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

2020年08月28日20:37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5034

  习近平: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

  这段话出自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在国家必要支持下,利用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进行开发性生产建设,逐步形成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自我积累和发展能力,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力量解决温饱、脱贫致富。

  开发式扶贫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通过发展特别是自我发展解决贫困问题,促进共同富裕。一方面,我们要从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市场和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因地制宜整合贫困地区资源,释放贫困地区的优势和活力;另一方面,要将贫困户纳入发展链条当中,建立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人口通过劳动和分红等方式获得持续收益。

  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要突出贫困群众主体地位,发挥其主体作用。扶贫先扶志,要先解决贫困群众思想上的贫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贫困地区要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逐步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本期特约专家:史志乐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文章关键词:根本途径 发展思想 贫困问题 贫困人口 解决温饱 开发式扶贫 贫困地区 扶志 主体作用 贫困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五大要素市场的改革发力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要彻底解决问题,根本途径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公布,这是新时代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

  • 一图看懂丨五大要素市场的改革发力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要彻底解决问题,根本途径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公布,这是新时代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成果。

  • 河北魏县:发展产业防止返贫

    村民们在河北省魏县野胡拐乡蔡小庄村的爱上菇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内制作种植菌类的菌棒(11月24日摄)。2018年,魏县实现脱贫摘帽后,扶贫力度不减,通过扶贫产业园、“扶贫微工厂”、特色产业等形式扩大帮扶路径,使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探索出防止返贫的产业之路。

  • 农业农村部:产业扶贫已覆盖92%贫困户

    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农业农村部昨天(1日)发布,全国92%的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之中,已脱贫人口中主要通过产业帮扶实现脱贫的占67%。

  • 每天读点马克思,穿越时空悟真理 · 漫画⑥

    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今天,思响哥继续推出马克思主义漫画第六期,共同感受马克思带给我们的智慧启迪与精神感召。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