金融综合监管机制体系,同时率先探索“科技+监管”,建立“前海鹰眼系统”,打通前海公共信用平台、深圳私募基金监管服务平台等多个平台底层数据,显著提升前海金融风险防控水平和监管能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会上获悉,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一个奇迹+六大突破”真正彰显了什么是新时代的“前海速度”、“前海质量”。一个奇迹是,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下,前海实现高速度、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再创新时代“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2015年挂牌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1.5倍;税收收入从2015年的174亿元增长至525亿元,增加了2倍,每平方公里产出税收达18.6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从22.3亿美元增长至41.6亿美元,增长186.5%,占深圳市53.3%、广东省20.5%、全国3%;外贸进出口贸易总值从5734亿增长至8721.9亿元,增长152.1%,对广东省进出口的贡献由9.0%增加至12.2%。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累计吸引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24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企业934家,持牌金融机构243家。前海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模拟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从第51位持续提升至第22位。对标全国同类新区和开发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展建设达到这样的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前海的发展延续了深圳的发展态势,再造了新时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

  在这一奇迹的背后,前海实现了六大突破:一是探索形成并深化拓展“前海模式”,制度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有效扩大香港经济发展空间,深港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三是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四是深度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内地”和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五是高标准开发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六是创新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党的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下一个五年中,前海也必将不忘初心,载梦起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更多朋友来前海工作创业、投资兴业,开拓进取,携手奋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点击进入专题>>>>

文章关键词:前海 自贸区 风险防控 深圳速度 私募基金 对标 海蛇 体制机制创新 总书记 金融风险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天学习 | 总书记两赴前海,鞋上小细节折射大变化

    天天学习今天,站在深圳高楼林立的桂湾金融先导区写字楼顶俯瞰前海,平整的柏油路四通八达,指状水廊道波光潋滟。今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海深港合作区成立10周年,前海借助“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正阔步向前。

  • 高山榕树印初心

    “枝繁叶茂,苍劲挺拔,荫泽后人,造福一方”“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多么贫瘠的土地,乃至乱石破崖,它都能破土而出,盘根错节,傲首云天”。莲花山公园里,习近平当年植下的高山榕愈发挺拔茂盛;鹏城这片热土上,习近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宣言依然振奋人心。

  •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大奇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经济特区发展纪实

    题: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大奇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经济特区发展纪实 一次厦门、两次深圳、两次珠海、三次海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经济特区考察,始终关心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

  • 第一观察|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在这三个节点南下深圳

    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将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事实上,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经济特区,肩负新的时代使命再出发。

  • 巴西学者罗尼·林斯:中国经济特区先行先试 治理新模式树标杆

    “40年前,中国开始设立经济特区。林斯认为,先行先试的“前海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后,再进一步扩大实施区域范围,利于改革在中国各地平稳开展”。

  • 【行走自贸区】五年大跨越,广东自贸区红利持续释放

    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广东自贸区自设立以来,力争建成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的自由贸易园区。8月27日,在“行走自贸区”云座谈上,广州南沙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的领导介绍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情况。

  • 【行走自贸区】三区并进 广东自贸区高质量构建标杆样本

    记者邬嘉宏报道:当前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自由贸易港为引领,东中西协同、陆海统筹的“雁阵”格局。吴创伟向记者介绍,横琴自贸片区挂牌五年来已落地470余项改革创新成果,3项试点经验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17项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51项试点经验入选广东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63项试点经验在广东省复制推广。

  • 经济特区应在“特”上发挥示范作用

    40年前,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成为首批四个经济特区;1988年4月,海南成为最大的经济特区;2010年5月,中央正式批准新疆的喀什、霍尔果斯设立经济特区。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大势,不可逆转,反全球化是倒流逆风;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人类是一个共同体;中国坚定不移维护并引领全球化。

  • 【行走自贸区】三区并进 广东自贸区高质量构建标杆样本

    记者邬嘉宏报道:当前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自由贸易港为引领,东中西协同、陆海统筹的“雁阵”格局。吴创伟向记者介绍,横琴自贸片区挂牌五年来已落地470余项改革创新成果,3项试点经验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17项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51项试点经验入选广东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63项试点经验在广东省复制推广。

  • 经济特区应在“特”上发挥示范作用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何建华认为,新时代经济特区的发展,“特”的功能作用并没有终结,而是目标更高、使命更强、责任更大。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大势,不可逆转,反全球化是倒流逆风;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人类是一个共同体;中国坚定不移维护并引领全球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